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小狐狸故事 兒童班談「心中有愛」

2010/04/04 | ◎屏東報導
 

今天(4/4)是九如共修處的兒童成長班上課日,因適逢兒童節和清明節,報到學員與班媽媽人數比往常減少,但課程依舊精彩。這個月的靜思語主題是「心中有愛,人見人愛」,今天透過「靜思劇場」演出愛嘲笑他人的小狐狸,與不計前仇的小白兔,彼此互助的故事,讓小朋友懂得如何助人、與人結善緣。

透過「靜思劇場」傳達這個月靜思語主題「心中有愛,人見人愛」。


今天(4/4)是九如共修處的兒童成長班上課日,但報到學員與班媽媽人數明顯比往常減少。因緣殊勝,今天剛好是兒童節,明天就是清明節,所以有的人利用今天去掃墓了。徐英桃師姊感恩來上課的學員與媽媽們,也請媽媽們多承擔一些。

按照慣例,由「人間菩提」影片開始今天的活動。內容提到八歲的迪尼斯天生下半身麻痺,卻立志將來要當警察,以保護善良的老百姓。及至成長,迪尼斯明白身體狀況不適合當警察,而另立志為電腦工程師。衷心期盼的一台電腦,貧困的父母卻買不起。慈濟人獲知後,送來一部二手電腦,圓了他的夢想。頭腦很好的他非常用功,勇於接受復健之餘,亦不浪費時間地認真讀書。

也接受慈濟助學計劃的亞力山大,被迪尼斯感動之餘,亦發願要努力精進,好在將來做一個能幫助人的人。見著他們兩人感動而發願,上人開示:世間缺陷的苦難真的很多,假如心靈健康,缺陷中有美的話,立志也能感動別人。見苦要知福。人生,不要往上比較,因為天上有天;而要往下看,看見苦中有苦。

看完影片,黃敏絢師姊問小朋友們:「你們看迪尼斯走路那麼辛苦,卻沒放棄自己求學機會,你們是不是很幸福?」小朋友們:「是」;敏絢師姑:「你們手腳都很健康,上學有沒有很認真?」小朋友:「有!」敏絢師姑:「所以你們身體要照顧好,認真讀書,爸媽的辛苦才不會白費,知道嗎?」小朋友:「知道。」在敏絢師姊循循善誘的引導下,小朋友們個個表情認真、胸有成竹地以肯定句回應。

這個月的靜思語主題是「心中有愛,人見人愛」。在「靜思劇場」單元裡,意惠媽媽飾演的小狐狸,自認是全世界最帥最美的動物,在「快樂森林」裡總是嘲笑周遭與自己長得不同的動物,取笑長頸鹿脖子很長不好看,取笑小白兔的腳短也很醜……所以森林裡沒有動物想跟小狐狸做朋友。

有一天,小狐狸不小心受傷流血,小白兔不計前仇,還是送小狐狸回家,在家休養期間,一隻小鳥飛來對狐狸說:「你知道為何都沒有朋友來看你嗎?因為你沒有愛心,所以大家都不喜歡與你做朋友,我送你一顆人見人愛的心。」後來小白兔受傷,有了愛心後的小狐狸,為了報答小白兔,也幫忙牠,快樂森林終於回復快樂氣氛。

李堂華師姊與小朋友們分享:「在笑別人之前,要先想想自己,要鼓勵小狐狸,學習小白兔不會記仇。」堂華師姊問小朋友們:「看了這故事後,你們在學校要如何表現?」沈佳君上台說:「要把這句靜思語傳給同學,啟發同學的愛心。」堂華師姊延伸話題問小朋友:「不好的話不要傳下去,才是智慧的人。那智慧與聰明有何不同?」王立萱上台說:「智慧可以幫助別人,聰明是讀書用的。」堂華師姊補充說明:「雖然師姑胖,可是我帶給別人快樂,這就是智慧;而且師姑有大小眼,可是大眼可看人家的優點,小眼要看自己的缺點,所以我們要用智慧與每個人結善緣。」

明天是清明節,堂華師姊與小朋友們分享清明節吃春捲的由來,在介紹「介之推」與「寒食節」的歷史典故後,原來是為了紀念「介之推」,規定「寒食節」這天不准生火,所以大家只能吃一些生冷的東西,演變到現在,才會有吃春捲的習俗,所以「清明節」這天也是「寒食節」。

堂華師姊接著說,清明節另一方面也是對祖先的慎終追遠,祖先經營一個家,一代代流傳下來,才有你們。接著再問小朋友們:「學校老師有告訴你們清明節的由來嗎?」小朋友:「沒有。」堂華師姊說:「學校沒教的事,在兒童成長班也可以學得到。」

英桃師姊這次教的手語歌是「請,謝謝,對不起」,先跟小朋友們說明歌詞涵意──需要別人幫忙要說「請」,完成後要說「謝謝」,不小心傷到別人要說「對不起」。英桃師姊期許人人「口說好話,心想好意,身行好事,走腳好路」,要將「請,謝謝,對不起」隨時帶在嘴邊,當個有禮貌的人,祝福每位小朋友個個都是人見人愛的小朋友。

在慶生會中,許雅芳女士前來接受兒子張佳生的奉茶,今年是佳生在兒童成長班的第三年,許雅芳表示,因看到兒子這三年來在兒童成長班上課以來,個性與品行越來越好,明顯感受到慈濟教育孩子的影響力之大。她說,如果對孩子講話大聲一點,佳生就會跟她說:「師姑有說過,講話要好好地講,不能太大聲。」這當頭棒喝總會讓她反省並調整自己,讓親子關係不僅更融洽,家庭氣氛也更和樂。

今天第一次來上課的江旻軒上台分享心得:「看到迪尼斯奮發向上的精神,我要比迪尼斯更努力。」雖然是第一次來上課,旻軒卻也很快就跟大家融洽地打成一片,他說:「今天上課上得好開心,也學到很多,下個月上課一定還要來。」



圖左 : 明天是清明節,李堂華師姊與小朋友們分享清明節吃春捲的由來。
圖右 : 徐英桃師姊手語帶動唱慈濟歌「請,謝謝,對不起」。


圖左 : 在慶生會中,許雅芳女士前來接受兒子張佳生的奉茶,讓她感受到兒子三年來因慈濟而成長,自己也獲益良多。
圖右 : 今天第一次來上課的江旻軒上台分享心得,他說今天上課上得好開心,也學到很多,下個月上課一定還要來。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全球社區網》
http://tw.tzuchi.org/communit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647:ECAC970E31BD37DD482576FD005AEB80&catid=119:2009-12-21-03-01-11&Itemid=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