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到長治大愛園區動土 鄉親展笑顏

2010/04/26 | ◎屏東報導
 

自八八水災以來已歷經八個多月,由縣府提供土地,慈濟所援建的「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在眾人期盼已久之下,終於在今天(4/26)舉行動土典禮,也讓目前安置在榮民之家的受災鄉親,心情能更加安定。今天與會的鄉親們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一一入座,以原住民古調搭配原住民母語改編之歌詞表達心意。

在「一家人」的歌聲中,大家以共同的肢體語言營造出不分你我、有如一家人的溫馨氣氛。[攝影者:吳宗民]


自八八水災以來已歷經八個多月,由縣府提供土地,慈濟所援建的「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在眾人期盼已久之下,終於在今天(4/26)舉行動土典禮了,也讓受災鄉親懸盪不安的心得以安定下來,這也意謂著,重建之路已邁向另一個新的里程碑。今天與會的原民鄉親們個個盛裝(妝)打扮,身著原住民傳統服飾一一入座,可見他們多麼重視今天的這場「喜事」,欣喜之情自不在話下。

「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由中央、地方政府與慈濟基金會共同規劃,園區位於中央廣播電台長治分台,面積三十公頃。第一期核定數為一百六十七戶,包括霧台鄉阿禮、佳暮、吉露、谷川及三地門鄉的達來與德文等六個部落。這次阿禮部落核定數為四十九戶。阿禮村長唐輝次先生表示,非常感謝上人所帶領的慈濟團隊一路的陪伴與關照,也感謝中央政府與曹縣長的努力,等到今天終於動土了也圓滿了,高興之情難以形容。

目前安置在榮民之家的阿禮村理事包明堂先生,也是入住戶之一,他感恩慈濟師兄師姊用愛心關心每個災民,讓他深深感受到奉獻精神的真義,也讓鄉親們在災後更有信心面對未來。今天,多日來的盼望終於實現了,也讓他看到慈濟大愛精神總能散播到各個弱勢團體,讓他體悟到被愛也要學習大愛,並發揚光大去關心別人。他擔心到時住在平地的新家,會讓鄉親們不習慣也不自在,包先生希望慈濟師兄師姊能繼續陪伴關心他們,為鄉親們提供心靈陪伴,以適應平地新生活。

阿禮村第六代大頭目、也是崇文國中教務主任的包基成先生,也是阿禮部落自救委員會成員之一。他表示,遷徙永久住宅的新部落是部落不得不的處境,有八個字足以表達此刻的心情 ──「感恩、知福、惜福、造福」,他感恩慈濟一路陪伴不只個人,還有家庭,慈濟人以行事效率說明何謂「大愛」,慈濟大愛是用行動來表達關切。「知福」是政府與慈濟合力打造這塊安全之地,八八水災至今八個多月,慈濟人陪伴鄉親走過煎熬,度過流淚、忐忑不安、驚慌失措的過程,讓他感受到大愛的能量,與主耶穌的博愛精神一樣,以人為本,終極人文關懷。

「惜福」是與傳統土地連結生態保護、傳統文化的保存,珍惜祖先流傳下來的福地。最後,要「造福」安居之地,原住民是感恩圖報的民族,以一言一行表達魯凱人的善意,自救委員會打算引進專業技術成立類似「義勇軍」的救災團隊,釋出義助、慈善能量發揮大愛,以自助助人的思維,分享互助自救的精神,走入災區或其他需要幫助的地方。他期盼未來能結合慈濟大愛發揮真愛,讓耶穌的博愛精神傳達更深、更廣、更遠。

他也談到二十幾年前,在學生時代就拜讀過上人的「靜思語」,原住民婦女一灘血的故事讓他最為震撼,慈濟教育體系也提供原住民同學各項補助,上山關懷原住民並舉辦義診,慈濟長期一直關懷原住民,讓他對慈濟讚歎不已。所以他也常教育學生,幫助別人反而要向受助者說感恩,正是「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義。他虔誠祝福重建之路平安喜樂。

霧台鄉婦女會理事長杜月香女士,今天也帶領三十位婦女會成員們在動土慶典上高歌獻唱,表演者人人身穿原住民傳統服飾,戴著插有百合花的頭飾。百合象徵魯凱族的貞潔,以原住民古調搭配原住民母語改編之歌詞表達心意,杜月香在表演前先將歌詞內容以中文簡單與大家分享:「第一句:以行動、歌聲支持今天這場期待已久的動土典禮,共享美好盛會;第二句:感謝政府不辭辛勞的付出;第三句:感恩慈濟人一路陪伴,才有今天;第四句:原住民要團結起來,重建新部落。」

杜月香接受採訪時延伸補充,祈求神幫助,賜予政府有能力與充分智慧進行重建工作,帶領大家走出災情,脫離困境;霧台鄉親從八八水災被直昇機救援一下飛機,慈濟馬上提供不管是物資或慰問金發放等各項生活救濟,一直照顧他們直到蓋永久住宅,也降低他們對災難的驚惶,慈濟人一路相伴的愛心,令她永生難忘。從今以後大家要好好規劃未來生活,唯有團結才能面對所有問題。

阿禮是位於霧台鄉最高海拔一千二百公尺的部落,山體破壞嚴重,被政府評定為不安全地區,杜月香也是第一批入住戶之一。她的先生是阿禮部落自救委員會總幹事柯清雄,夫妻倆平時在工作之餘,總是為民服務,贏得鄉親的依靠與信任。

她表示,中央重建委員會與縣府、慈濟、原住民三方開了無數次會議,因一些理念上的溝通協調,直到今天終於有了結果。鄉親們都積極想要有個家,尤其是老一輩的,從來就沒遭遇過像這次八八水災受災程度如此嚴重的災難,老人家親眼看到大環境的變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無人可知,深深感受到大地無情,也明白住山上不見得安全,他們來不及檢視房子受損狀況,就被直昇機接走,直到現在一直懷念山上的家,只是再也回不去了。但能維持生命才能平安,所以他們急著有個安定的地方,能一家人平安相聚一起,是老人家最期待,相信這也有助他們遺忘災後的恐懼。

杜月香表示,鄉親們暫居榮民之家,雖有安身之處,但生活上還是有諸多不便,如今終於等到動土典禮了,鄉親們喜不自勝,終於等到屬於自己的家。如今越過困難的階段,生活即將邁入穩定階段,等到住進新部落就能展開新生活,最高興的莫過於這些即將入住的鄉親們。所以,當她詢問誰願意跟她在動土典禮這天用歌聲來感動別人,也得到大家熱烈響應。

在「一家人」的歌聲中,大家以共同的肢體語言營造出不分你我、有如一家人的溫馨氣氛。今天的「屏東長治慈濟大愛園區動土奠基典禮」,就在行政院長吳敦義、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及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慈濟志工與鄉親們,人人揮下第一鏟「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第二鏟「人心淨化、社會祥合」、第三鏟「大地萬物,生生不息」的虔誠祝福下,圓滿落幕。




圖左 : 阿禮村長唐輝次先生感恩各界的努力與關心,終於等到動土典禮,臉上洋溢欣喜之情。[攝影者:吳宗民]

圖右 : 阿禮村第六代大頭目、也是崇文國中教務主任的包基成先生(中),推動阿禮部落自救委員會不遺餘力。[攝影者:吳宗民]


圖左 : 霧台鄉婦女會理事長杜月香女士,今天也帶領三十位婦女會成員在動土慶典上高歌獻唱,表演前先以中文向大家說明歌詞涵意。[攝影者:吳宗民]
圖右 : 動土典禮就在人人揮下第一鏟「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第二鏟「人心淨化、社會祥合」、第三鏟「大地萬物,生生不息」的虔誠祝福下,圓滿落幕。[攝影者:吳宗民]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600:C43D43CBA9DEF4D048257712002014F9&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