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去高雄杉林大愛園區所作的記錄,記錄之餘也把握機緣幫忙傳遞連鎖磚,雖不是第一次傳遞連鎖磚,但能為這座國際性模範村盡一分心力,非常特別的體驗。這篇文稿由師姊記錄2/8,我記錄2/9,兩人再併稿。
---------------------------------------------------------------------------------
地區別:屏東-屏東和氣一

事件日期:2010/02/08


「入厝」腳步近 軍民合鋪一條街
高雄 報導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第一階段的工程已進入倒數計時,隨著「入厝」腳步的接近,屏東地區這幾天皆安排遊覽車,由志工前往支援付出,這兩天,志工報名人數更是踴躍。從2月9日開始,國軍弟兄們也進駐大愛園區來支援了,軍民一家親的感人畫面再度重現,與慈濟志工合力完成一條街的連鎖磚鋪設。

慈濟志工由東向西舖,國軍弟兄由西向東舖,在大家愛的接力、逐塊拼湊下,兩方人馬在夕陽西下時也越來越靠近。 [ 攝影: 林美瑜 ]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第一階段的工程已進入倒數計時,慈濟人每日超過二千人次於園區趕工,只為能讓災民於農曆過年前安心入厝。隨著「入厝」腳步的接近,屏東地區這幾天皆安排遊覽車,由志工前往支援付出,這兩天,志工報名人數更是踴躍。

◎把握難得因緣 志工感觸深

2010年2月8日晨曦微露的清晨,屏東區志工分搭四部遊覽車奔赴慈濟杉林大愛園區,繼續為災區居民的「安居」奉獻一己之力。

遊覽車上,領隊周考立師兄仔細地為大家解說工作中的注意事項,並分享過去多日來在大愛園區服務的心得。鄭美人師姊則叮嚀大家:「上人說:『要給他們,我們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們要以『感恩、尊重、愛』的態度來為災民服務。」

到達園區已近八點,雖然天氣陰涼,可是早到的志工已經在工地裡揮汗如雨的工作了。今天屏東區分成三隊,分別負責和氣街鋪設連鎖磚、環保場回收分類、小林村路住宅的清理。

當第一隊跟著工地隊輔來到和氣街時,發現有些巷道已經鋪好連鎖磚,而有些巷道則主體工程尚在進行,不適合先鋪連鎖磚。長長的人龍跟著隊輔尋來覓去,終於發現有一條街道連鎖磚鋪設一半,大隊人馬一字排開,就開始傳遞磚塊,熟悉鋪磚的師姊則立即蹲下鋪了起來。

清晨時原本有層薄薄的烏雲遮蔽了太陽,讓天氣有點陰涼,可是在一陣小雨過後,烏雲不見了,突然變得艷陽高照,此時,分配在環保場的屏東志工們,在陣陣煙塵中,做著資源分類的工作,臉上雖和著汗水和泥土,兩眼卻更見神采奕奕,完全不減他們服務的熱忱。年逾六十歲的委員黃蕭美師姊,雖然左邊胸骨因日前扭傷而發炎未癒,但她仍賣力地做著分類,她說:「還能做,就要趕快來做,忙起來就忘了痛啦!」

分配在小林村路的徐誠一先生,是資深委員徐雲彩老師的大哥,移民去澳洲做房地產的徐先生三天前才從澳洲回來過年,就被雲彩徵召來做志工了。他表示一直很敬佩上人的理念,也知道慈濟蓋大愛園區的訊息,這次回來當然要來付出微薄的心力了。

今天,團隊中來了許多位年輕人。一問之下,發現大都是放寒假中的老師或學生。其中有兄妹檔、也有姊弟檔,更有同學「相揪」來的,伍芝敏與伍啟樺兄妹則是代替生病的媽媽來的,他們表示看到媽媽那麼愛慈濟,他們當然要支持她,幫她完成心願。

◎軍民一家親 打造愛的希望

2月9日來到慈濟杉林大愛園區,氣氛非常不一樣,因為從這天開始,國軍弟兄們也進駐大愛園區來支援了。半年前,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之際,國軍第一時間投入道路搶修,協助受災鄉親清理家園。而今,軍民一家親的感人畫面再度重現在大愛園區,令人感動。

來自全台北中南各地的志工在各個定點,共同為打造這座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大愛模範村而努力。

林美玲帶著兒子女兒、姪子、先生同事的兒子這四位就讀國中的孩子前來,她說因受到孩子們的英文補習班老師鄔菁塋師姊邀約,想帶孩子們把握寒假來體驗付出的喜樂;大仁技術學院慈青社社長李豪與美和技術學院慈青蕭宇倫也同來付出,兩人就像大哥哥大姊姊,與現場年輕學子打成一片,笑語不斷,也讓大家越做越起勁。

屏東區資深人文真善美志工潘明原師兄,今天暫時放下錄影機,也帶著就讀高中的兒子潘任翔一起來付出,潘明原師兄負責在前頭整地、舖平砂石。潘任翔說,機會難得,想到能為大愛園區付出一分心力,眾人的參與感,也為他帶來助人為樂的成就感。

畢業後在高雄某工程公司上班,現為屏東區學長會一員的陳正智,今年也進入慈誠培訓階段。他表示,因平日上班無法參與太多慈濟活動,今天特地請假,把握付出的機緣,盡自己一些力量。他表示雖然都是工程,但這邊的工程與職場上接觸的工程是大不相同的,讓他感受到職場上未曾有過的體驗,而且難得流那麼多汗,身累心不累,以後有機會還要再來。

今天艷陽高照,讓傳遞連鎖磚的每個人皆汗水淋漓,臉也被曬得紅通通的,但沒人喊累,遇有志工補充水份,就互相補位,傳遞磚塊的動作未曾停歇。慈濟志工由東向西舖,國軍弟兄由西向東舖,在大家愛的接力、逐塊拼湊下,兩方人馬在夕陽西下時也越來越靠近,軍民合作的畫面不僅壯觀,也感受到「軍民一家親」的人情溫暖。在最後一塊磚放下去時,某位師兄開玩笑說「終於統一了」,眾人鼓掌歡呼,合力完成一條街的喜悅寫在大家臉上,彼此互道「感恩」、「合作愉快」。

「時時警惕自己,活著就有希望」、「我願走進慈濟大家庭」、「經由參加慈濟,我體會到患難見真情」…..等,一句句大愛園區居民的話被刻在大石頭上,很有人文氣息,形成獨樹一格的造園景觀。

「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這座匯聚眾人的善與愛所共同打造的美麗家園,相信在大家共創愛的人間奇蹟下,「預約人間淨土」已然美夢成真。


慈濟人與社區志工合力傳送連鎖磚。 [攝影:吳宗民]

分配在環保場的屏東志工們,在陣陣煙塵中做著資源分類的工作。 [攝影:吳宗民]

社區志工踴躍參與,把握難得因緣齊付出。 [攝影:林美瑜]

屏東區資深人文真善美志工潘明原(左一),暫時放下錄影機,負責在前頭舖平砂石。 [攝影:林美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