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課程融合宗教種族 期待鄉親感受大愛溫暖

2010/05/24 | ◎屏東報導
 

除了有上工前的禱告及大合唱「一家人」是例行活動外,最近開始每天下午一點到兩點安排多元融合的人文活動,5月24日是星期一,由鄉親表演節目。

三地門鄉達來村陳順雲(右二)、陳花粉(左一)等四位以工代賑鄉親以排灣族傳統古調及原住民母語表演歌曲。[攝影者:傅三財]


從4月26日動土到今天(5/24)已將近一個月,在歷經地基開挖、放樣、地樑組模、灌漿、鋼筋綁紮……等基礎工程後,緊接著就開始地上物的建設了。隨著永久屋鋼構組裝範圍的擴增,一棟棟大愛永久屋的輪廓也逐漸清晰起來,越來越有「家」的感覺了。

◎環保短劇呈現海洋受污染

今早以工代賑鄉親祈禱完後,慈濟志工為鄉親們進行一場晨間人文帶動,師姊們扮演醫生、白鶴、小海龜、水母等角色呈現「大愛醫生館」環保短劇:平時以吃大魚、小魚果腹的鯊魚頻喊肚子痛,經醫生開刀取出,赫然發現是因為把寶特瓶當魚吃了;而海龜也將透明會漂的垃圾袋當水母吃下肚,以致腸堵塞,好久沒排洩;白鶴飛到海邊覓食,也被垃圾袋套住頭部,不僅看不清楚,也導致呼吸困難。

師姊藉機教育大家,一切都是人類的不良習慣害這些動物受苦了,為使地球更美好,呼籲人人「慾望少一點,愛地球多一點」。

除了每天早上上工前的禱告,及大家合唱「一家人」是例行性活動外,最近開始每天下午一點到兩點安排人文活動,每星期二、四、五由慈濟安排人文相關課程與節目;星期一、三則由以工代賑鄉親表演節目,例如原住民傳統音樂及舞蹈。期能藉由不同種族、宗教的呈現方式,讓平地人與原住民情感更融合。

5月24日是星期一,由鄉親表演節目。首先播放八八水災影片,透過一幕幕鄉親受災與慈濟人救災的畫面,搭配「慈悲的心路」背景音樂,節目主持人莎嬤勒邀請大家一起唱,她向大家介紹這首歌的歌詞,正是代表證嚴上人的心情。莎嬤勒說:「這兩天屏東下大雨,新聞已傳出霧台鄉大武部落有三人失蹤(編按:其中二人已平安尋獲)的消息,上人關心大家的安全,希望大家注重生命安全不要上山。」人不與天爭,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黑色菩薩灑大愛

為讓原住民鄉親認識慈濟多一分,人文帶動組用心安排「愛在南非—─葛蕾蒂絲的故事」讓大家觀賞。莎嬤勒為大家介紹南非也有黑人慈濟志工,而世界各地的慈濟人中,亦不乏牧師、基督徒等各種不同宗教的志工。而南非志工更是從原本受慈濟人幫助之手心向上者,因為受慈濟感召,轉變為付出大愛之手心向下者。

影片中提到1994年寒冷的冬天,慈濟人踏上南非送上溫暖。其中葛蕾蒂絲家人中有一半遭到屠殺,在經過潘明水師兄等慈濟志工愛的引領下,她發揮大愛精神付出關懷,代替仇恨,並成為南非第一位受證的黑人慈濟委員,而今已有一千多位南非祖魯族志工踏在自己的土地上付出大愛。

影片中凸顯出不同國籍、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們,如何穿越種族界限,共同付出大愛。黑白沒有對立,愛心啟發,互助互愛,不同外表下的每個人都有善心。

莎嬤勒語重心長地說:「其實不該分平地人、原住民,最大的敵人是莫拉克。若大家區分彼此,心中將築成一道無形的牆,愛也會被侷限住。」她希望大家能敞開心胸,接受慈濟人的善意。

人文課程的重頭戲由三地門鄉達來村陳順雲、陳花粉等,四位以工代賑鄉親,以排灣族傳統古調及原住民母語表演歌曲。他們特別穿上原住民傳統服飾,頭上戴著紅藜做成的頭飾。台灣目前只有屏東縣和東部的原住民種植紅藜,以屏東縣的排灣族和魯凱族使用最多,其中又以三地門鄉使用率最高,除了用來釀製小米酒外,也用來當主食、插花及做頭飾。

欣賞完四位鄉親嘹亮優美的合聲,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陳順雲特別以中文介紹這首經改編過後的第一句歌詞為「感恩上帝讓我們平安度過每一天」;第二句「感恩上帝讓我們一天之中帶著快樂的心情一起工作」;第三句「感恩上帝帶領我們認識慈濟師兄姊」。

最後,莎嬤勒預告下星期三人醫會將為大家安排一場衛教課程,因原住民鄉親大多屬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 ),莎嬤勒特別叮嚀大家要將藥隨時帶在身上,不舒服時可以到園區內所設置的人醫會看診。

慈濟志工用心為以工代賑鄉親們安排各種人文課程,無不希望引導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正向的人生觀,希望鄉親們都能感受到這分濃濃的大愛溫暖。



圖左 : 慈濟志工為鄉親們進行一場晨間人文帶動,師姊們呈現「大愛醫生館」環保短劇,呼籲人人「慾望少一點,愛地球多一點」。[攝影者:林美瑜]
圖右 : 每天早上上工前,志工們都會帶領以工代賑鄉親們合唱慈濟歌「一家人」。[攝影者:林美瑜]


圖 : 隨著永久屋鋼構組裝範圍的擴增,一棟棟大愛永久屋的輪廓也逐漸清晰起來,越來越有「家」的感覺了。[攝影者:湯少藩]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740:D254EED540D3BDE04825772F000AD73D&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