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工地朋友送消暑茶 還備巡邏車補水

2010/06/23 | ◎/屏東報導
 

端午過後,進入夏季,「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工程也已進行近兩個月了。昨日(6/22)下午,志工們特地準備近五百個七百c.c容量的水壺,並一一裝入親自熬煮的消暑茶,再放置冰箱冰涼,今早(6/23)再送到工地,與每一位工地朋友結緣,還開著茶水點心巡邏車,到園區各處補充飲水。

志工一一為工地朋友們恭敬奉上內裝消暑茶的水壺及點心,並傳達愛的叮嚀。[攝影者:陳虹秀]

 


端午過後,逐漸進入夏季炎熱高溫的典型氣候,「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工程也已進行近兩個月了;從無到有,曾幾何時,五個部落的每一棟永久住宅其外在鋼構主體皆已大致完成,現階段已進行到屋頂及內部輕隔間裝設工程,部份也已完成外牆洗石子工程,整體外觀上已有可遮風避雨的「家」的味道了。

眼看一棟棟永久住宅就像從地湧出的藝術品般逐漸林立,這就要歸功於園區裡每天投入數百人力之付出。尤其是工地朋友們犧牲假日休息時間,盡力打造有形的堅固永久住宅,只為趕快讓鄉親入住;慈濟志工及八八臨工鄉親依功能組別,為園區每一個人提供實質上的體力補充與精神上的人文關懷,長治大愛園區就在大家一天天揮汗付出心血與努力下漸漸成形,著實令人感動。

◎奉上消暑茶,為工地朋友著想

因天氣漸漸炎熱,生活組志工不捨工地朋友在烈陽下工作的辛苦,昨日(6/22)下午,志工們特地準備近五百個七百c.c容量的水壺,並一一裝入親自熬煮的消暑茶,再放置冰箱冰涼,今早(6/23)再送到工地與每一位工地朋友結緣。其主要用意除了要向大家傳達重覆使用的環保觀念,另一方面也是為減少工地裡飲料瓶罐的垃圾量。

生活組江麗秋師姊及顏金珠師姊早上八點半集合志工,先作一場「工地人文推動及發送水壺結善緣」的行前叮嚀,務必要將以下幾點訊息轉達給每一位工地朋友:(1)將上人對大家的感恩祝福,獻給大家。(2)水壺來源:委員志工出資結緣,請工地朋友們務必珍惜。(3)內容物:消暑茶。這是台中慈濟醫院關心大家的健康,由中醫部主任醫師親自調配之配方。(4)幫工地朋友在水壺上寫下姓名並在表格上留下包商名稱、姓名、電話等資料,資料建檔後以方便後續關懷,並避免重覆發放。(5)教工地朋友如何使用水壺及注意事項。例:只能裝水溫六十度C以下。(6)因天氣炎熱,提醒每日務必要帶水壺。每天數次定時會有茶水巡邏車通知大家來裝水。

師姊們兵分五路準備前往工地,從花蓮本會宗教處來園區長駐支援的陳詩評及陳映竹兩位師姊也在行列當中。到了工地,志工與鄉親們提著內裝消暑茶的水壺及點心,一一為工地朋友們恭敬奉上,並傳達愛的叮嚀。

負責鋁門窗裝設的工地朋友梁釘在先生,在接到專屬自己的冰涼水壺時,開心地馬上往臉頰一放,露出透心涼的滿足笑容。他說,之前在玉井及杉林上工時也沒有這項服務,因為在長治因剛好是大熱天,他感恩慈濟人的貼心服務。

此時從遠處傳來「幸福的臉」這首輕快活潑的慈濟歌,原來是出自從遠方漸漸駛近的茶水點心巡邏車,並以台語及國語兩種語言透過擴音器輪流播放著:「各位工地朋友,天氣炎熱,生活組為您們送來冰涼的茶水,請大家享用。」開著茶水巡邏車的師兄師姊及鄉親在各工地間來回穿梭著,為工地朋友們清涼解渴盡一分心力。

飛寰工程的吳一諒小姐是少見的女性工地朋友,三十歲的她跟著先生來園區上工,收到茶壺後,感恩慈濟人的和藹可親及熱情。她指著地上一個大冰桶說,原本因不知慈濟的茶水桶都擺放在哪個定點,所以同事們都自備礦泉水及飲料,現在有了茶水巡邏車及水壺的貼心服務後,可以少帶飲料了。

◎大小志工喜付出,發揮生命良能

隨著工地朋友投入的人數越多,來付出的志工也更多了。從平地(屏東萬巒鄉)嫁到霧台鄉吉露村的潘燕珍,也是永久住宅入住戶,她懷著回饋的心,平時有空就來園區生活組幫忙切菜、揀菜等。她感恩地說:「慈濟蓋房子讓大家住,我也要為慈濟做些事,不能白住。」環保志工曾連娣除了當醫院志工,平時也做環保,沒做環保就會採摘「過貓」來大愛園區為大家加菜。

時值畢業季,八八臨工鄉親許上榮的兒子陳傑笙,剛從內埔農工畢業,等待服兵役的他,今天也跟著爸爸來園區當志工,跟著慈濟人到工地幫忙發送水壺。

在環保二組上工的柯忠信與快臨盆的香積組黃麗雪兩夫妻的兒子柯維韓,剛從國小畢業,也來生活組當志工。人文真善美志工郭梅貴的兒子也到生活組幫忙。父母是孩子的模,相信孩子們從學習付出的過程當中,父母的身行也是孩子最好的身教。

烈日下園區裡每個人各司其職,發揮生命良能,不管是有形的永久住宅,還是無形的心靈重建,雖然大家所做的事不盡相同,但在大家的努力付出下,卻有著相同的使命,那就是── 用生命為慈濟寫歷史,用大愛創造奇蹟。



圖左 : 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已進行了近兩個月,部份永久住宅已有可遮風避雨的「家」的外觀。[攝影者:湯少藩]
圖右 : 因天氣漸漸炎熱,生活組志工不捨工地朋友在烈陽下工作的辛苦。志工們特地準備近五百個七百CC容量的水壺,並一一裝入親自熬煮的消暑茶,將送到工地與每一位工地朋友結緣。[攝影者:陳虹秀]



圖左 : 茶水點心巡邏車在工地穿梭,並以台語及國語兩種語言透過擴音器輪流播放著:「各位工地朋友,天氣炎熱,生活組為您們送來冰涼的茶水,請大家享用。」[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在園區長駐的宗教處陳映竹師姊也投入發送行列,為工地朋友奉上消暑茶及點心。[攝影者:陳虹秀]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971:B065DC4FF37E34DA4825774C004757FC&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