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直都在」風災記錄徵選 人文真善美志工作品獲獎

2010/08/25 | ◎/屏東報導
 

今天(8/25)早上八點,十幾位慈濟志工聯袂前往屏東縣政府,參加由縣府所主辦的「愛,一直都在」莫拉克風災紀錄「相片」及「影像」徵選活動之頒獎典禮。慈濟真善美志工的紀錄作品,共獲得相片組十一項獎項,以及影像組銅牌獎。

災難中見證大愛,化剎那為永恆,一部部作品譜寫出人間真善美。希望透過一幕幕影像,教育大眾,敬天愛地知足惜福。[攝影者:王佑華]


今天(8/25)早上八點,十幾位慈濟志工聯袂前往屏東縣政府,參加由縣府所主辦的「愛,一直都在」莫拉克風災紀錄「相片」及「影像」徵選活動之頒獎典禮。

莫拉克風災發生迄今已屆滿一年,台灣南部大半區域皆受到風災的肆虐,造成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嚴重損失,為詳實紀錄屏東地區風災由發生、重建和新生的歷程,由屏東縣政府所舉辦「愛,一直都在」莫拉克風災紀錄「相片」及「影像」徵選活動,希望讓社會大眾記取天災教訓。

徵選題材為─凡莫拉克風災由發生至災後重建期間,與風災相關的所有照片、影像,如設施建設、地貌樣景、生態環境、心靈療癒、產業再造等各種照片。

這是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第一次參加外部作品徵選,而真善美志工記錄的影像,很榮幸也獲得獎項肯定。經屏東縣政府評選,慈濟這次共入圍十一張攝影作品(銀牌獎一件、入選十件)及影片一部(銅牌獎─故鄉的土地)。

救生艇載送物資挺進災區、裝甲車協助災民脫困、眾多志工湧進災區協助清掃……一張張感人相片,慈濟真善美志工用心紀錄當時的每一幕。

負責承辦的研考處研發科許雅楓小姐表示,這次徵選活動,影像組(影片)有三十三件報名作品,得獎作品十三件(金、銀、銅各一名+入選十名);相片組有兩百五十件作品參賽,三十三件獲獎(金、銀、銅各一名+入選三十名)。當中慈濟真善美志工的紀錄作品,總共獲得相片組十一項獎項,以及影像組銅牌獎。

此次慈濟參賽其相片組銀牌獎得主為慈濟志工廖瓊玉的—─「扶」,呈現協助清掃過程中,有人不慎跌坐土泥,眾人一同朝著跌坐者伸出手來扶持。

其他得到「入選」的有十件:林如萍—─「入世」;陳李少民─—「白雨鞋、黑泥漿」、「泥菩薩」;簡淑絲─—「阿媽,無驚!我們來了」;湯少藩─—「愛心物資涉水來」、「裝甲車破浪救災」;許榮輝─—「與蒼生同苦」;綦文科─—「彎腰的力量」、「認真」。

除了湯少藩師兄是屏東在地慈濟人外,其他得獎志工都分布外縣市,故先由屏東志工代表上台領獎。頒獎會場除了各科處處長皆出席頒獎典禮,並由屏東縣大家長曹啟鴻縣長為上台領獎者一一頒發獎金及獎狀。

曹縣長在致詞時表示,八八重建過程,在眾人勞心勞力下終於有了圓滿結果,這也是台灣史重要的一段過程。除了要記取教訓,應該要更珍惜現在,珍惜環境能夠保護下來。鄰里間要互相關心,建立一個新人際關係及互相支援的安全網絡,聯合各NGO團體,大家一起讓台灣社會成為有愛的社會。

最後,曹縣長特地為大家介紹慈濟湯少藩師兄,他讚歎湯師兄雖然已八十多歲了,仍每天用心付出,鉅細靡遺地將救災及重建過程用照片記錄下來,其堅毅精神令他感佩。

其中,北區人文真善美吳明倫師兄以在屏東林邊災區錄製的「故鄉的土地」奪得銅牌獎。吳師兄偕同父母與妻兒專程南下領獎,一家人同享獲獎的榮耀與喜悅。

吳師兄表示,這部八分鐘影片,前後共花了兩個月製作,從受災到救災這一連串過程,讓他看到各行各業、不分宗教,集合各界善心人士愛的力量,讓受傷的土地得以回復生機,足以證明台灣以愛為寶。他希望這部影片能為大家帶來更深層的省思,土地過度開發,以致受災時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別再破壞大地,讓大地養息。

有兩幅相片作品得到「入選」的湯少藩師兄發表感言:「我拍這些相片時,流了很多眼淚,希望社會大眾繼續保持我們的愛心,繼續發揮我們的愛,讓愛傳下去,讓我們今後有災難的時候,能將痛苦減到最輕。」

湯師兄說,希望透過攝影展及紀錄片,讓社會大眾了解救災及重建情形。發生災難雖不幸,有幸的是社會上有愛心的人還是不少,一方有難,十方馳援。有機緣讓他走進災區,並坐上裝甲車,進入災情最嚴重、水最深的地方,看到慈濟人走在最前面,為災民送上熱食,讓他感動不已。愛心人人都有,端視有無及時發揮愛心,湯師兄希望人人都能敬天愛地、節能減碳,以減少災難發生。

從4月26日「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動土那天,直到8月6日鄉親入住,湯師兄(人文真善美志工暱稱「湯爸」)沒有一天缺席,不管風吹日曬雨淋,天天來園區報到,不只發揮攝影良能為慈濟寫歷史,也協助值班人員工作日誌記錄及整理照片檔案。湯爸那柔軟的身段及謙和的態度,讓他得到人人的敬重與愛戴,堪稱是人文真善美之寶,其「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更值得學習與效法。

災難中見證大愛,化剎那為永恆,一部部作品譜寫出人間真善美。希望透過一幕幕影像,教育大眾,敬天愛地知足惜福。許雅楓小姐表示,所有獲獎作品將自9月6日起於屏東縣政府中庭展出,展期至9月30日,歡迎大家前來蒞臨觀賞。



圖左 : 北區人文真善美吳明倫師兄以其在屏東林邊災區錄製的「故鄉的土地」影片,奪得銅牌獎,專程從台北南下屏東領獎。[攝影者:王佑華]
圖右 : 屏東人文真善美湯少藩師兄有兩幅照片作品得到「入選」,接受曹啟鴻縣長頒獎。[攝影者:王佑華]



圖左 : 因其他得獎慈濟志工分布在外縣市,故先由屏東志工代表上台領獎。並由屏東縣大家長曹啟鴻縣長一一為大家頒發獎金及獎狀。[攝影者:王佑華]
圖右 : 曹縣長特地為大家介紹慈濟湯少藩師兄,他讚歎湯師兄雖然已八十多歲了,仍每天用心付出,鉅細靡遺地將救災及重建過程用照片記錄下來,其堅毅精神令他感佩。湯師兄站起來向大家致意。[攝影者:王佑華]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797:24FDB61B1B0FAF1C4825778B002498D5&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