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又開始出現喉嚨痛、全身痠痛、身體發冷、體內發燙....等明顯感冒症狀了,好在這次比上次短暫許多,兩天後就好多了,現在只剩偶爾流鼻水與咳嗽、咳痰了。

有感於年紀越大,身體有越差的傾向,因為這一年來,不分春夏秋冬,常讓我處在鼻水流不止的難堪處境,這一定跟過敏性鼻炎有關吧!至於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這些明顯流感症狀,去年十月初才剛發生過一次,現在三個月後又來一次。多虧我上個月也就是十二月底還自費500
元施打流感疫苗哩,看來這流感疫苗並非仙丹,不是施打就好像領到免死金牌般可以逃過一劫,無奈感冒病毐一直在變種,也防不勝防吧!

到了冬天更是嚴重,總是手腳冰冷,只要稍微一接觸到冷空氣或手碰到冰冷的水,若沒馬上禦寒,馬上又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這樣的日子不知度過多少寒暑,也不可考了。只是好奇自己保健食品也吃了不少,怎還會這樣呢?

有個師姑就說,我應該要多喝四物湯一些中藥補品,手腳冰冷是虛寒體質,保健食品雖然都是水果、蔬菜等富涵多種維生素的天然食物所製成,這些蔬果卻也是寒性居多,所以吃再多也無法改善虛寒體質。於是媽就去中藥行要幫我抓補元氣的中藥,中藥行老板就建議買枸杞、紅棗、黑棗、黃耆,每天煮當茶水喝就足以改善體質了。

其實枸杞+紅棗+黃耆三種中藥材每天煮成茶水喝的訊息早就知道,常在報章雜誌或電視上或網路mail
看到。或許是懶吧!就是不曾親自動手來體驗看看。只差在中藥行老板多了黑棗這一味,呵~多一味也不無小補吧!這兩天煮來喝,將每天的量就裝在兩只保溫瓶裡,在一天內喝完。結果手腳冰冷的現象感覺有得到改善耶,之前在溫暖的屋內還是常手腳冰冷,現在手偶爾會溫熱了。希望煮這養生茶能持之以恆,看能不能及早改善過敏體質,那我就真的"出運啦"!

以下為枸杞+紅棗+黃耆煮成養生茶的相關報導,與有緣人分享嚕~
--------------------------------------------------------------------------------------------------------------
以下內容轉貼自http://www.ganoderma.org/health/natu/natu002.htm

增強免疫系統功能的「黃耆、紅棗、枸杞湯」

  「黃蓍、紅棗、枸杞湯」,是強化人體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最簡易有效的自然療法中藥方。這個簡便的藥方,是由台灣大學醫學院免疫學孫博士所提供。孫博士從多年的臨床經驗中發現:西藥能調節體質,提高免疫系統功能的藥物極少,另要殺死潛伏性病毒更屬困難。於是花了長達三年的時間,走訪了數十位大陸名醫後,得到了這帖祛病延年的藥方,即:

  每天以三碗水煎四錢生黃蓍、三錢紅棗、二錢枸杞至一碗半湯汁,當茶飲用。為方便起見,你也可一次熬七天份(即將水和三種藥物增為七倍)放冰箱當茶喝。濃淡不拘,冷熱皆宜。

  從現代醫學觀點及臨床經驗發現:

  --黃蓍具有免疫調整作用且可增加免疫功能,並能提高機體對抗細菌、病毒的能力。黃蓍對免疫複合體所造成的損傷,亦具有相當的治療作用。此外,還可增加細胞的活性,促進血液循環,使潰瘍加速癒合。更重要的是,黃蓍能誘使組織細胞產生干擾素,對抗病毒。另外,黃蓍也可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液循環,使心臟收縮有力。

  --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P,能補脾和胃,益氣安神、保護肝臟、增強肌力,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有良好的作用,我國傳統醫學及自然療法常用它作為治療虛弱的要藥及溫補劑,故有「天然維生丸」之稱。

  --枸杞可提高T細胞的比率,增強免疫功能,也能增加單核細胞吞噬能力。另外,可使老年人血液中免疫球蛋白顯著高,並能保護肝臟、降低血脂、補腎明目等功能。

  這帖方劑,簡單方便,天天服用,對於「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引起的肝炎、疹、復發性口腔潰瘍、抑制癌細胞生長等均有顯著防治功效,尤其是其固本培元的溫補特性,更是 對抗衰老、祛病延年的增補劑。
-----------------------------------------------------------------------------------------

以下內容轉貼自   
http://bbs.epochtimes.com.tw/forums/18653/ShowPost.aspx



「黃耆枸杞紅棗湯」療效驚人

■文/孫安迪(免疫學博士、台大醫院主治醫師)
 
無論古今中外,人們都非常重視養生保健,希望能夠增強免疫力,防範疾病發生。研究證實,黃耆枸杞紅棗湯具有增強及調節免疫力的功能,每日服用可以達到預防疾病及治療效果,也有助於改善自體免疫疾病或病毒引起的免疫性疾病症狀,但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紅棗用量,以免糖分攝取過多。
 
令人驚嘆的臨床事實
筆者曾讓39名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即口腔癌前期)患者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免疫調節劑(Levamisole),結果發現療效要優於十一例只接受免疫調節劑者,另有五例糜爛型口腔扁平苔癬患者只接受免疫調節劑治療,分別經過五至四十個月的時間,症狀才獲得緩解,但是分別在四至廿八個月後,又都再次復發,可是再用「黃耆枸杞紅棗湯」合併免疫調節劑治療後,只經過三至十個月時間就得到緩解,療效較佳,顯示中西療法合併治療,效果最好。
 
補氣補虛補陽又健脾
「黃耆枸杞紅棗湯」的做法為每天用兩碗水,煎熬四錢生黃耆、三錢枸杞及三錢紅棗熬成湯服用。如果想要使毛髮旺盛或頭髮烏黑,可以外加二錢何首烏。如果想要省掉每天熬煮的麻煩,可以一次熬七天份,也就是十四碗水,以小火將廿八錢生黃耆、廿一錢枸杞和廿一錢紅棗熬煮二小時,湯汁當茶飲用,濃淡不拘。
 
在中醫理論上,「黃耆枸杞紅棗湯」是溫補湯,其中紅棗可以補氣健脾,黃耆可以補氣、補虛,枸杞可以補陽。
 
現代醫學肯定黃耆功能
從現代醫學來看,黃耆有九種功能:
(1)   黃耆有增強免疫作用,對於免疫複合體導致的組織損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2)   黃耆有抗菌作用,如抗鏈球菌。
(3)   黃耆所含醣類成分,可以促進細胞組織對病毒誘生干擾素,抑制病毒生長。
(4)   黃耆能增加血清中的蛋白含量。
(5)   黃耆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改善循環及營養狀況,治療慢性潰瘍。
(6)   黃耆可增強細胞的生理代謝作用,使細胞生長旺盛,幫助潰瘍癒合。
(7)   黃耆具有降血壓作用。
(8)   黃耆有強心作用。
(9)   黃耆可提高免疫力。
 
枸杞紅棗也有不凡療效
枸杞則含有甜菜鹼、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維生素B1、B2、C、鈣、磷、鐵、亞麻油酸及多種氨基酸,可調節免疫功能,對糖尿病、高血脂症、肝功能異常及胃炎都有其作用。
 
紅棗有抑制癌細胞增殖作用,並具有保肝、增強肌力、鎮靜、催眠及降壓的功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黃耆、枸杞、紅棗礦物質含量多
 
黃耆含有礦物質元素硒、硅、鋅、鈷、銅、鉬等;枸杞含有鈣、磷、鐵、銅、錳、鋰等,存在於果柄及葉中;紅棗中有磷、鉀、鎂、鈣、鐵、錳、鋁等,葉中含碘。
 
黃耆含有多種成分,其生理活性也是多面的,與所含的礦物質元素密切相關,尤其是微量元素硒的影響更為突出。硒和維生素E的協同作用能提高機體的抗氧化能力。硒能激活DNA修補酶,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產生,排除有害的自由基,降低或拮抗體內某種金屬元素的毒性,促進人體周邊血液中淋巴球產生介白質—Ⅱ,增強機體免疫力。硒還可以抗衰老、抑制腫瘤的發生和發展。
 
枸杞中的錳是多種酶的活化劑,與鋅相似。鋰能發揮益智功效,鐵、鋅可健筋骨,錳、鈣還能發揮烏髮作用。
 
紅棗中的錳除了能增強腎上腺皮質功能外,還是一些酶的協同轉移因子,能健腦。鐵參與血紅蛋白及肌蛋白的合成和攜氧,鐵形成的細胞色素系統是重要的電子傳遞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