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偉:「享有資源卻獨善其身是很差勁的」

我們小的時候父母都一再提醒,外面是嚴冬,將來生活很不容易的,所以總是滿懷恐懼,直到長大成人。等我們出到社會,由於整個經濟的轉換,發現嚴冬已經變初春了;然而,現在的年輕人都認為他們將來面對的是盛夏,可是即將來臨的可能是秋末了。

整個大環境的變動叫做「勢」,領導者要順勢而為,就像遠走高飛的老鷹必須得藉助上升氣流。那些禿鷹或老鷹,掉到地上連雞都不如;可是一找到上升氣流,可以幾千幾萬里在翱翔。 勿忘初衷 所以經濟再壞還是有人賺錢,再好還是有人賠錢,只有領先的人才有選擇的自由;叫公平、慈悲、正義的人,通常都是輸家。

可是真正的悲劇是,領先的人卻忘記原來的出發點。

遇到有企圖心的人,我會提醒他贏只是手段,讓你可以做你要做的事情。很多人為了達到目標失掉自己,贏到了一切,但是是個爛人。 最近大家都看到巴菲特跟比爾蓋茲兩個世界首富捐了那麼多錢,我覺得他們是讓我佩服的,因為他們沒有忘掉他們的初衷。比爾蓋茲某種程度上是被人當作惡魔的,但是在一念之間,他就成為一個天使。 確立價值觀 我不相信台灣的企業家,看到這些事情無動於衷。

以前有個廣告的標題是:「夢想的可貴是能夠吸引更多的夢想」。你要相信這件事情。我這樣跟小孩這樣講,是因為相信他們有能力,相對於其他人,他們也享有很多資源,享有資源卻獨善其身是很差勁的。就算不能改變國家,至少要從改變周遭的人開始去努力。 在我這個行業,年輕人最重要的不是工作,是態度,包括面對工作的態度,面對挫折的態度、面對挑戰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態度。態度追根究柢到最後,原點就是你的價值觀。價值觀是很小的時候養成的。

俗話說三歲決定一生,現在我愈來愈相信。 但是在當前的台灣,價值觀是不明顯的。最近幾年台灣快速發展的結果,社會風氣少了理想跟夢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用結果來衡量一切;最俗的講法就是笑貧不笑娼。這是台灣一個移民社會的特質。移民社會的特質就是快速但不求長久,沒有長治久安之計,也沒有一個穩定的價值觀。 一個人的價值觀形成,就像一個石頭裡面生出兩隻手,拿著鎚子跟榔頭在雕刻自己,每一鎚下去都是一個抉擇。應該接受誘惑還是堅持原則,每想一次就雕刻一次。

人生是自己雕琢成的,每一次的選擇造成你這個人。

我相信一個人做什麼是什麼;即使被稱作爛人,只要做了一些對的事、有益的事,就是個有益的人。 不要怕輸 我常跟小孩講,我的特質就是敢面對輸贏,所以才會經常贏。人生就像是一場棒球比賽。每個人都怕被三振出局,可是要知道,一個職業選手的平均打擊率才是他的價值。如果一個人打擊率是三成五,要如何去面對那個六成五的出局?如果怕輸,連上場都不敢,就沒有贏的機會;敢上場,不怕面對三振,演練機會愈來愈多,安打率就會提高。其實,每被三振一次應該要覺得高興,因為離下一個安打又更進一步,這就是態度。

戰法裡講「置之死地而後生」,敢死所以活著,怕死的反而都死掉了。很多時候我們就是不敢做抉擇,一猶豫就陣亡了。 願意付出 人一輩子當中,一定要做一些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傻事。我認為,身在台灣,一生之中一定要爬一次玉山,年輕人在初中或高中畢業的時候,也要騎自行車環遊全島一圈,才會對這塊土地有感情。

民進黨為什麼直到今天忠誠度還這麼高,因為他們每個人對這個社會、這塊土地付出過代價。男人講起當兵的回憶都很興奮,因為他付出過代價,在軍中做過辛苦的工作,大家一起流過血流過汗,甚至一起同生共死,那就是革命情感。 跟這塊土地也是這樣。

有時候我自己想,《愛的教育》這本書影響我蠻大的,因為小時候課本裡頭教的都是這些,不知不覺影響了現在的做人處事。《愛的教育》是說,一個人應該是要見義勇為、捨身取義的。雖然這本書有一百七十年的歷史了,後來我還是把書給了我的小孩,希望他們也能看。(吳韻儀、蔣士棋採訪,蔣士棋整理)

以上內容轉貼自《天下雜誌2006年8月,352期》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23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