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循環─談生生世世 》內容簡介

  • 聆聽證嚴法師娓娓道來的小故事,彷彿見其人、聞其聲,心靈一片沈靜。

  本書由證嚴法師所著,以人生各發展階段的生活故事為主軸,形成生命的歷程。書中分為三部份:

  1. 上篇「心香處處聞」
      提醒人們在生活中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從純淨的本性照見自我,認真看待生命、尊重生命,未來才不會亂了方向。
  2. 中篇「自我的淬煉」
      提醒我們愈平常、愈容易的事,愈需要學習,學習得愈透徹,人生就會過得愈自然。如能體悟真諦而不迷亂,自然心境清明,不受無明煩惱繫縛。
  3. 下篇「自在的終點」
      從平凡的感動中,閱讀生命的終點。在生與死之間,放下執著,超越生死,真理的註解自然延續。
    --------------------------------------------------------------------------------------
                                                   【美的循環--談生生世世 】


生是死的開端、死是生的肇始,一個生命的誕生,多半受到喜悅地迎接與呵護,也象徵一個新的希望與開展。然而,也有的是一來到世間,非但未受歡迎與祝福,還飽受摧殘。佛家強調生命的根源是來自心識,其維繫力量是一切因緣業力所感召,生命就在業緣中來去,並不只有今生今世,而是不斷地生死相續。

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什麼?古今中外東西方諸多哲人,也深層地探索。東方儒家以現世、積極的心境看待生命,孔子言:「未知生,焉知死?」死固然為必經之途,但生而為人更應善盡本分,是故大倡孝悌仁義的理念,教導大眾如何學做人。莊子言:「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一言以蔽之,生死是極其自然不過的事,人應處之而安然自在。

西方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469-399B.C)認為:身體只是心靈實現其目的之必要條件,心靈才是行動的真正原因。此外,他的學生柏拉圖(Plato,427-347B.C)認為:人的靈魂是獨立實體,與理念同類,靈魂是先於肉體而存在的,是不死的,且降臨於肉體之前。

東西方哲學歷經不同階段演變的觀點,自宇宙本質的探討,乃至對人和信仰的關注,因層面的不同,對生命的定義與價值觀也迥然不同。無論辯證如何,真理卻是恆常不變的。

佛教主張人身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地大,如人身皮肉、筋骨;水大,如人之血液、涕唾;火大,如人之體溫;風大,如人之呼吸。由於業力的關係,生命才繼續存在。在佛典《父母恩重難報經》中描述,有一回佛陀領眾南行,在路邊見一堆枯骨,便五體投地恭敬地禮拜,並向滿是疑惑的阿難尊者解釋:「此堆枯骨,或是我前世祖先、多生父母,以是因緣,我今禮拜。」

從中可明瞭,佛陀已往返人世許多回,並且告誡眾人:生命,並非只有一生的老死之後就全然斷滅,而是不斷地在生死中輪轉不息。生命的起緣是來自一切因緣,一如大地萬物因生命的流轉而顯出萌芽與凋零,一年四季輪替不息,猶如無聲的說法。

世間真相與真理

《八大人覺經》中,第一覺知「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即剴切指出,世間成住壞空皆是無常,心是造作一切的根本源頭。綜觀今日天災人禍時有所聞,證嚴上人曾言及人生無常:「四大調和就是平安。宇宙的四大若不調和就會發生災難,例如:地不調有地震;水不調有水災;風不調有颱風;火不調有旱災。當今人為的破壞,更造成諸多不調的現象,如空氣污染、土地污染等等。」

放眼天下,在世紀末的現代,工業科技發展如異軍突起,大大改善人類的物質生活,但是人心並未因此而滿足,在不斷地追求物欲下,心靈益顯空虛;因過度開發而直接、間接地戕害了環境生態,致令天候異常,「聖嬰現象」、「反聖嬰現象」日趨嚴重。

但見一九九八年阿富汗發生震災、中南美受颶風襲擊;一九九九年科索沃因種族爭戰死傷慘重,土耳其發生大地震,天災人禍的巨大浩劫,一次次奪去多少無辜的生靈,摧毀了多少家園!即使生長在臺灣寶島,近年或因颱風引發水災、土石流,還有慘痛的空難事件,更嚴重的是「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全臺近百年來最大的傷亡……,讓人不禁憂心忡忡,大地反撲何時休?世間的悲劇何時止息? 

現今道統日漸式微,社會亂象頻仍,過去如《禮記》〈禮運篇〉所述:「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的倫理觀念,逐日被「速食文化」啃食殆盡。

究竟社會發生了什麼問題?讓孩子們不想留在家裡,也漠視父母親的感受?老人族群蜷縮社會一隅,更是常被人忽視。其實,人倫道德,是生而為人最純真、樸素的愛,是世間的基石;若人倫道德不彰則家庭紊亂不安,社會也將動盪失序,如何恢復固有倫理道德,實乃當務之急。

二十世紀最負盛名的教育、哲學家杜威博士(John Dewey,1859-1952 )認為:人生來具有「分化」、「結合」兩種天性,分別產生利己與利他心,社會是否穩定與發展,端視此二者的協調與平衡。的確如此,上人言:「人與人之間,若有善的互動、愛的力量,這個社會一定是和睦且充滿溫暖。世間是福是禍,就看人心向善或向惡,人人向良善的道路走,世間才有平安幸福可言。」

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死

在本書上篇〈心香處處聞〉中,年幼的孩童日日投硬幣存撲滿,為的是「幫忙師公蓋醫院」,在幼小的心靈開啟一扇愛的窗,延續到他們成長後,心中的善依舊不斷增長;像慈青在醫院當志工服務病患,於生活中體悟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而能更積極發揮良能,淨化自心;還有許多善心人士,默默地在社會上奉獻心力,一如濁世清蓮,非但不受外在環境的染著,還能散發馨香,美化人間。

佛陀言:「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人人皆有佛性,但是,心也是起惑造業的源頭。《楞嚴經》云:「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回歸清淨本性,還諸本來面目,正是我們亟需修學之所在。

本書中篇〈自我的焠煉〉中,提及佛陀在世時,有位長者請示佛陀,如何去除病苦。佛陀告訴他,若能身病、心不病,病痛即可解脫。凡夫都有五蘊(色、受、想、行、識)的煩惱,一旦生病,更使生活籠罩在痛楚與死的恐懼中;若能徹底了知身體是假色,使老、病、死的一切歸于自然,身體的病痛自然不會如此強烈。上人嘗言:「把身心的執著放開,在日常生活中盡本分事,才能發揮人生真正的價值。」如能體悟真諦而不迷亂,自然心境清明,不受無明煩惱繫縛。

佛經云:「人命在呼吸間。」我們身處的世界,佛經稱為堪忍的世界?三界無安、苦多樂少;許多欲樂皆構築於虛幻的感受,待樂境過後,隨之而來即是傾巢的種種苦受。西哲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1788-1860 )認為:人的生命歷程,本就是一部痛苦史,因欲求無止境,即使獲得滿足也是短暫的。上人嘗言:「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身體既是四大假合所組成,唯有善用生命的良能,才能迸發出璀璨的光輝,哪怕是走到人生終點站,依舊可以歡喜自在。

古人云:「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死亡,是每個人無法逃避的必經之途,國人常諱之不談,總覺得不吉利。而且一旦瀕臨人生的終點站時,無論老幼,很多人對往生後的去處皆感到茫然與恐懼。世界主要的宗教,如基督教、佛教、回教、印度教及猶太教的教義中,均教導人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死亡。而佛教如何引導臨終之人,以安然自在的豁達心境面對生命的終點站?弘一大師曾言:「臨終雖恃他人助念,諸事如法,但自己亦須平日修持,乃可臨終自在。」上人曾教大家要認清生死:「生命乃隨著業力輪轉不息,最重要的是必須去除煩惱;煩惱不除,生死不了。」

於本書下篇〈自在的終點〉即以諸多實例,呈現出縱使到了生命的盡頭,只要能放下執著就能超越生死的煩惱。其中或有癌症患者,忍住病痛不做化療,為的是捐出大體供醫學研究;也有老人們在臨終時,以安詳自在的心境,譜下生命的休止符。

上人言:「面對坎坷無常的人生,還好有一群人間的活菩薩,以愛心投入拔苦予樂的工作,不只在臺灣,而且遍布全球。人生一切都是從心開始,淨化人心、自立立他的工作,猶如攀登高山,雖然山路難行,若能一步步持續向前邁進,即可達到目標。」

如何在短短數十寒暑的生命歷程,烙下無悔的歷史足跡?這一切端視我們如何看待生命、尊重生命、發揮良能而無忝所生。


靜思文化、天下文化首度合作出版
書名:美的循環--談生生世世
定價:250元
全國各大書局及慈濟全省各分支會、聯絡處皆有展售
讀者服務專線:02-27760111分機2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