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奉行 清淨法入心

2010年10月09日 
 
1
     

【上人行腳行程:屏東九如、高樹、鹽埔、內埔、林邊、東港、新園、潮州】證嚴上人環保感恩之行,10月8日在屏東縣走訪了九如、高樹、鹽埔、內埔、林邊、東港、新園、潮州等八個環保站。上人除了感恩環保志工的用心付出,同時也期盼人人都能環保清淨在源頭,希望做到真正的『資源回收』而不是垃圾回收,讓每一份資源都可以發揮最大效用;另外在做環保回收之餘,也要學習和人合作,清淨內心。

百年老樹送涼風 環保志工靜心做

早上七點五十分,上人抵達位於九如鄉耆老村的九如環保教育站,上人站在同心圓廣場發出讚歎:「真的很用心,而且圓形剛好圓圓滿滿。」這被評鑑為80%綠建築的環保站,處處可以發現資源再利用的用心。

九如環保站位於共修處的後方,拆解區旁有一棵百年茄冬樹,樹蔭遮陽,和風送涼,環保志工曾麗玉表示,拆解電器用品常需用力,可是一點也不會流汗,因為這裏的涼風徐徐,也不需要吹電扇。

對眾開示時,上人特別感恩台北陳律師捐出這塊土地,如今草木扶疏深具靈氣。上人說:知識份子、科學家及學者重視環保,慈濟早在二十年前就重視,光是用看的、用說的不夠,做最重要;各國紛紛前來慈濟觀摩取經,可見慈濟環保在國際間已受到重視。

上人開示:「我們人人做環保就會惜福,俗話說大富由天,小富由勤儉,我們社會要用的物資已不匱乏,最重要就是不要再開發。」

離開九如環保站,上人來到高樹環保教育站,看到這個原本是養豬場所改建的回收站,上人讚歎之餘,再次呼籲秉持清淨在源頭的原則做環保,每一個人的力量都不要輕忽。

上人開示:「要如何能夠風調雨順,就是人的心要合和,合和緊密在一起。」

鹽埔「阿母」王能緣   內埔籬笆盈德香

隨後來到佔地近260坪的鹽埔環保教育站,看到露天的回收站,環保志工蹲在大樹底下進行回收,上人也在大樹底下跟大家話家常,大樹下做環保有特別的風味,再三感恩環保志工的付出;對於能親近上人接受法髓滋潤,每位環保志工可說法喜充滿。

鹽埔地區74歲的環保志工陳王能緣,做環保二十年不間斷,丈夫陳寶任看到她天天付出,身體、精神都變好,也加入環保行列,更無償提供自家的260坪空地成為慈濟鹽埔環保站,夫妻倆的用心讓環保站人氣滿滿,天天都有社區志工齊聚,同心協力,守護大地。

志工口中的「阿母」就是王能緣,親切的笑容,忙碌回收的身影,雖已74歲,精神、體力卻不輸年輕人。陳王能緣說當初會做環保的緣由:「去花蓮回來,上人說要做環保,還有師姊也找我一起做,我就說好啊,我這一做差不多二十年。」

十餘年來,接引許多社區民眾加入疼惜大地的行列,夫妻倆也帶動家人一起投入。兒子陳志吉說:「時間上允許的話,我也會投入這個工作來一起幫忙。」媳婦李淑芬也說:「沒有想很多,我只知道做了就好,做了就對了。」

用竹管圍成的籬笆掛著『內埔環保教育站』,上人來到這塊座落在內埔鄉內田村廣田路上的福地,環保站身處鬧區卻顯得格外寧靜,環保志工有人在輸送帶做分類,還有人在小葉欖仁樹下分類或拆解電器用品。

上人說,三年前也曾來過,那時是黃昏時刻,今天則是大白天,感覺完全不一樣,環保站應該是鬧巿中的淨土,前面有公園,內有大樹,環境很漂亮。

上人感恩古文香先生發心將這塊地借給慈濟做環保,還要感恩為了環保志業不斷換地方做的志工;雖然做環保的點不固定,但是道心堅固永不退轉,這個地方沒了又找其他地方繼續做,古文香先生看到妹妹古美貞為了做環保一直換地方,一念不忍心卻也覺得做環保是一件好事,就提供這塊地成就環保菩薩的心願。

林邊佳冬思水懺   東港魚塭成福田

來到林邊環保站,上人一一和老人家們關懷問候,有一位78歲的左憲章阿公,他每天要騎車一個小時從高雄來佳冬、林邊做環保,左菊金師姊常常不讓阿公來,希望阿公在高雄社區做環保,阿公還是堅持要到佳冬及林邊守護環保站;左阿公表示,去年(2009)八八水災時,他正在佳冬環保站,被大水困住五天。問他會害怕嗎?「不怕,自己的家不會怕,那時交通不通處處路斷,肚子餓了就到外面【石光見】買東西吃。」

看到左憲章阿公分秒不空過,上人很感動,上人並在林邊環保教育站呼籲人人應從家庭就近做回收,疼惜可用資源,讓過度破壞的環境可以復原。

上人開示:「人如果沒有水,根本無法生存下去,大地沒水就根本無法耕作糧食,所以大地需要水,人更需要水。」

轉往東港環保站,此處是洪正雄師兄1977年買來做魚塭養殖草蝦之用,面積約四分半。洪師兄自從加入慈濟之後,為遵守十戒不殺生,便棄養魚蝦。牌樓面板上有兩尊用寶特瓶蓋鑲貼成的可愛小菩薩圖像,配合打包帶裝飾,再搭配上人智慧法語,展現環保人文氣息。

看到魚塭改建的環保站,成了接引人間菩薩的道場,上人欣喜外,也再三叮嚀做環保不該只是口號,而是要效法環保志工身體力行。

上人開示:「人生有愛,是最幸福的人生,看到大家這份的愛心,我就覺得台灣真有希望。」

環保樂章傳潮州 感恩弟子法雨中

儘管天候狀況不穩定,上人仍繼續來到新園及潮州環保教育站,親自向所有環保志工道聲感恩,而每到一處環保站,一下車就感受到屏東鄉親純樸的人情味。

在新園鄉瓦磘村環保站,吳佩儒師姊先向會眾介紹環保站的緣起,原來這是在2002年由祥興鋼鐵老闆娘所護持捐出,感恩環保菩薩的用心,環境乾淨沒臭味,將上人的法吸收進去心靈清淨,營造幸福美滿的家庭。

上人說,三、四年前來過瓦磘仔,記得以前這裡是餐廳,每個環保站各有特色,共同的特色就是愛,無私大愛就是台灣的寶,不只保護大地,也照護人類。

上人並提醒,近來世界各地發生乾旱、水災、地震及土石流等,起因氣候異常、四大不調,工業污染大地等人為破壞。

抵達本日最後行程潮州環保站,下起傾盆大雨,只見會眾或身著輕便雨衣或撐著傘,在雨中迎接上人的到來。因參加慈濟的吉祥月祈福會,被「人人做環保」這首慈濟環保歌曲打動,而將這首歌改換為潮州鎮的垃圾車音樂的潮州鎮長洪明江,也在迎接上人的行列當中。

上人讚許洪鎮長帶動民眾一起做環保的用心,並稱讚潮州環保教育站「小而美」,也期許人人可以多宣導,將「環保清淨在源頭」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

離開潮州環保站時,天色因大雨顯得黑暗,上人殷切叮囑志工們,慈濟推動環保已經二十年了,期許大家務必秉持當初做環保的初發心,同時勿忘清淨在源頭,只要人人願意從自身做起,懂得珍惜資源,就能把美麗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文:陳虹秀、陳美蓮 2010/10/9)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387%3A2010-10-09-02-34-11&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