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雨103日 造大依止處

2010年8月07日 慈濟基金會
 
       
上人開示,「《無量義經》說,諸眾生大依止處。當徬徨的時候,慈濟人會到他身邊讓他安心、讓他安住,菩薩在人間就是眾生的大依靠。」8月6日,鄉親入住長治永久屋,上人感恩屏東慈濟人的用心付出,「搶晴天戰雨天,每一個鄉鎮包括最遠的恆春也不缺席,為的是安穩眾生。」

【證嚴上人8月7日志工早會開示】

「時間、身體,循環輪轉,生老病死相繼……」證嚴上人今日志工早會上叮嚀,值此壞劫,人人不要讓時間空過,或讓自我心態受到無明染著,應以發願力行,為眾生作大依止處。

九孔不淨自染著  時空交互累因果

播善導正、引導眾生的方法,貴在能把握時空積極力行。上人以位於台北烏來的一處環保站為例,環保站由於位在水庫的水源區,慈濟人每逢假日,便四處向遊客宣導環保,請遊客將垃圾帶回,「這裡被污染的水,就是你們要喝的水喔!」用此帶動遊客不破壞環境。

而此也讓上人聯想到,多年前曾經參觀過一處污水處理場,看見污濁惡水從惡臭變成清淨,處理場的老闆為了證明水質清潔,還當場喝了一杯,「你想,我們的人體有多乾淨啊?很多的污染也是從我們的身體排出去的。佛陀說觀身不淨,很多的想法都是我們自我污染的……」

「普天之下,我們天天在呼籲『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時間把眾生的點點滴累積起來,形成人的觀念,讓心態與見解不斷不斷地偏差;這種心態的污染,已把整個空間大地也污染了,所以才會造成了災難!」

時、空與人類之間的相互染著,已造成環境的惡化崩解。巴基斯坦的水患已造成該國三分之一以上的地區成為災區;印尼的火山爆發,許多人無家可歸,人心慌恐。上人說,「看,這種的天下大災難不都是這樣的,時間的累積讓這樣的災難,在每一個空間一直一直在發生,而人與人之間無不受苦受難。」

沐雨櫛風興家園   以悲啟智扶庶黎

去年今天(2009年8月7日晚間)莫拉克颱風登陸,登陸之前,上人屢次叮嚀人人戒慎虔誠,務必於社區叮嚀防颱,確保水溝渠道通暢。然而,不幸依然發生,災情從南投開始不斷傳出……一年過去了,災難雖大,慈濟人不放棄任何時空,陪伴災民走出傷痛,昨日慈濟全台最後一處的屏東長治永久屋也入厝啟用,為災民世世代代安身立命。

回顧這一年來的點滴,上人特別感恩屏東慈濟人的用心付出,「屏東慈濟人一肩挑起,大太陽下不休息,雨天全身淋濕,搶晴天戰雨天;每一個鄉鎮,包括最遠的恆春也不缺席。那樣的愛與無私付出,為的是安穩眾生,讓眾生在徬徨中,慈濟人為他們找最安穩的地方。」

上人開示,「《無量義經》說,諸眾生大依止處,當徬徨的時候,慈濟人會到他身邊讓他安心、讓他安住,菩薩在人間就是眾生的大依靠。慈濟人是行經,把佛陀的經典用在日常生活,鋪在地上這樣走出來,我們可以看到處處為眾生作大導師。人人身體力行而且以身教投入,用父母心包容、用菩薩智慧來輔導……」

尊重等觀身心健   眾生殊途終歸愛

在慈濟人的陪伴下,許多鄉親開始一同響應環保,不再使用一次性的衛生筷,也開始一同做到食的威儀。「在園區常常聽到『感恩』、『感恩』……此起彼落,這樣的祥和與感恩,帶動人人的生命力,合和互協的力量就從這裡開始,已經成為這個鄉村裡最美好的生活圈。」

上人說,慈濟人如不請之師,從生活中開始帶動,從健康開始關懷,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為的就是鄉親們的健康,「生病了,醫生也是這麼說,不要抽菸、喝酒、嚼檳榔,所以這是保健身體,很重要啊!這種身心的帶動,不只要用方法教導,我們也對他們有那一份的彼此感恩與尊重的心。」

為了尊重部落的信仰,在長治永久屋興建時期,每日都有牧師前來帶動祈禱,「我們尊重他們的宗教,慈濟人也會隨喜虔誠祈禱,這都是以尊重和愛來帶動。」上人感恩地說,「非常的感恩,看到鄉親已經安穩下來,也看到了大家的喜樂,也在那裡扎根,我們都心安了,但是還是要時時提高警覺,普天之下這麼多的災難,人人還是要常常自我警惕。」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資訊網》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966%3A103-&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