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導環保知識 讓學生更願從自身做起

2010/02/26 | ◎屏東報導
 

位於屏東縣的內埔農工,校方有感於校內環保雖做得徹底,學生們卻做得不太甘願,今天(2/26),邀請二十幾位慈濟志工,於學生週會時間進行一場「資源回收愛護地球」的宣導活動,共一千三百多位師生與會。透過慈濟人的實務分享,讓學生們學習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環保常識,進而更踴躍投入環保工作。

圖:在「愛與關懷」的賑災影片及歌聲中,今天的講座圓滿結束。


今天(2010/2/26)下午一點,二十幾位慈濟志工來到內埔農工,應校方邀請,於學生週會時間進行一場「資源回收愛護地球」的宣導活動,地點就在學校禮堂,與會師生們共一千三百多位。

其實這並不是慈濟第一次與內埔農工結緣,早在去年的八八水災時,當時內埔農工提供學校場地,讓原住民部落的災民們暫時得到安置,慈濟人就常來學校關懷災民,並發放慰問金與物資。而今又有因緣,慈濟人再度來到該校進行活動。

這場宣導活動的主講者是林淑華師姊,她談起這場講座的促成因緣:內埔農工家長會副會長詹榮華先生,將於本週會時間為學生們作一場「機車使用、行駛及道路安全注意事項」專題講座,但有感於校內環保雖做得徹底,學生們卻做得不太甘願,於是詹先生建議田維杰教官可邀請慈濟為學生們宣導環保,希望讓學生們有了正確環保觀念,才能「甘願做,歡喜受」。

校長鄭越庭在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慈濟人的實務與經驗分享,讓學生們學習與自身息息相關的環保常識,提高學生的素質與水準,讓校園環境更美好。在詹榮華先生結束交通安全講座後,緊接著由林淑華師姊進行這場主題為「愛護地球」的講座。首先安排手語隊師兄姊,帶來手語表演「人間有愛」,希望學生們透過慈濟人柔軟身段及妙手生花的手語,體會到人間大愛之可貴,並啟發學子們的愛心。

活動正式開始,林淑華師姊先調查在場學生們有使用環保筷的請舉手,有不少學生舉手,頗令人欣慰。淑華師姊安排簡報與影片,讓學生們了解到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劇烈變遷的主要原因。透過投影畫面:地球是我們的母親,目前全球海洋垃圾約有兩個美國大,水源污染非常嚴重,當海洋動物誤食有毐物質,再讓人類吃到肚子裡,為食物鏈帶來生命威脅,這一切禍害皆來自於人類,人類終究要自嘗惡果。淑華師姊並舉慈濟人平時會到海邊進行淨灘活動等為例,這樣才能減少海洋污染。

在「免洗筷遺害無窮,年用量數字驚人」的新聞畫面中,讓學生們了解免洗筷製作過程及背後隱藏危機,為了環保與健康,一定要使用環保筷。在「方便飲水的背後,隱含環保大危機」的新聞畫面中,提到每日全球有三千個孩子喝污染水而死亡,而瓶裝水製作運送過程中,也耗費許多能源,淑華師姊希望大家使用環保杯取代礦泉水,以減少碳足跡。

在「保麗龍永不腐化,善用環保杯最佳」的新聞畫面中,提到保麗龍會釋放有毐物質,燃燒後還會釋放致癌物,掩埋不易腐化,造成環境負擔,淑華師姊希望學生們多喝水,少喝飲料。在「寶特瓶再造纖維,節能環保用途廣」的新聞畫面中,介紹寶特瓶回收製作成毛毯衣物的製作過程,讓學生們見識到寶特瓶的再製神奇,也是延續物命。

透過「節能減碳333」影片,指出畜牧業是全球暖化的幫兇之一,而暖化造成北極冰融化,在全球引發許多天災。而延緩全球暖化的基本之道,就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需要大家一起來節能減碳,那就是少開車、少消費、少肉食。

在「希望的蠟燭」影片中,出現四支蠟燭慢慢燃燒著,前三支蠟燭依序是「和平」、「信心」、「愛心」,這三支蠟燭因對社會充滿絕望,漸漸失去燃燒的力量而熄滅,第四支蠟燭名為「希望」,將前三支蠟燭一一點燃,讓世界重新充滿愛與希望。淑華師姊期許年輕學生們,人人都是那支希望的蠟燭,需要大家的力量來點燃這個世界,你們是我們的希望。

淑華師姊說,解決全球暖化的最終之道,就是克己復禮愛地球。並呼籲在座學生們:「落實資源回收就是愛地球的表現,需要人人用行動來做環保、救地球,讓我們為愛護地球而努力。」這場講座就在「愛與關懷」的賑災影片中,慈濟志工帶領學子們唱出「愛與關懷」下圓滿結束。相信這場講座將啟發學子們的善與愛,並喚醒人人對環保的重視。


圖 : 師兄姊帶來「人間有愛」手語表演,希望學生們透過慈濟人柔軟身段及妙手生花的手語,體會到人間大愛之可貴。

圖 : 學生們席地而坐,專注地聆聽講座內容。

圖 : 林淑華師姊透過簡報與影片,讓學生們了解到造成全球暖化與氣候劇烈變遷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