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高樹大愛園區 歡迎新厝邊加入

2010/06/14 | ◎屏東報導
 

今天(6/14)在「屏東高樹大愛園區」舉辦「新厝邊」入住儀式,由屏東縣政府建設處梁精恆科長、屏東分會法明師父,擔任獻禮來賓。新住戶黃劉桂香阿嬤一家人雖然還難忘惡水沖毀家園的記憶,但在慈濟志工與第一批入住鄉親的熱情鼓勵下,也展露出「回家」的笑容,與大家一起吃著象徵團圓、圓滿的甜湯圓。

慈濟人為黃家舉行入住儀式,鄰居涂玉英(右二)也來幫忙搓湯圓。[攝影者:陳虹秀]


那天,4月19日,慈濟人在「屏東高樹大愛園區」,為第一批入住的五戶鄉親舉行入住典禮的歡樂氣氛,記憶猶新;今天(6/14)又將多一戶「新厝邊」了。

申請人是原本住在高樹鄉廣福村的黃劉桂香阿嬤。一早,桂香阿嬤的媳婦劉倚君就在新家忙裡忙外的,先生黃明昌甫當選廣福村村長,可說是雙喜臨門。新入住戶雖只有一戶,慈濟人仍比照上次入住儀式流程,將為黃家舉行一場簡單又莊嚴的入住典禮。

◎惡水毀家園,大愛為支柱

說起黃家從廣福村遷徒到新豐村的過程,頗為曲折。黃家因整間屋子被大水沖垮,原本向縣府申請在自有土地上就地重建。因廣福村靠近三地門,距離高樹大愛園區的新豐村將近半小時車程,故當時並未提出慈濟大愛屋申請。

但縣府評定其住處為危險區域不適合居住,後來黃家得知還有機會申請慈濟永久屋,於是改變主意提出申請,經縣府評估受災狀況後,幸運取得慈濟大愛園區第六戶入住資格,一家五口於今天入住大愛屋。

早上九點不到,燦坤3C兩位員工送來了液晶電視、電風扇、電鍋,志工也送來八十幾項生活用品等入住禮。新豐村長張享能先生、黃家親朋好友,與已入住的「好厝邊」伊秋馨、涂玉英也來「逗熱鬧」祝賀黃家入住大愛園區。

伊秋馨熱情地幫忙介紹園區環境,涂玉英則是與師兄姊一起搓湯圓,滿屋子的笑語與祝福,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暖暖溫情。

十點正式舉行入住儀式,今天獻禮的來賓是屏東縣政府建設處梁精恆科長,及屏東分會的法明師父。

在來賓們一一為住戶獻上發粿、紅圓仔、鳳梨、橘子、蘋果等象徵吉祥的贈禮,及慈濟出版品、十在心路紀念碑、靜思語墨寶後,梁科長致詞時表示:「感恩全球慈濟人出錢出力,總是在世界各地救災救難。」他並祝福安住在大愛園區的住戶及天下蒼生都能平安喜樂。

◎靜思語祝福,苦難中成長

再度來到高樹大愛園區,法明師父順便到第一批入住的五戶家裡,關心大家的近況。法明師父致詞表示:「慈濟人以歡喜虔誠的心來祝福黃家入厝後,歡喜起家,希望入住大愛園區後能幸福安穩快樂。看到大家在這邊住得安心、歡喜,相信上人看到,一定比我們更歡喜。」

法明師父也希望藉由剛當選村長的黃明昌先生其帶動力量,大家能敦親睦鄰、相親相愛,讓大愛園區成為模範村。

楊秀莉師姊特地向黃家人介紹剛獻上的慈濟出版品,像《靜思語》、《人生經濟學》、《用愛展現奇蹟》等書;大愛劇場DVD、八八水災紀念DVD,上人的菁華全都在裡面。

尤其是《靜思語》,更是秀莉師姐遇到挫折與困難時的指引、讓她增長智慧的法寶;也讓黃家人知道,「十在心路」紀念碑上面的十句話,是八八受災過程,上人對慈濟人的勉勵,慈濟才能完成這歷史性的重大工程,蘊涵的意義非常深遠。

法明師父也與黃家人分享上人的精神:「對的事,做就對了。」在苦難中學到智慧、長養慈悲,讓我們體會到苦難不是白受,而是有意義的,所以要以歡喜心來付出。

◎鄰居相護持,溫馨解心結

當黃劉桂香阿嬤在描述八八受災情況時,說到才蓋了十年的五十坪大房子及一甲多的田地被沖毀,還是忍不住流下不捨的眼淚。

她說,當時一家人只能各自分居在各親朋好友家,如今申請到慈濟永久屋,一家人總算有個安定的地方得以團圓在一起。見黃家人還是對失去的老家戀戀不捨,鄭美人師姊不忘與他們分享靜思語:「屋寬不如心寬」、「福人居福地」,希望藉由上人的智慧法語能化解他們心中的結。

劉倚君難掩內心感動,歡喜地表示:「心情雖然很複雜,感恩慈濟的幫忙及親友們的鼓勵,我們會更加堅強地走下去,希望鄰居能多多照顧。」

小兒子黃正昇是一職業軍人,他特地請假參與這場入住典禮,看到這麼多人前來祝賀,他說:「從失去到擁有,感恩慈濟讓我們重新找到一個落腳處。房子很漂亮、乾淨,隔局的設計很明亮、寬敞,讓心也跟著寬闊、放鬆起來,是一種迎向光明而沒有陰暗的感覺。」

他再三感恩慈濟給他們一個溫暖的窩。他表示,今天與這麼多慈濟人雖是第一次接觸,卻沒有陌生的感覺,就像一家人般親切。

而劉倚君的小姑黃秀惠,今年也開始參加慈濟見習課。原來她是人文真善美志工陳麗英師姊的老同事兼會員,在麗英師姊多年來的不斷鼓勵邀約下,讓她體認到「人生無常,把握當下」,今年終於下定決心付諸行動,走進慈濟大門。

最後由鄭美人師姊帶領幾位鹽埔共修處的大愛媽媽為大家表演手語,其他五戶鄰居也前來歡迎新鄰居的加入。大家合唱「許一個希望的未來」及「一家人」,吃著象徵團圓、圓滿的甜湯圓,讓今天的入住儀式在溫馨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圖左 : 燦坤3C兩位員工送來家電用品,請女主人劉倚君簽收。[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慈濟人也送來八十多項生活用品等入住禮。[攝影者:陳虹秀]



圖左 : 屏東分會法明師父(右二)與楊秀莉師姊(左一)為黃家人介紹剛獻上的慈濟出版品。[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由大愛媽媽為大家表演手語,其他五戶鄰居也前來歡迎新鄰居的加入。大家高興地比唱著「許一個希望的未來」及「一家人」。[攝影者:陳虹秀]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566:0E6C509D1A78C0874825774300059C70&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