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入住長治園區 高歌「幸福的臉」

2010/08/06 | ◎/屏東報導
 

八八水災一周年之前夕,屏東霧台鄉及三地門鄉一百五十四戶的鄉親們,今天(8/6)歡喜入住「長治百合部落園區」。慈濟人與屏東縣政府以辦喜事的心情,合辦一場「感恩迎新‧喜樂紮根」的入住典禮。鄉親歌唱「感恩之歌」,感恩幫助他們的各界人士,也高歌「幸福的臉」,表達內心的喜悅。

台上的鄉親們以幸福的神情比唱著慈濟歌曲「幸福的臉」,輕快的曲調搭配活潑可愛的手語動作,彷彿也告訴著大家「我很幸福」。[攝影者:王佑華]


在八八水災屆滿一周年之前夕,屏東霧台鄉及三地門鄉一百五十四戶的鄉親們,今天(8/6)終於歡喜入住「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這個新部落了。慈濟人與屏東縣政府以辦喜事的心情,聯合舉辦一場「感恩迎新‧喜樂紮根」的入住典禮。來自十方各界的來賓們湧進大愛園區,讓園區一片喜氣洋洋的。

「走過風雨,迎接希望」,螢幕上播放一年前的八八水災從受災、救災到興建永久住宅這一連串過程的點滴畫面。大愛園區是匯聚五十二個國家的愛心捐款所打造,這其中也包含貧窮國家海地的愛。螢幕上傳來各個國家的人們以不同的語言,為今天的入住鄉親獻上最溫馨的祝福。

在鄉親表演節目中,由霧台鄉大武部落的巴志郎老師及「霧台鄉婦女會」理事長杜月香,率領其他團員所組成的合唱團,在台上引吭一曲以原住民傳統古調,搭配歌詞經改編的「感恩之歌」,代表所有鄉親表達他們的謝意。

巴志郎老師以高亢嘹亮的歌聲唱出第一段:「回想無情的莫拉克,吹走平靜的家園,風兒一會兒東、一會兒西,讓我們到處流浪,彷彿沒有明天,該何去何從。走過災後的一年,終於有了著落,很高興慈濟為我們蓋了大愛永久屋。」

接下來大家合唱第二段:「感謝神的安排,透過這場盛會,讓我們在美好的今天歡聚在一起,歡迎大家來到這邊。」第三段:「誠心感謝慈濟人,當我們流離失所時,用心照顧關心我們,蓋房子給我們住。我們希望透過歌聲來表達十二萬分謝意,你們辛苦了!」第四段:「歡迎馬總統及各界人士的蒞臨,你們的祝福也抑制、撫平我們創傷的心靈,帶給我們莫大的安慰與希望。」第五段:「魯凱百合花,生長在山谷中,潔白芬芳傳四方,期待入住在『長治百合部落』,要將百合精神(做人誠懇、正正當當)發揚光大。」

在大愛園區工作的八八臨工鄉親與慈濟人,在這段時間的朝夕相處下,培養出有如一家人般的情感。今天他們將以手語表演在園區內所接觸到的慈濟歌曲「普天三無」、「一家人」、「幸福的臉」、「第一道曙光」。只見台上的大人小孩們以幸福的神情比唱著「幸福的臉」,輕快的曲調搭配活潑可愛的手語動作,彷彿也告訴著大家「我很幸福」。

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及前長治央廣副台長、現任枋寮台長王加興先生,也受邀前來參加入住典禮,由花蓮本會文發處賴睿伶師姊接待。

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表示,看到房子落成非常感動,很高興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讓受災民眾安置。她說,這些受災民眾是因為天災不得不離開家鄉,到另外一個地方居住,希望在大家愛心的協助下,災民能夠安心、安定,跟當地村民共同開創美好的生活。

王加興先生表示,民國96年11月已停止運作的央廣,配合政府釋出土地,現在發揮最大功能效用,成為族群融合的大愛園區,也幫政府解決困擾。看到大愛園區這麼整齊、漂亮,重要的是讓災民有安身之處,今天的入住典禮意義非凡,也讓他們有種參與感。當他們得知永久住宅內外溫度相差五度時,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感恩慈濟在建築上的用心。

來自谷川部落的入住戶陳美智,在接受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及慈濟志工獻上的致贈禮及祝福時,忍不住感動流淚。林慈玲上前給陳美智一個溫暖的擁抱,並告訴陳美智,若有什麼需要,這邊設有「霧台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可以來洽詢。陳美智的母親劉籐花很歡喜能住在大愛園區,因為從此就不用有土石流陰影了。

杜月香的先生柯清雄先生,是「阿禮村自救委員會」總幹事,也是部落對外發言人。也是園區入住戶的柯先生表示,阿禮村是懂得感恩的部落,今天的入住典禮時間匆促,阿禮村還沒機會表達部落的感謝,等一切都安定下來後,部落會自發性感謝曾幫助他們的人。他說,以後部落若有什麼慶典或祭典,會主動邀約慈濟人來參加,他也希望鄉親們與慈濟人在這段時間所培養的情感,不要因永久住宅蓋好就斷了,而要永續長久。

柯先生說,他被鄉親陳玲美上台分享的那一席話而深受感動。雖來自不同宗教信仰,鄉親們因接觸而認識慈濟,也感受到慈濟人的愛。他希望從彼此經驗分享中,互相學習,同時也要有所自覺,要將得到的這份愛傳出去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阿禮部落第六代大頭目包基成先生表示,他很認同慈濟人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對待原住民鄉親,像是將這大愛園區另取名為「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就可感受到慈濟所釋出的善意。而且「百合」有「十方」的意味,新部落是匯聚全球五十二個國家的大愛,結合各方的眾多力量才得已完成。包先生的母親也是入住戶,他說,內心的感動豈是「感恩」兩字可表達。

包先生以其頭目身份,總是以身作則來影響族人。在國中任教的他,平時會邀約部落裡的牧師及有志青年們,利用課餘時間,為分散各地、沒有錢上安親班的原住民學生做課後輔導。任教國文科目的包先生,發揮其教學專業上的能力,為學生上作文課,也安排他們讀報,並以看電影方式引導學生寫作,希望藉此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與人格,以期他們成為素質良好之人。

包先生表示,阿禮部落是理性、溫和的部落,「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他希望鄉親們也能以相對等的回饋,將愛傳出去。

在今天的入住典禮中,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每個人笑容滿面,到處洋溢著一股歡樂氣氛。大家不分彼此,互相祝福,讓整個園區處處充滿祥合之氣。居住在匯集眾人之愛所打造的新部落,希望原民鄉親們告別憂傷,從此「長治久安」,開啟幸福美滿的新生活。



圖左 : 霧台鄉大武部落的巴志郎老師及「霧台鄉婦女會」理事長杜月香(左三)率領其他團員所組成的合唱團,在台上引吭一曲以原住民傳統古調,搭配歌詞經改編的「感恩之歌」,代表所有鄉親表達他們的謝意。[攝影者:王佑華]
圖右 : 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曠湘霞及前長治央廣副台長現任枋寮台長王加興先生,也受邀前來參加入住典禮,由花蓮本會文發處賴睿伶師姊接待。 [攝影者:陳虹秀]



圖左 : 來自谷川部落的住戶陳美智,在接受內政部次長林慈玲及慈濟志工獻上的致贈禮及祝福時,忍不住感動流淚。林慈玲上前給陳美智一個溫暖的擁抱。[攝影者:王佑華]
圖右 : 阿禮部落第六代大頭目包基成先生(左一)的母親也是入住戶,他很認同慈濟人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對待原民鄉親,像是將這大愛園區另取名為「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就可感受到慈濟所釋出的善意。[攝影者:陳虹秀]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862:AD85968663185AA84825777800491B25&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