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之止,典範之始

農曆春節前夕,莫拉克受災鄉親歡喜入住高雄縣杉林鄉慈濟大愛園區。搬進新家,代表人生脫離困境,站上了新的起點。從鄉親的笑容與歌聲中,我們看到了家園的溫暖、平安的可貴。

對一路陪伴關懷的慈濟志工而言,這段把農場變成如「世外桃源」家園的過程,也是寶貴的歷練。舉凡風災後急難時期的安置關懷、與受災民眾及政府單位的溝通協調、永久家園的設計規畫,乃至開工後多家廠商協力施工,在在都是悲智雙運的考驗。

對於這眾志成城的園區,證嚴上人期許它能成為國際級的典範社區。因為災後半年多來,志工和受災鄉親相互感恩尊重,已合力開創不少值得國內外關注的成果。

首先,杉林園區規畫之初,即考量多數原住民和基督徒的生活與信仰需求,設置了原住民活動廣場,並為由山區遷移至此的不同教會分別建造新教堂。慈濟為不同信仰者建造禮拜場所,這並非首次,如在印尼雅加達和亞齊的大愛村,便設置有伊斯蘭禮拜堂。但台灣的佛教團體幫基督徒蓋教堂,這在慈濟、在台灣佛教史上均是新紀錄。

其次,在建設過程中,慈濟「以工代賑」協助解決受災鄉親的生計問題,繼之以人文帶動,不只幫助鄉親們保全「身命」,也啟發「慧命」,讓此後的人生去除習氣煩惱,活得健康快樂;如《無量義經.說法品》所言:「苦既拔已,復為說法,令諸眾生受於快樂。」

而浸潤在「無緣大慈」的氛圍裏,許多受災鄉親在海地發生大地震後,也感同身受,捐出自己「以工代賑」所得,援助地震受災民眾。向上、向善的具體行動,證明只要有奮發向上的意志,「弱勢」不會是永遠的宿命。受災鄉親從受者成為施者,讓我們更相信善念可以相互薰習,大愛無邊無際。

杉林大愛園區的落成,見證「災難之止,典範之始」。堅固美觀的綠建築代表新生,也標示莫拉克帶來的災難與痛苦就將走入歷史。社區「新住民」自治即將起步,我們虔誠祝福社區居民在此落地生根,傳承發揚傳統文化精華,讓重生的模式成為國際間的典範。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9期─社論》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