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點十指學分類 學子受用反應熱烈

2010/09/29 | ◎/屏東報導
 

屏東縣九如國小為讓學生建立正確環保觀念與知識,透過大愛媽媽的安排,邀請慈濟志工於今天(9/29)到校,舉辦「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環保講座。志工以生活化的例子,讓小朋友更易吸收了解;並準備了十幾道題目,驗收成果。只見同學們踴躍舉手爭相搶著回答,反應熱烈。

蔡昌儒師兄準備了十幾道題目問大家,只見同學們踴躍舉手爭相搶著回答,反應熱烈,可見大家今天聽得很用心。[攝影者:王清山]


今天(9/29)早上八點多,五位慈濟志工來到屏東縣九如國小圖書館二樓的活動中心,為三、五年級約二百多位的師生,舉辦一場「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環保講座。

有鑑於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九如國小衛生組組長吳仲謀老師,為讓學生建立正確環保觀念與知識,透過學校大愛媽媽邱芬琪師姊的安排,邀請慈濟志工為學生進行這場環保講座。

◎清淨在源頭 做環保不分年齡

主講者蔡昌儒師兄先跟大家扼要說明台灣垃圾污染的概況:台灣有二千三百萬人口,一年共製造兩千一百噸垃圾,若以台北101大樓高度五百零八公尺計算,其垃圾量相當於一萬七千棟的101大樓。驚人的數據背後,說明了台灣其垃圾污染程度有多嚴重。

接下來透過影片播出「人間菩提──環保精質化,清淨在源頭」。影片中提到一位小菩薩從一歲就開始懂得做環保,並度媽媽進來做環保;媽媽也將小菩薩包尿布的錢省下來,讓小菩薩親手將錢投進竹筒做善事。

上人告訴大家,環保回收不是為了要賣錢,是希望淨化環境;最重要的就是讓大家知道,這些舊了、壞掉的東西,還能夠回收再製,以一個新的形體延續物命,人們就不用再向地球挖山、挖地了。

現在這個社會,對整個地球生態影響最大的,就是環保觀念。許多慈濟的環保志工,說起環保理念,大家都可以說出自己的心得。只是解釋紙類回收,他們就可以談到氣候異常、水土保持、大樹等關聯性;從小菩薩到老菩薩,做環保就可以得到佛法的智慧。

◎口訣學分類 環保餐具隨身帶

「小朋友你們知道嗎?回收五十公斤的紙類就可以救一棵二十年的大樹哦!」蔡昌儒並以「環保十指口訣:瓶瓶罐罐紙電一三五七」,教導大家簡易分類技巧,學習辨識哪些東西可以回收,要如何分類。

蔡昌儒師兄深入解釋並舉例:瓶(塑膠瓶)、瓶(玻璃瓶)、罐(鋁罐)、罐(鐵罐)、紙(紙類、紙容器)、電(電池、日光燈管)、一(衣物)、三(3C電子產品)、五(五金製品)、七(其他,含腳踏車及汽車等)。簡單易懂又好記的口訣,讓小朋友更容易記住。

蔡師兄為大家進一步說明有關電池的注意事項。因電池內含有多種有毒重金屬──「汞、鉛、鎘」,一顆鈕釦電池就可以污染六百萬公升的水,相當於一個人一生的用水量。一顆三號電池,可以讓一平方公尺的土地寸草不生,無法耕作。

環保志工蔡師兄也希望同學們少喝市面上所賣的飲料,因為有的學生將飲料當茶喝,小小年紀就得糖尿病;少喝飲料不僅減少垃圾量,也是保護身體健康。

攜帶手帕,減少使用衛生紙或面紙,能保住樹木不被砍伐;攜帶環保碗筷和環保杯,就不會使用保麗龍或紙碗、紙盤,也不會買寶特瓶水或鋁箔包飲料。

◎寶特瓶再製 延續物命不浪費

接下來蔡師兄向大家介紹寶特瓶的神奇。回收的寶特瓶,經清洗,抽絲……等一連串再製過程,好像變魔術一般,可製成毛毯、環保袋、環保襪、環保衣、圍巾……等商品。

最特別的是咖啡清涼衫,這是寶特瓶結合咖啡渣合製而成,具排汗、透氣效果,將「化垃圾為神奇」發揮到極致。十二支寶特瓶可製成一件環保衣,六十一支寶特瓶可製成一件大毛毯;並已送出三十萬條以上的毛毯,溫暖無數災民心靈。

蔡師兄舉本身為例,他從二十四歲就開始做環保,到現在過了二十年,成了中年人了,也見證到慈濟環保這二十年來如何演變。

從以前5%的資源回收率到現在的45%;從每人每天製造1.14公斤的垃圾,到現在0.53公斤。資源回收再利用不僅延續物命,也可發揮更多功能。慈濟環保二十年的付出,成效顯著,振奮人心,並吸引世界各國環保人士來台灣取經。

大地環保要從保護空氣與水資源開始做起,才是真正保護地球。蔡師兄勉勵大家,我們這一代做好環保,將正確環保觀念延續教育下一代,才能讓後代子孫在乾淨的土地上無憂無慮地成長、茁壯。

不只大地需要環保,像身體力行做環保、行善助人等有意義的事,讓心靈充實、健全,才能達到身心靈環保,也能擁有「知福、惜福、感恩」的美滿人生。

◎提問做驗收 踴躍搶答顯成果

以淺顯易懂的生活化例子,讓小朋友更易吸收了解,只見大家全神貫注地安靜聽講,整場秩序表現良好。蔡師兄並準備了十幾道題目,向大家提問今天的講座內容;只見同學們踴躍舉手爭相搶著回答,反應熱烈,可見大家今天聽得很用心。

感恩九如國小配合慈濟推動環保,蔡師兄希望今天的分享對所有老師同學都能受用無窮,與環保志工攜手愛護地球。

最後由施丁銘老師為同學們作愛的叮嚀,圾垃回收成為有用的資源,將有用的資源丟掉就是垃圾。做環保要從自己開始做起,並從現在開始做,並影響別人。

今天一小時的環保講座,就在蔡昌儒師兄帶領全體學生逐句唸出「舉手之勞做環保,垃圾產量會減少」,「舉手之勞做環保,生活品質一定好」,「舉手之勞做環保,代代子孫免煩惱」後,圓滿落幕。 .



圖左 : 二百多位九如國小三、五年級的師生,齊聚在活動中心,參加慈濟志工舉辦的「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環保講座。[攝影者:王清山]
圖右 : 蔡昌儒師兄以寶特瓶回收再製的衣服、毛毯、襪子,向孩子展示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成果,是「化垃圾為神奇」的極致表現。[攝影者:王清山]



圖左 : 小朋友上台回答問題,答對可獲得校方準備的爆米花當獎勵。[攝影者:王清山]
圖右 : 由施丁銘老師為同學們作愛的叮嚀,做環保要從自己做起,並從現在開始做,進而影響別人。[攝影者:王清山]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115:CE3094B4EF304388482577AE00068D99&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