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真大和尚》屏東上映 法師盼也能在日本播映

2010/05/28 | ◎/屏東報導
 

《鑑真大和尚》動畫電影今天(5/28)終於在「屏東影城」開始屏東地區的第一場首映了,從5月28日起,每天放映六場,至6月3日,共計七天。首映上,來自屏東縣各寺院的法師紛紛前來觀賞,並表示對慈濟的認同;曾去日本的佛學院留學過的「佛林靜舍」釋地柏師父,進一步希望這部動畫也能在日本播映,讓更多人了解鑑真大和尚的弘法精神。

「佛林靜舍」釋地柏師父(左一)希望《鑑真大和尚》也能在日本播映,喚起日本佛寺復興並回歸正法,讓更多日本人了解鑑真大和尚的弘法精神才是日本佛教的脈流及源流。[攝影者:童怡嘉]


大愛台努力籌備五年的3D動畫電影《鑑真大和尚》,早在五月初即已在台北舉行首映,今天(5/28)終於在「屏東影城」開始屏東地區的第一場首映了,從5月28日起至6月 3日共計七天,每天放映六場,讓民眾可依自己狀況,選擇適合的時段入場觀賞。 《鑑真大和尚》主要描寫一千兩百年前唐代高僧鑑真大和尚東渡日本傳法的故事,在六次東渡中,歷經弟子背叛及阻攔、隨行弟子往生、船難漂流、乃至雙眼全盲的絕境,然其東渡傳法的願心始終都不退轉,終於在六十六歲那年踏上日本。

在千年後,透過大愛台無數的心力集結完成的這部動畫電影,為的就是要呈現鑑真大和尚無畏生命危險,東渡傳法的堅忍事蹟,得以讓後代更多人認識這位偉大的一代大師,其過人的毅力、勇氣及為佛法付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值得一提的是,屏東分會的法明師父,這次特別認購了兩百三十張電影票與屏東縣各寺院的師父們結緣。法明師父表示,她在高雄看過試映後,鑑真和尚這一代大師其為法忘軀、堅忍不拔的毅力值得效法與學習,當下就有想法,就是邀約屏東其他寺院的法師們也來觀賞,為弘揚佛法一起來努力。

法明師父說:「本來只是單純想供養法師,但法師們的反應讓我很感動,他們感動慈濟長久以來,為社會做那麼多事,所以很認同上人拍這部片,也是護持大愛台,所以法師們也自掏腰包,邀信徒來看。」

萬丹鄉的「玉林寺」當場就認購二十張,「屏東佛教會」四十位法師及四十位信眾也來響應,對於法師們的熱烈回報,讓法明師父心中充滿感恩與歡喜:「就像要五毛給一塊,你說歡喜不歡喜。」

屏東縣內埔鄉「妙覺寺」的尚定法師,是印順導師在「福嚴精舍」的第一屆學生。法師在看完電影後表示,要完成一個大願必需歷經千辛萬苦,必定要有超乎一般人的智慧及耐力,何況以前交通更是不便。

尚定法師心有所感:「弘法不能稍有一刻鬆懈,佛經說過,要弘揚佛法行菩薩道,代眾生受無量苦,我見證到了。雖然也曾遇到波折,體會到自己所受的苦不及鑑真大師的千萬分之一,還要繼續努力弘法。」她感恩大愛台拍了那麼好的片子,印順導師宣揚的「為佛教為眾生」,從慈濟對社會的貢獻,就值得後學作為模範及榜樣。

高樹鄉「佛林靜舍」釋地柏師父表示,十年前曾去日本的佛學院留學過,也曾到過電影裡所提到的東大寺與唐招提寺。她感恩慈濟集時間、人力、財力,各方面資源製播這部好電影,對於鑑真大和尚不畏艱難將佛法傳到東土,令她深受感動。

釋地柏師父說:「能得到佛法的滋潤是一種福報,希望佛教正法能久傳世間,代代延續下去。」師父也提出個人建議,希望這部電影也能在日本播映,讓更多人了解鑑真大和尚的弘法精神。

慈音寺的會靝法師﹝俗名葉清山﹞,往昔在果菜市場做幾十年的生意,闔家皆是慈濟會員。十五年前在高雄緣亨寺出家。會靝法師非常讚嘆慈濟的環保,做得非常徹底。

看完電影的心得是:「修行當中要自利利他,鑑真大師東渡日本經過很多次失敗,但心堅如佛,才會成功。整個佛教,不分彼此,合作才能成功。若分彼此,未發菩提心,獨善其身罷了,這是四眾弟子的借鏡。觀賞此片增進修行堅固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釋迦山東峰禪寺常住元慧法師,來到鑑真大和尚書籍、DVD等周邊產品請購區,翻閱看了看說:「以前我看過《鑑真大和尚傳》,佛光山也有鑑真圖書館,大師的精神值得效法,不怕失敗還要勇往直前,用生命換真理,慈濟能再詮釋製成影片更好不過了。今天能來欣賞這部動畫片,更能讓出家眾上求正知正念的佛法。生命是短暫的,佛法是浩瀚的。」元慧法師熱忱地訴說著。                                   

一行十五人結伴而來的是鄰居及好友,他們搭公車從東港來觀賞這部影片。其中一位方秋凌大德,看完電影出來後,眼框還含著淚水:「太感動了,五次失敗還不氣餒,意志如此堅定,對的事一定要堅持,身體有病還不改變,太了不起。」

停了一會兒她若有所思地說:「現代人太有福報了,哪知從前人的辛苦,回去一定要和家人分享。這是我結婚二十年來第一次上電影院,要感謝師姊的邀請,也是我最難忘的一部影片。」

鑑真大師在東渡過程中,除了傳法,其所做的事和當代的慈濟很相近:濟貧、醫療。就像電影中鑑真大師所說的:「儘管無常來臨,對的事做就對了。」正巧妙地呼應了 上人最常勉眾的一句話。

透過動畫的詮釋,鑑真大和尚的行誼、宣揚佛法的精神及使命,深深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相信這部電影更能激起我們學佛傳法的一念道心!



圖左 : 《鑑真大和尚》5月28日開始在屏東上映,屏東各寺院法師也來共襄盛舉,學習鑑真大和尚的弘法精神。[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屏東分會法明師父(左)認購230電影票與其他寺院師父結緣。尚定法師(右)心有所感:「體會到自己所受的苦不到鑑真大師的千萬分之一,還要繼續努力。」[攝影者:王佑華]


 


圖左 : 師父們也來請購鑑真大和尚書籍、DVD等周邊產品。[攝影者:陳虹秀]
圖右 : 師父們看完電影,慈濟志工恭敬送師父們離開。[攝影者:王佑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