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 心中有戒,行中有定

◎釋德

◆12‧5《農十月‧十九》

【靜思小語】心中有戒,不受誘惑;行中有定,聞法不

「真空」與「妙有」

「世間一切有形之物,皆是四大假合、會因聚緣而來。將一件物品分解、分析到最後,只是地、水、火、風等基本元素的組合。」晨語時間,上人解說「真空妙有」之理。

以棉被為例,一件棉被所用的棉絮,是從一顆種子播入土中,經過農夫細心耕耘,有合宜的陽光、空氣、水分,讓它萌芽生長;待其開花、結果,再經由採收、加工,用來填充棉被。

從耕種棉花到製成棉被,需經過一段時間,耗用許多人力,才能從無到「有」,發揮禦寒作用。嶄新的棉被長時間使用,被套漸漸破損了、被心變質,直到不堪使用而被丟棄,或焚化、或土埋,終會隨著時間腐化而歸於「空」。

透徹真理,萬物皆空;上人指出,人的生命亦然。「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因緣聚合而生,逐漸成長、老化,直到死亡;在不知不覺中變化,無一刻停止,從空而有,復歸於空,就是微妙的行蘊。」

平等心,不貪戀

凡夫迷茫度日,每過一天就損失一天;上人勉眾莫懵懵懂懂空過時日,有善因緣得聞法理,就要靜下心來,專注思惟、用心理解。

心若不靜,即使別人告知再好的道理,也如耳旁風,聽不入心。若身處人群而能靜心體會,對周圍境界明朗清楚,不受外境所擾,才是真功夫。」

佛陀是「悟真空者覺妙有」,學佛者須「好寂靜解空妙理」,在生活中長養慧根。上人教示,修行並非放棄世間一切,要拉長情、擴大愛,「慧根深植累世情」。

有智慧,才不至於被世間物質所迷惑,衍生貪、瞋、癡等無明。面對世間一切人、事、物,要平等觀之,不放棄任何一個人,亦不起貪戀之心。」

上人再勉「戒定受持聞不忘」,在芸芸眾生中,以「戒」的力量防非止惡,堅定心志。「心中有戒不受誘惑,行中有定聞法不漏。如此就能讓善法入心,修除煩惱習氣。」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8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4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