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感

撰文‧盧蕙馨(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插畫‧李讚成

有一種「神聖感」,來自於人與人的近身接觸,
來自於發現原來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變生命,創造奇蹟。


台灣是個眾神各有其位的宗教寶地,大街小巷不難尋到香煙繚繞的氛圍。俯視善男信女跪拜的諸神臉龐,因為無言,所以顯得無限神秘與威嚴。

因此,登寺廟大殿,人們會不由得肅然起敬。這是與凡俗隔離的潔淨之所,許多煩憂暫時止息,人心彷彿可以直達寧靜祥和的天庭。

這一種「神聖感」,很容易在生活繁瑣中消磨殆盡,所以人們不斷地返回,再求神通廣大的護佑與指引。這是無止境的來往輪迴,人們不斷在自身以外追逐放大的「神聖感」,大到虛幻無著。

然而,有一種「神聖感」,實在有力,可歌可泣——它來自於人與人的近身接觸,來自於發現原來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改變生命,創造奇蹟。

這樣的「神聖感」遍存於慈濟。證嚴上人是轉動大愛能量的源頭和核心,他眼觀天下、耳聽八方,大心照拂世間無數貧病眾生。他也為許多心苦的眾生指點迷津,步上覺今是而昨非的明路,也步出小我的格局,照亮別人的路。

上人令人聯想千古的菩薩柔腸,造就不斷增生的濟世志業,沒有言語可以形容:那不停駐在任何表象成就的心,是怎樣靜寂清澄的境界?

眾多的慈濟志工,各有各的生命演義。透過廣播、雜誌和電視的報導,近年來還有「人文真善美志工」的觸角,映現了生命的種種不平凡,淡忘塵勞滄桑,回歸自助助人的單純輕安。

我對他們的敬意,大過廟宇的神祇。因為他們開展的神聖光譜,體現了神佛教示,那無非是安樂淨土的實踐,就在眼前當下可見。我可以借鏡反觀自省,起慚愧心和信心,相隨進入那一片光明的世界。

人與人間的相互薰習,渾然不分你我,可以合力轉不可能為可能,不必進廟堂,就可以在不可思議的事相中體驗神聖。在「神聖感」中,人並非在「神聖」之外,而在「神聖」之內,感到振奮,喜樂似神仙。

特別是,當無數的志工可以不分宗教、種族共事時,各自信奉的神是何等面貌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昇華人性,在關懷幫助他人的行動中,進入救苦救難的神性。

關於「神聖感」,還有很多新時代的現象和體驗值得深思。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9期─百川歸海》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intro&id=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