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鋪大路,行大道

◎釋德

◆2‧9《農十二月‧二十六》

【靜思小語】鋪小道、走小路,心靈執著多;建大道、行大路,去來皆自在

用大愛心,鋪大愛路

春、夏、秋、冬四季循環,是自然法則;生、老、病、死,是人生法則。早會時,上人有感而言,普天下每一秒鐘,都有不同的悲歡離合發生。

人常隨境而起喜、樂、哀、歡、悲、苦等種種感受;總是為生而歡、死而悲……即使同一個人、同一時間,也有『悲欣交集』的複雜心情。」

人與人之間,有歡喜緣也有惡緣。上人表示:「過去生結好因,這一生相聚就是好緣。但即使是歡喜緣,當不得不分離那一刻,也是牽牽綿綿,苦悲不堪。怨與恨,則會在這一生中結下不好的因,牽連到未來不好的緣。」

上人勉眾,要把心照顧好,分寸不偏差;莫受一時的親、緣牽絆,或怨、恨牽累。「這一生的道路,都是過去自我所鋪設;未來道路的方向,就看自己這一生如何鋪。人人應明瞭生死因緣之理,用愛鋪路向前行。」

上人指出,人生寸寸道路都是自我所鋪,方向一定要正確。「為自我人生鋪路,不要鋪小道、小路。要把心地放寬,為人生鋪大道、大路。」

有的人一輩子省吃儉用,也捨不得布施,為的是囤積財產留給子孫。在醫院常看到,人一口氣還沒斷,家屬已經在爭財產了;上人嘆道,這是因其人生鋪的是小道、小路。「鋪小道、小路,只容自己一個人走,家小會執著多。若鋪的是大道、大路,則去來皆自在。」

海地強震一個多月來,上人天天和美國、多明尼加、海地視訊連線。「天天都看到慈濟人為大道而開大路──用大愛、大仁、大勇的精神,克服種種困難,在當地寸寸開道鋪路,一心為受災民眾拔除苦難、安定生活。」

又如莫拉克風災後半年來,慈濟人持續不斷以愛陪伴受災鄉親、投注心力於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工地,只為協助受災鄉親打造安穩、安定的居所。

「天天都要感恩──感恩過去每一秒鐘平安度過,感恩過去每一個人給予成就。」上人勉眾時時抱持「感恩過去、迎接未來」的心,把握此生此時,用心鋪好人生道路。

「為人生開闢大道、大路,讓天下人能平安、苦難人能離苦;種下福因、福緣,未來就有福報!」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20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507
---------------------------------------------------------------------------------------
十二日 人如榫,我則如卯

◎釋德

◆2‧12《農十二月‧二十九》

【靜思小語】若人凸如榫,己就凹如卯,才能緊密接合。

為人生闢大道

「這幾天,雖為大愛園區鄉親入住而歡喜,但我也有陰霾覆心……」上人俗家母親王沈月桂女士,二月八日以九十五歲高齡安詳往生;今日早會上人先分享昨日連線參與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入住圍爐的歡欣,之後述說近日「悲欣交集」心情。

元月底歲末祝福行腳結束,上人回程時至台中慈濟醫院探視師媽。「我悄悄走到病房看望老菩薩──我的老母親。她很清醒,聲音宏亮,拉著我的手說:『我知道你很忙,不用為我的事擔心,我會照顧好自己的心。』我對老菩薩說:『個人事小,天下事大;要感恩這段時間很多人的照顧。』又告訴她:『要放下心、隨因緣,記得念念在慈濟!』這就是最後的對話;我們彼此都有默契,所以彼此安心。」

得知師媽往生那一刻,上人心中悲痛,叮嚀家屬「只要虔誠念佛,不要發布訊息」。雖然不願驚擾眾人,但師媽平時廣結善緣,許多海內外慈濟人得知消息後,聚在會所念佛祝福。
隔日志工早會,上人仍如常與眾共勉:「
人生路是自己所鋪、劇本也是自己所寫;萬般帶不去,唯有自造福因、福緣,才能自得福報。」

此時此刻在台中慈院,師媽的告別式正進行中。上人言:「時間到了,這段人生就告別了,告別式不過是人世間一種儀式而已。她心念著慈濟,已經再回來了。生、死只是個名詞,佛性永恆,回歸清淨而輕安自在。」

上人指出,人生最後多少人來送行、做什麼儀式,都沒有多大幫助;重要的是活著的時候,如何為自我人生鋪路。「能為自我人生開闢大道──讓天下人能平安、苦難人能離苦;自造福因,自得福緣,人生就能去來皆自在!」

與人磨而「合」

諸事成就皆有因緣,若能天時、地利、人和具足,才能圓滿順心。與泰國清邁慈濟學校同仁談話,上人語重心長表示,志業應就地深耕扎實。

「就如樹木成長,若在其根尚未向下穩抓土壤、枝葉還未開展之時,就常被斷根、修剪、移植他處,樹體將無法茂盛,枝梢也不會生長。」

慈濟於泰國清邁建設學校,既不為名也不為利,只為了透過教育培育當地希望。上人說,如今「地緣」已生根成熟,必須在「人緣」上有所增進;對於未深入慈濟法髓者,唯以善解心予以引導,莫只是在人我之間起摩擦。

製作木器時,以凹凸相入接合兩件材料,其中凸的部分稱為「榫」,凹的部分稱為「卯」。上人以此譬喻:「在磨合的過程中,要予人空間。若是對方凸起如榫,自己就要凹下如卯,才能緊密接合。要以此態度聚合當地的人緣。」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20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