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某位親友驚傳得了難治之症,病情不是很樂觀。或許是認識的人,那種不捨之情感受更是特別深刻、強烈,照例總會將這複雜心境投射到自己心裡,換作是自己被宣判,又如何面對,心情也跟著down到谷底。

昨天早上與媽邊吃早餐,邊聊此話題…不經意地問媽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被醫師當面宣判只剩三個月生命,要如何面對?只見媽稍微頓了一下,接著卻也以篤定的語氣回答我:「這時該做的,就是專心死後的功課,利用這三個月,好好念佛,一心不亂,等待佛菩薩來接引。」嗯~智慧如媽,也給了我一個安心的答案,此刻的我內心似乎也平靜一些。

我也與媽提到王曉民,若沒記錯,應還在世吧,從高中發生車禍成為植物人至今。上網查了一下,1963年發生車禍時也才17歲,算算現在也64歲了,就這樣以植物人形態躺在床上也47年了,當初照顧她的父母也相繼往生,目前王曉民由妹妹們委託專業機構看護……

綜觀人間百態,生命形態總是呈現多種樣貌。王曉民其植物人的生存形態,已形同一具空殼,剩下的只是那一口氣,基於尊重生命的慈悲理念,也無法賜予安樂死,總覺得這樣的存活方式只是苟延殘喘,這算不算是一種業報?

總覺得活得剛好就好,長壽不見得是好命,生命的精彩不在於停留在世間有多長,嗯~有看過這個世界就夠了,生命再怎麼璀璨也不過如此……只是,能活多久,卻也不是自己所能主宰,半點由不得自己,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每個緣份,盡其在我了。


再回到媽的那個回答……「好好念佛」,倒讓我想到平時與媽在念佛經回向給往生的親人時,總會念到兩首偈文,裡面的文字不算艱澀,還蠻淺顯易懂的,念的當下總予人一股安定的力量,也分享給有緣的您~

慈雲懺主淨土文

一心歸命 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願以淨光照我 慈誓攝我 我今正念 稱如來名

為菩薩道 求生淨土 佛昔本誓 若有眾生 欲生我國 志心信樂 乃至十念
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 以此念佛因緣 得入如來 大誓海中 承佛慈力 眾罪消滅
善根增長  若臨命終 自知時至 身無病苦 心不貪戀 意不顛倒 如入禪定
佛及聖眾 手執金臺 來迎接我 於一念頃 生極樂國 花開見佛 即聞佛乘 
開佛慧 廣度眾生 滿菩提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 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 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歸依 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 至心用迴向 願同念佛人 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 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 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 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 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  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 我願無窮 情與無情 同圓種智 
十方三世
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