慈濟信念 何日生哈佛分享

2011年2月11日 慈濟基金會
 
佛教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於美國時間2月9日下午,應哈佛大學商學院之邀,以慈濟大學學者之身分前往該學院進行客座演講,分享「慈濟賑災經驗與人文」。

安排此次課程的李奧納多教授(Professor Leonard)表示,「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課程,
證嚴上人的領導模式與慈濟人的大愛,將提供管理學一個新的思維模式,這模式是以價值與信念為核心,慈濟的經驗將於哈佛大學持續進行研究,並成為學生學習管理最好的個案之一。」

受邀哈佛客座 「賑災經驗與人文」

此次的系列課程以「大型急難的處理與應變模式」為主題,負責規劃課程的李奧納多教授表示,他特別將慈濟作為首堂課程,期望透過慈濟的賑災模式,給予學生完全不同的管理經驗,他認為,「不以策略為管理手段,而是以價值領導的管理模式,和傳統商學院教學完全不同,將帶給學生很大的啟發。」

此次課程全程兩個小時,何日生教授講授四十分鐘之後,即與現場的碩博士生進行雙向座談。座談時,慈濟的賑災原則「及時、直接、重點、尊重、務實」引發學員熱烈的討論。學員們認為,慈濟能夠以智慧保持單純的慈善原則,是相當不易的;而慈濟於中國大陸自九一水患援助至去年(2010)獲准成為境外第一家掛牌的NGO組織,李奧納多教授也認為,「慈濟屬於宗教組織、又是必須直接接觸民眾,這樣的肯定,是非常難得的成就,也是值得當代管理人員學習的目標。」

另一項深受學員關注的即是慈濟於緬甸賑災的行動,慈濟人從風災急難救助後,持續進行希望工程與稻種發放,慈濟人能夠做到西方團體所不能,獲得緬甸軍政府的認同,由此更可見慈濟的『軟實力』,以及與政府領導溝通的柔軟態度。

全球管理學精英   受益慈濟思維

而組織的永續發展是所有管理人員最關心的議題之一,這群商管精英也不例外,許多學生紛紛對此提出回應,並深入了解
上人。李奧納多教授特別於課堂上播放上人行腳的影片,透過影片的畫面,看見上人行腳時傾聽會眾、接觸各地志工的身影,上人的慈悲容顏,超越語言,讓學員們非常感動。

慈濟如何永續發展?何日生教授提出「多元創發」的概念,以上人決策為核心之外,志工的提案、幕僚的研究共同灌注成為推動慈濟的力量,「我們每天都在傳承,傳承慈濟的核心理念」,何日生表示,此核心理念即是「付出無所求」、「感恩、尊重、愛」的賑災原則以及「
慈濟十戒」等等。核心價值的堅守與多元創發的過程,讓慈濟人文能跨越宗教、種族、語言而隨著志工的腳步遍地深耕。

規劃此次課程的李奧納多教授於課堂間直接拿出
香積飯,向學生說明上人領導志工開發以及體會災民的用心,他認為,上人的管理方式,將為現代管理學帶來嶄新的思惟,一項不以利益為目標、不以策略為手段的管理方式,而是以「信念」領導群眾的方法,可以獲得更大的效益,而從慈濟激發志工並落實賑災的過程中,即可看見上人領導的力量。

東方的佛教思維走入西方的管理殿堂,此次的講演與互動,呈現現代管理以價值為核心的新思維模式之可能,誠如李奧納多教授於2009年10月親自前來台灣進行各案研究並造訪上人時所說的,他在證嚴上人的身上看到了不同的力量,這力量是以信念與價值作為領導的基礎,他在南非曼德拉身上曾看過,也在上人身上得到印證,這是能影響世界的力量!

(撰文報導:慈濟基金會文發處 2011/02/11)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312%3A2011-02-11-04-37-25&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
「證嚴 很像曼德拉」

【聯合報╱特派員傅依傑/哈佛大學專訪】
 
 

哈佛大學商學院首度將慈濟列入個案研究,主導的哈佛商學院教授李納德在哈佛四十年,目前同時是商學院與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並在多個公私機構或人道組織任董事。他就此事接受訪問。摘要如下:

記者問:你以前從未接觸過慈濟,為何選擇慈濟作為MBA課程個案研究對象?

李:挑選慈濟,是因為它與我研究過許多西方組織團體顯著不同,它發展出的策略、決策方式,都很特別。慈濟沒有所謂「戰略計劃程序」,不預設長程策略目標,而是遇事立即決策,快速因應;它不是傳統組織的「先計劃,再執行」,慈濟將執行放在計劃之先,但非常有效率,這些都使慈濟與眾不同。

我相信學生會對慈濟的理念及作為感興趣,譬如慈濟志工在捐助災民時,還向對方鞠躬致謝,這是很有力量的利他助人精神,對日後可能成為企業領袖的MBA學生,是很好的啟發。

我接觸過不少世界領袖,曾在一九九○年代見過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幾次,我感覺證嚴與曼德拉有相同的領袖特質,他們都有一種寧靜、堅毅的力量,而他們最大的力量,是提供追隨者生命的意義。

【2011/02/12 聯合報】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4769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