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獨立自主的個體,思考模式與作風當然也是獨立,加上在不同人生階段其成長環境的薰陶及養成下,每個人的性格、個性、興趣、能力、氣質、思想表達自然大不相同,各有差異。

「總是看到別人的缺點」,似乎也是一般人的通病,難道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嗎?與自己相處了三十幾年了,在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的洗禮下,多少也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認知吧!

人生走過三十幾年,套句現代流行名詞,也屬輕熟女的階段了,理應也要有一番自我觀察與體認。當然也有看不慣自己的時候,最常出現在自己身上的,且稱之為一種現象,可能是金牛座的溫吞特質較顯著,那就是反應常常慢好幾拍。

舉一個生活中較常發生的,比如說要從好幾種喜歡的物品中做出唯一的抉擇時,總無法第一時間下決定,對方在等我的答覆時,常可見我總處在定格狀態,楞了好幾秒毫無反應。那是因為我還在慎重考慮到底要選哪一個,還在心中盤算及比較哪個才是最適合我的?

~然而這樣的反應,通常會讓陪同在旁的家人受不了,此時人家需要的就是他們附和或提供意見咩!當然親情的力量還是大過一切,總會適時給我良心的建議。說實在話,有時也挺討厭自己如此沒有主見的表現,只是要從好幾個都喜歡的物品裡馬上做出抉擇,一時還真難以取捨,難以從速比較各自差異並決定我最喜歡的是哪一個。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優柔寡斷吧!行事不乾脆、不爽快、不夠俐落,拖泥帶水,一板一眼,一根腸子通到底,不知變通,不懂委婉,呵~好像在舉發自己一堆罪狀,不過這確實都是自己的缺點,大有改進空間。

會有這樣的反應我想也是個性使然吧!處事太過小心謹慎,太認真看待世間的一切,凡事容易斤斤計較、凡事處心積慮算計得一清二楚、凡事太有原則,不能超出心中所設的標準,所以總是處處自我設限,做起事來總是綁手綁腳的;更要不得的是,還會以自己的標準希求他人也要做到某種程度,如此才會順眼、順心意,當然也曾造成別人的壓力及不快。

要求別人怎麼做,說好聽點,是為他人好,或許有點苛刻,或許也是種固執,不過我堅信這可是「擇善固執」喔!只是大部份人都不想被要求,然後自己就會看不慣而影響心情。其實很清楚癥結點就在心胸不夠寬闊,太過小心眼,所以「大而化之」、「大智若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眼不見為淨」、「少一根筋」….似乎很少出現在自己身上,嗯~我好像太ㄍㄧㄣ了喔!

「太有原則」跟「難以做抉擇」表面上似乎看不出有任何牽連,只能說每個人因性格不同當然各有不同的思考與體認嚕!明白自己就是因為太有原則以致太過小心,當然就不可能草率、輕易地做決定嚕!雖說懂得「有捨才有得」的道理,但真要做取捨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哩!


只是,這些個人原則早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既然是難以改變的事實,不對他人造成負面影響那又何妨!倒覺得守住個人原則,也是為自己負責任的一種生命態度,人生才不致於過得荒腔走板的。

~說來說去還是固執己見,這算是「我執」太重嗎?只能說人生沒有一定的道理可言。明白自己也不會因此而反應變快、做抉擇會更明快果斷,自在就好嚕!倒讓我想起鄭板橋的名言:「難得糊塗」,ㄟ~其實自己偶爾還是會少一根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