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玉水村送慰問金 妙語化解產婦恐懼

2010/09/22 | ◎陳虹秀、李堂華、陳美蓮/屏東報導
 

屏東慈濟志工在昨天前往九如鄉公所了解災情後,得知玉水村九如路53巷淹水狀況最為嚴重。今天(9/22)二十二位志工分為五組,帶著慰問金與證嚴上人的祝福函,前往受災戶家中慰問關懷;訪視二十七戶住家中,有七戶婉謝慰問金的好意,希望留給更需要的人。

對逃難情景仍心有餘悸的羅秀朱,在志工妙語安慰下,心情稍得緩解。[攝影者:陳虹秀]


今天(9/22)是中秋佳節,慈濟志工一行二十人到達受屏東縣九如鄉災區,一眼望去馬路旁都是受災戶丟棄的廢棄物,有泡過水的大型傢俱、彈簧床、黑色塑膠袋等,趁著全家團圓的日子有人力支援,災民繼續清理那些遭受大水淹過,而還能用的物品,也修剪被吹倒的樹枝。

◎四年淹三次 水位一次比一次高

九如鄉玉水村九如路53巷這一帶以蓄牧業及養殖業者居多,以豬、雞、鴨與蝦的飼養為主;因鄰近有虎尾溝及武洛溪,今年凡那比颱風帶來急風豪雨,虎尾溝無法及時宣洩雨水,以致水淹及胸,鄉親財產損失慘重。

訪視志工分為五組,帶著慰問金及證嚴上人的祝福函,分別前往受災戶家裡慰問關懷,希望讓受災的鄉親都能安心度過中秋團圓夜。

有些基地比較高的人家在上次莫拉克時並沒有遭受水患,但這次也未能倖免。受災戶黃來好說:「四年淹三次,這次比八八水災時淹更高,我們村長吳清吉來叫人到鄉公所避難時,水都到他的胸部。」

黃來好帶志工走到屋後,指著檳榔園與住家的高度,落差至少有一層樓以上,雖然有預備防災,但人算不如天算,她說:「下午二點鐘,朋友打電話來關心,我還說不會淹進來,請她放心,哪知道一個小時後,大水就來了。」

住了二十幾年的房子,黃來好與蕭阿東本來也不想到外面避難,但眼見淹水的地方越來越高,趕緊將木頭桌椅墊高,再收拾比較重要的物品堆積在上面。晚上六時,在吳清吉村長的呼籲下,夫妻二人決定到鄉公所安置過夜,以確保生命安全。

大水沖倒冰箱,流走洗衣機,還好上次八八水災的經驗,鄰近住戶已先將汽車停在九如橋上等高處,減少汽車泡水的修理費,但機車可就遭殃。

◎逃難心有餘悸 志工妙語解憂鬱

來到某家牧場,女主人羅秀朱敘述19日那天晚上的逃難情景時仍心有餘悸,因為正在坐月子的她無法搭橡皮艇,只好開貨車逃難,沒想到路面上都是水,一時沒發現有水溝,車子就這樣開進水溝而動彈不得,只好棄車涉水逃離。

她心疼孩子受驚,鬱悶地說「孩子出生第九天就在逃難,不知他以後的命是好是壞?」許金柱師兄與曾天寶師兄安慰她,這孩子以後一定會大富大貴,出生第九天,9月19日逃難,九九九是好兆頭,聽到如此貼心的解讀及祝福,讓羅秀朱終於露出笑容。

羅秀朱說,聽附近老一輩的人都說五十年來從沒遇過這樣的景象,因去年有了八八水災的經驗,這次事先將大型傢俱抬高,不過還是有部份傢俱毀損。志工遞上慰問金及證嚴上人的祝福函:「代表我們上人,還有全球慈濟人,給你們祝福。」

羅秀朱的先生李家文馬上婉謝慰問金,告訴志工:「你們較辛苦,至少我們還有房子住,還有人比我們更需要的。」許金柱師兄讚許他觀念非常正確,祝福他們平安、功德無量。

◎最佳中秋禮 慈濟的祝福

郭朝霖與親戚共養殖近四萬隻雞,淹死三千多隻,損失慘重,還好有國軍弟兄幫忙處理雞屍,讓可能發生的疫情降低許多。

當郭朝霖收到慰問金,向志工直道感恩,許天寶師兄向他說明此此慰問金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來自十方善心人士的捐款,許金柱師兄鼓勵他往後在能力範圍內行善造福。

看到住戶拿到上人的慰問信,那種虔誠與感恩,如同在大海中握住了希望;慰問金涵蓋全球慈濟人的愛心,期盼給受災戶一分安定的力量。

有住戶表示,實質的慰問金如同及時雨,加上關懷與祝福,讓自己背負了不少人情債。耀乾師兄告訴他:「這不是揹債,而是上人與全球慈濟人的愛,只要你能將愛傳下去,讓愛延續就是最棒的。」受災鄉親答應志工,等自己穩定後,他一定將這份愛傳下去。

志工送來的祝福,對郭雲亮與郭潘素娥二位老人家來說,就是最好的秋節禮物。「足失禮,攏無椅子讓師兄、師姊坐。」郭潘素娥合十感恩志工的到來,屋裡桌椅上堆滿東西尚未整理,她說:「好佳在,佛祖有保佑,我們都很平安,傢俱、廚具進水沒關係,慢慢做,淹過的東西洗一洗就好了。」

郭阿嬤相信,證嚴上人帶領的慈濟人是千處祈求千處現的觀世音菩薩,志工很有福報,可以做救人的人。「阿彌陀佛,感恩師兄,感恩師姊。」阿公、阿嬤在門口對志工一直道感恩,彼此合十祝福的畫面,感覺很溫馨。

今天志工訪視二十七戶住家,其中有七戶人家婉謝慈濟慰問金的好意,受災戶潘先生是單親家庭,父母在他國中時就離異了,他的家雖然也有淹水,但受損不嚴重,自己還能負擔,他婉謝了金錢的幫助,潘先生說:「還有人比我更需要幫助。」受災的苦只有災民知道,適時的關懷與祝福,讓他們得到信心與力量,相信自己可以站穩腳步,慈濟的每一分錢都是愛心的聚集,要送給最需要的人。 .



圖左 : 一眼望去馬路旁都是受災戶丟棄的廢棄物,有泡過水的大型傢俱、彈簧床、黑色塑膠袋等[攝影者:陳美蓮]
圖右 : 住了二十幾年的房子,黃來好(紅衣者)本來也不想到外面避難,但眼見淹水的地方越來越高,決定到鄉公所安置過夜,以確保生命安全。[攝影者:陳美蓮]



圖左 : 李家文婉謝慰問金,告訴志工:「你們較辛苦,至少我們還有房子住,還有人比我們更需要的。」[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郭雲亮與郭潘素娥二位老人家在門口對志工一直道感恩,彼此合十祝福讓志工備感溫馨。[攝影者:陳美蓮]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858:9315166365D2B465482577A8000122B6&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