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代言人 環保阿嬤吃素五十餘年

2010/08/28 | /屏東報導
 

今晚(8/28),慈濟志工在屏東九如共修處舉辦「歡喜‧感恩‧七月吉祥」祈福會,邀約二百多人參與。八十歲的環保志工莊卜鳳上台分享齋戒的好處,而且她吃素已有五十二年,身體健康,可說是素食的最佳代言人!

八十歲的環保志工莊卜鳳上台分享齋戒的好處,而且她吃素已有五十二年了。[攝影者:吳宗民]


時值農曆七月,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鬼月」,為破除社會大眾對傳統的迷信觀念,慈濟近年來年年舉辦「歡喜‧感恩‧七月吉祥」祈福會,為的就是向大眾宣導正信普度、力行環保、素食齋戒等正確的生活觀念及態度。今晚 (8/28)七點半,慈濟志工在屏東九如共修處首度在社區舉辦祈福會,邀約二百多人參與,社區志工莊卜鳯是素食的最佳代言人。

◎正信普度 打破眾人迷思

對於農曆七月的各種傳統民俗上的習性、禁忌以及種種迷信,透過螢幕,證嚴上人說明中元普度的由來──目犍蓮尊者因不捨母親受苦受難,乃集合眾賢德的善念善力,救度了母親。中元普度要用智慧的正信、正念,尤其要重視環保,不大肆殺生祭拜、不燒紙錢,人人提高品德,以虔誠恭敬的心敬天愛地,時時用感恩心感恩天地萬物,自造福德自得福緣,自能消弭災難、平安吉祥,所以農曆七月是吉祥月、歡喜月、感恩月,也是孝親月。

去年(2009年),台灣南部遭到莫拉克颱風侵襲,很多人有驚無險,走過了這場災難。螢幕中播放慈濟歌選「感恩」MV,司儀謝東憲師兄邀請大家以感恩的心一起唱誦,要時時抱著感恩的心來互相祝福、珍惜平安的每一刻。

隨著「讚仰三寶」歌聲,活動在莊嚴的獻供儀式中正式展開,獻供人員恭敬地手捧著鮮花、素果、心燈,緩緩地步入現場,禮敬諸佛,獻上花、果、燈,祈願善因,皆得善果,圓滿吉祥,希望眾人虔誠的心念,能上達諸佛聽。

謝東憲師兄引言,這幾年來面對著全球「經濟風暴」所帶來的失業潮,很多人遇到不好的事就會問神、擲筊,不正確的信仰,為自己引來心靈的災難。每個人應該要有宗教的信仰,而且一定要正信、正念,還要有大愛精神,如果宗教信仰只是為了貪念,行為若有一點偏差,就會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

在「打破迷信的阿嬤」短劇中,一位迷信的阿嬤帶著將參加學校郊遊的孫子去廟裡擲筊,問神明那天適不適合出門,並求取香火,再焚燒金紙謝神。天真的孫子反問阿嬤:「為什麼要拿真錢換假錢(金紙)呢?假如神明沒收到呢?」孫子充滿疑惑的問題得不到正確解答,於是孫子轉述學校老師說過的話,世間有很多人沒東西吃很可憐,老師教他們可將燒金紙的錢省下來,捐出來做善事。聽完這番話,這才讓阿嬤恍然大悟。這短劇所要表達的重點,就是要告訴大家,對宗教的信仰,不要有迷信的思想,應該要有正信、正念,才是有智慧的人。

透過螢幕,上人告訴大家,我們假如以虔誠感恩心,那就是吉祥月。普度的真正意義,對外是救度苦難,對內則是淨化己心,人心如果貪心不足,就像在餓鬼道,永遠不能滿足,所以內心的貪婪也需要普度。

◎警察分享 喜做大地園丁

身為警察人員的呂珩師兄上台分享他的環保觀,他說,人類因過度開發,過度享受,為地球製造污染,造成環境的災難。螢幕上播放著他們一家人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環保,諸如:與家人騎腳踏車去環保站做環保,在家如何省水省電。

呂師兄並分享五個環保撇步:一、資源回收再利用,生活用品大概有80%都是可回收;二、隨身攜帶環保杯、環保碗、環保筷、環保袋,不僅衛生,也減少地球污染;三、可以到達的地方,就騎腳踏車;四、減少冷氣使用,呂師兄說他們家已有三年不吹冷氣;五、珍惜水資源。呂珩師兄歡迎大家一起來做大地的園丁。

接下來由蔡昌儒師兄上台為大家介紹寶特瓶的神奇,透過科技的研發,一支支回收的寶特瓶經抽絲處理製造成毛毯,去年的八八水災就送出四萬件。一件毛毯大約需要六十至七十支寶特瓶,十二支寶特瓶可製作一件POLO衫。

台上兩位師姊並為大家展示毛毯、披風、環保袋、POLO衫、襪子、嬰兒鞋等寶特瓶再製品。蔡師兄特地為大家介紹咖啡色POLO衫,原來這是由咖啡渣與寶特瓶合製而成,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發揮到極致。蔡師兄告訴大家,撿回收是「撿福」,丟垃圾是「了福」,做環保不僅減少垃圾量,減少環境污染,還可救人造福,希望大家也一起來「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

◎環保阿嬤 吃素五十二年

保護地球的健康,除了做環保,「齋戒」也是重要的一環。接下來由師姊及志工演出「被燙傷的小孩」短劇,一位阿嬤為了煮一隻雞給孫子補身體,孫子不小心被燙成重傷而送醫。醫院志工告訴悲傷的阿嬤素食護生的觀念,動物跟我們一樣,都是有感情、有感覺的。素食不但是健康的飲食,能培養慈悲心,也能讓身心清淨,所以要改變以往不正確的飲食習慣,避免殺生還可以減輕對地球的負擔,希望人人都能加入齋戒的行列。

八十歲的環保志工莊卜鳳上台分享齋戒的好處,外觀看不出已八十歲的莊師姊,吃素已有五十二年了。她說,吃素是保護地球,保護生命,從她健康的身體證明素食也很有營養。從因果觀來說,吃素不欠人,才不會有業報。

今天的活動已近尾聲,透過「祈禱」的歌聲及影片,東憲師兄告訴大眾,歡喜、感恩、吉祥不必向外求,它掌握在自己的心念與行動。保護好自己每一刻的心念,說好話、做好事、心存善念,匯集眾人的清淨,將祈禱心聲上達諸佛。希望人人用最虔誠的心,來祈福發願,祝福自己也祝福普天下苦難的眾生離苦得樂,但願人人以正信、正念、戒慎、虔誠的心敬天愛地共聚福緣。

隨著師姊引導,一列列民眾將來到「宇宙大覺者」的面前禮敬諸佛。謝東憲師兄並為大家說明「宇宙大覺者」的意義:宇宙大覺者的光芒,在黑夜裡,照耀著大地,更照亮我們的心地,期待人人正念、正信,由迷轉悟,迎向光明。同時也傳達了「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佛性」,當我們點亮智慧之光,也象徵與佛菩薩相應。「宇宙大覺者」默默憐視、伸手膚慰著地球,正因為心疼蒼生多苦難、不忍地球受毀傷,大覺者以身示現,呼籲每一個人珍惜地球,力行環保,行善造福,用愛招吉祥、以善破千災。

今晚的祈福會,就在「祈願身形,普皆如意」口號中,民眾虔誠彎腰並拿取一張靜思語小籤,帶著志工們的祝福,一一出班後,圓滿落幕。



圖左 : 慈濟近年來年年舉辦「歡喜‧感恩‧七月吉祥」祈福會,為的就是向大眾宣導正信普度、力行環保、素食齋戒等正確的生活觀念及態度。[攝影者:吳宗民]
圖右 : 蔡昌儒師兄上台為大家介紹寶特瓶的神奇,透過科技的研發,一支支回收的寶特瓶經抽絲處理製造成毛毯、披風、環保袋、POLO衫、襪子、嬰兒鞋等寶特瓶再製品。[攝影者:吳宗民]



圖左 : 呂珩師兄分享五個環保撇步:一、資源回收再利用;二、隨身攜帶環保餐具;三、出門騎腳踏車;四、減少冷氣使用;五、珍惜水資源。[攝影者:吳宗民]
圖右 : 師姊及志工演出「被燙傷的小孩」短劇,呼籲大家改變以往不正確的飲食習慣,避免殺生,還可以減輕對地球的負擔,希望人人都能加入齋戒的行列。[攝影者:吳宗民]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941:DABE7DF330F6DCF448257790002A429C&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