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入住高樹大愛園區 展開全新人生

2010/04/19 | ◎屏東報導
 

走過惶恐、害怕,4月19日,受災鄉親終於在八個月後,於眾人愛的祝福下,歡喜入住「屏東高樹慈濟大愛園區」。慈濟基金會林碧玉副總於致詞時,提到此園區從覓地到入住,共191天,台語諧音即是「伊救伊」,正好貼切表達一路走來,大家互助互愛的心路歷程。

黃善福入住鄉親感動得跪接新屋鑰匙,見慧師父趕忙扶起。[攝影者:童怡嘉]


繼「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成功打造之後,慈濟為八八水災災民所援建的第二座「屏東高樹慈濟大愛園區」也已於日前完工,特選定4月19日為住戶們舉辦入住儀式。今天一早眾多慈濟人身影即現身園區,在炙熱的大太陽底下忙碌著,大家莫不以辦喜事的心情來迎接下午二點開始的入住儀式。

午後飄起一陣陣細雨,時雨時晴,微風徐來,氣候轉為和煦宜人。此時各界貴賓紛紛蒞臨大愛園區,有中央單位重建團隊、屏東縣政府團隊、國際扶輪社等地方志工團隊、營建廠商等單位前來共襄盛舉,即將共同見證五戶新住民歡喜入住這歷史性的一刻。就在活動即將開始之際,雨停了,天氣也放晴了。 首先在「一家人」的歌聲中,師兄師姊以手語帶動大家體會歌詞的意義,大家就像一家人般,「相依相信彼此都感恩,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彼此成就今天的呈現。司儀宋淑華師姊除了感恩上述中央與地方各團隊,也感恩更多來自十分各界默默付出的愛心人士。

接下來,由法明師父代表恭讀證嚴上人的祝福信,字字句句道盡受災鄉親與慈濟人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除了對所有付出者有著道不盡的感恩,也為歡喜入住這一刻,獻上最虔誠的祝福。另也提到從近年來世界各地天災的加劇,暖化的危機,善加好好保護山河大地已是全球矚目的議題,唯有疼惜大地,人類才能世代平安、生生不息。

屏東大家長曹啟鴻縣長上台致詞時表示,感恩慈濟打造這座生活品質很好的大愛園區,得以安頓災民身心,也感恩扶輪社募來冰箱等家具,也感恩新豐國小願意配合政府釋出這塊土地。曹縣長也感佩慈濟師兄姊負責任的態度,發揮忍耐力與包容心,提供住民安穩之所,並讚歎這正是大愛最好的見證,但願這份愛能無限傳播下去。他說,上人雖不在現場,但能感覺到上人的精神無所不在。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代表慈濟人上台致詞,她表示,八八水災發生時,上人憂慮房子流失的災民何去何從,祈盼政府能聽到慈悲的聲音,為災民安居。而由政府提供土地,民間團體負責建屋的配合模式,也開台灣數十年未有的先例。想當初慈濟團隊穿梭新豐村境內四處覓地,最後才選定新豐國小對面這塊地。雖戶數不多,為避免破壞原有的幾顆大樹,規劃過程更改二十幾種版本,林副總也感恩建築團隊,一次次接受上人指導,讓環境動線及生態達到最和諧狀態。

林副總表示大愛園區不僅讓大家世代安居,也要一代傳一代,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福人居福地,彼此要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共同守護社區,這不只是高樹的慈濟大愛園區,也要成為國際模範社區。林副總特別提出一個巧合之處,災後覓地到今天,總計剛好「191」天,台語發音就像「伊救伊」,將大家從受災時互相幫忙,到今天彼此成為鄰居的心手相連,「伊救伊」貼切地傳達出大家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轉換。

楊秀莉師姊帶著住戶代表伊秋馨上台分享感言,秀莉師姊感恩這一路走來受到各界的關愛,以及各位陪伴的師兄姊是背後支持的最大力量。住戶伊秋馨女士也發願要當環保志工,走慈濟路,報答慈濟的扶助之恩。

大愛園區的好鄰居新豐國小,王佳祺校長也帶領由十幾位學生所組成的跳鼓陣,前來表演「弄車鼓」以示慶祝,為現場增添歡喜慶團圓的熱鬧氣氛。

當慈濟歌「許一個希望的未來」響起,在「大愛為梁,智慧為牆,一念善心帶來無限希望……」的歌聲中,各單位代表共同舉行揭碑儀式,當紅色布幔一拉開,刻著「慈濟」法船標誌的大石頭宛若堅固磐石矗立入園處,也是為住民帶來守護及安定的鎮園之寶。

接下來,各單位代表為目前確定入住的五戶同步舉行入住儀式,各安排各部門代表與慈濟代表,分別致贈住戶入住禮。首先由貴賓致贈鑰匙給屋主代表,打開門進屋之後,送上各項祝福,有象徵平平安安的蘋果、吉祥如意的橘子、發好運的發粿、圓圓滿滿的紅圓仔,並一一引導貴賓再將其他祝福禮品依序致贈住戶:一只「十在心路」磐石、一本精裝版《靜思語》及一本慈濟書籍《用愛展現奇蹟》。

林碧玉副總與曹啟鴻縣長連袜一一走進這五戶住家,為新住民們獻上最誠心的祝福。

在「感恩慶團圓」時刻,師姊們為大家奉上象徵團圓與圓滿的湯圓,吃下甜甜蜜蜜的湯圓,意謂著受災後這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都將化為甜蜜的幸福。

在大愛園區前方,抬頭可見翠綠山頭,後方則種植一大片翠綠的芋頭田,綠意盎然的田園風光盡收眼底,大家就在清幽的環境下,愉悅地享用香積志工準備的美味佳餚。

住戶們走過惶恐、害怕,終於在八個月後於眾人愛的祝福下,歡喜入住大愛永久屋,準備展開全新生活,擁抱全新人生。在此以最虔誠的心念,祈願所有鄉親,日日平安吉祥,時時歡喜自在!




圖左 : 法明師父恭讀 證嚴上人的祝福信,上最虔誠的祝福。[攝影者: 湯少藩]
圖右 :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致詞:感恩建築團為永久屋的辛勞。[攝影者:童怡嘉]



圖左 : 新豐國小,王佳祺校長帶領學生前來表演「弄車鼓」。[攝影者: 湯少藩]
圖右 : 林碧玉副總與曹啟鴻縣長走進新屋,住民們獻上最誠心的祝福。[攝影者:童怡嘉]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202:43D504273D24CD2F4825770B003E138B&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