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永久屋將入厝 遞交鑰匙迎新生

2010/08/04 | ◎/屏東報導
 

8月6日即將是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的入住儀式,因此,今天(8/4)上午屏東縣政府會同慈濟志工,將大愛屋鑰匙交給即將入住的一百五十四戶鄉親,讓他們可以先打點新家,準備迎接新生活。

曾娟娟師姐將裝著鑰匙及靜思語的紅包,交到入住鄉親包仙妹手中時,讓她不禁激動得淚流滿面。[攝影者:王佑華]


繼8月3日「台南玉井慈濟大愛園區」啟用入厝典禮之後,「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也將在後天(8/6)舉辦隆重的入住儀式。

今天(8/4)一早還沒八點,長治大愛園區入口大門廣場,已有多位志工正在忙碌著,專業志工們正以圓石排列鋪設魯凱族的精神象徵──百步蛇與百合花的圖騰,其他志工們繼續趕忙尚未完成的弧形連鎖磚工程,並在園名的四周種植花草樹木。看大家努力地打造美麗的景觀,以迎接即將到來的入住典禮,這些因大愛而付出的身影,都讓園區流露出一股朝氣蓬勃的生命力。

今天對入住鄉親們來說,也是個重要日子,上午屏東縣政府會同慈濟志工,要將大愛屋鑰匙交給即將入住的一百五十四戶鄉親,讓他們可以先打點新家的一切,準備迎接新生活。

早上八點,屏東分會社工曾雅蘭師姊先為訪視志工們進行一場愛的叮嚀,為大家說明移交永久屋鑰匙給鄉親時的注意事項,還有台電公司電錶登記單、自來水公司水錶登記單、大型入住禮單(客廳桌椅、衣櫃、床組、熱水器……等)及三十樣生活用品入住禮單(棉被、書、飲水器、潔膚露、牙膏、拖鞋……等)、維修單等各項表格一定要填寫清楚,入住禮要點交清楚,另外有關房屋使用注意事項也要向鄉親說明。

接著,林碧玉副總勉勵師兄姊們:慈濟人要做鄉親們的典範,我們不只提供硬體(永久屋)更要給他們軟體,那就是要讓鄉親們有正確的思想、觀念及生活習慣,如此一定會影響更多後代子孫。林副總希望大家不要受外界風雨而浮動,而要以柔和、愛的力量,來跟鄉親互動。縱使是8月6日入住之後,我們仍要以朋友的角色,繼續來關懷陪伴和我們相處近半年的鄉親們。

九點時,縣府與慈濟為來自霧台、三地門鄉七部落共一百五十四戶鄉親舉辦說明會。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先生在致詞時表示,慈濟是第一個完成讓屏東原民鄉親進住永久屋的NGO團體,也是建造永久屋的幕後最大推手。這要感謝慈濟匯聚了五十二國的愛心人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才有這座大愛園區的誕生。

蔡副處長並指出,昨天縣府開會做了一項決定,這裡除了要讓五十二個國家所有付出大愛者作見證,「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之園名是名副其實;亦別名為「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因為百合是魯凱族精神象徵,「百合」也有匯聚全世界大愛的意涵,他希望大家能感受到更深層的意義。

接著林副總為鄉親們致詞,林副總先為大家說明園區生態環境的最大特色:為何要蓋生態溝而不是水溝。林副總說,生態溝裡在不下雨時可種花種樹,下大雨就成了水溝,但雨水會順著前高後低相差七米的落差而排洩到滯洪池。重最要的是生態溝不會像水溝一樣,會因垃圾阻塞排水管而孳生蚊子,她希望大家除了尊重大自然還要保護及珍惜環境。

林副總也以回教國家印尼習經院院友踴躍捐款給台灣賑災為例,談及全球五十二個國家的愛心,是不分種族、宗教,各種宗教精神皆不離開大愛。慈濟不以施捨、給予者角色,而是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與原民鄉親互動。慈濟人的資源來自社會大眾,而慈濟人的愛亦承自於上人的慈悲心。

林副總說,從杉林大愛園區到長治大愛園區,她才有機會接觸原住民多一點,也在原民身上看到兄友弟恭等各種優良觀念,這也是平地人需要向原住民多多學習的美德。最後林副總希望大家住進大愛園區,人人都能成為幫助別人的人,還有大富大貴之人,此富貴不是財產而是心靈上的。

說明會結束,訪視志工隨即與入住鄉親們一起來到永久住宅,準備挨家挨戶進行移交鑰匙及入住禮點收等各項細流。

屏東分會法明師父在許清泉師兄的陪同下,到佳暮鄉親李有強的永久屋關懷,李有強夫妻對新居很滿意,法明師父高興地邀請他們以後可以到屏東分會走走。夫妻倆都很喜歡新居,所以一家人積極整理庭院,成為這一區最美的角落。

三地門入住戶柯信正,雖然要撫養兩三個姪兒,經濟欠佳,但是接到永久屋鑰匙之後,非常高興,向邱淑華師姊表達要成為慈濟會員,捐款給慈濟。

阿禮村入住鄉親包仙妹見到豐富的入住禮,臉上流露出喜悅的笑容。曾娟娟師姊為她解釋慈濟人的付出都是來自證嚴上人的慈心悲願的啟發。當娟娟師姐將裝著鑰匙及靜思語的紅包交到包仙妹手中時,讓她不禁激動得淚流滿面,直說感恩再感恩。她說,沒有想到能夠擁有一間這樣好的房子(先生往生了,只剩一個國二兒子),娟娟師姐將她抱在懷裡膚慰。邱啟勝師兄並為她示範如何使用廁所門把特殊的開關方式,包仙妹直說好貼心,她也要跟其他鄉親分享。

鄉親們收到鑰匙,意謂著他們已真正成為永久住宅的「新」主人。期盼鄉親早點適應這裡的環境,以迎接即將展開的全新人生。



圖左 : 與入住鄉親點交鑰匙與入住禮前,林碧玉副總與一百五十四戶鄉親分享感言。[攝影者:王佑華]
圖右 : 師兄姊與入住鄉親一起走向大愛永久屋,準備挨家挨戶填寫表格並點交鑰匙及入住禮。[攝影者:王佑華]



圖左 : 上午法明師父到佳暮鄉親李有強的永久屋(B6)關懷,李有強夫妻對新居很滿意,法明師父高興地邀請他們以後到屏東分會走走。[攝影者:張玉梅]
圖右 : 以圓石排列鋪設魯凱族精神象徵的百合花圖騰已完工。[攝影者:湯少藩]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874:208F9DB4C72A7F284825777600142B1B&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