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希望樂活營 為榮家送來歡喜

2010/02/01 | ◎屏東報導  

由六十多位北區教聯會老師與二十幾位慈濟大學學生所組成的「2010慈濟大學希望樂活營」,在結束前三天於林邊國中所舉辦的營隊後,今天(2/1)繼續第四天行程,早上來到榮民之家,分批為八八水災暫居榮家的原住民朋友們及榮民伯伯帶活動,透過歌唱、舞蹈、發棒棒糖、寫春聯等,讓大人小孩都歡喜。

志工們協助榮民爺爺拼貼春聯並為爺爺按摩、話家常。


由六十多位北區教聯會老師與二十幾位慈大學生所組成的「2010慈濟大學希望樂活營」,把握寒假與趁農曆過年前夕,再度踏上八八水災受災區─屏東,與屏東鄉親共結好緣。在結束前三天於林邊國中所舉辦的營隊後,今天(2/1)繼續第四天行程,一行人早上八點來到榮民之家,分批為八八水災暫居榮家的原住民朋友們及榮民伯伯帶活動。

因今天是星期一,有些原住民朋友出去工作了,剩下的多是年長者與小孩,志工們還是賣力地以手語帶動唱的方式,表演著一首首慈濟歌「美麗晨曦」、「知足」、「讓愛傳出去」、「因為你因為我」……,並拉著原住民朋友們,不管大人小孩一起舞動同樂。

幾位原住民孩子聚集在門口似乎要出遠門,經志工們詢問下,得知他們將前往高雄表演,林鳳湄老師與王敏慧老師把握機緣,主動與這些孩子閒話家常。林鳳湄老師表示,原住民孩子長期住在山上,生活比平地單純許多,只是家園受災暫時回不去,更要多關心孩子們對平地生活的能否適應,鳳湄老師並與幾位大學同學分享,以後大學畢業可能會碰到的社會陷阱,並叮嚀一些該注意的事。慈大學生們也發棒棒糖,與現場小朋友們結緣。

來到另個現場,只見志工們將榮民爺爺一個個從房間中用輪椅推出來,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路後來到活動中心,有幾位爺爺頭戴紅色耶誕帽,歡樂氣息非常濃厚,從他們的精心裝扮中,可見他們對這場活動表演是多麼重視。當爺爺們聚集得差不多時,志工們即將為伯伯們帶來一連串的節目表演。

在「戲鳳」表演中,手持掃帚、頭上綁著一撮沖天炮的慈大張老師所扮演的大牛出場時,其滑稽的模樣,博得滿堂哈哈笑聲;在表演完「年獸的故事」短劇後,安排爺爺們來個春聯 DIY,並發給每位爺爺們色紙與紅色春聯,讓志工們協助爺爺們一起將色紙撕裂成小碎片,於紅色春聯上再拼拼湊湊成想貼的字,不久之後,一張張充滿喜氣的「春」、「福」、「吉利」…..等字的春聯陸陸續續完成了,志工們並在春聯上簽名讓爺爺們留作紀念。

趁著空檔,志工們把握與爺爺們難得的相處時光,一邊為爺爺按摩一邊與他們話家常,兒孫承歡膝下的喜悅流露在爺爺們臉上。

有歡笑,不過也有淚水,高慧芳老師在與李殿中爺爺互動時,當爺爺述說著大陸家鄉的往事,因親人都在大陸,獨自在台灣的他無法感受到溫暖,爺爺在落寞的臉上頻頻拭淚,這讓慧芳老師想到病逝的父親,也不禁落下淚來。她紅著眼眶跟爺爺說:「我們都是您的女兒啊,雖然只有當半天女兒,卻是您心中永遠的女兒。」

因爺爺中風半邊無力,讓他體會到健康很重要,慧芳老師將完成的「春」字春聯獻給爺爺時,並對爺爺說:「讓女兒提前送你春天,不只是春天快來了,也希望您的心情像春天。」慧芳老師說平時較常接觸育幼院孩子,看到爺爺們老與病的生命現象,想到自己還很健康,還有能力與一群人來付出愛,真的很幸福,所以她流下的也是高興的眼淚。

就讀慈大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的黃甘如說,前三天在林邊國中帶的是學生,今天服務的是老人家,能為爺爺們帶來歡樂,內心有著滿滿喜悅,希望爺爺們都能身體健康。

「賀新年,說新年,新年啊,年連年……願大家都過個太平年」,年輕活潑的慈大同學們唱著這首「賀新年」提前祝賀爺爺們新年快樂。也邀請爺爺們上台高歌同樂,有位爺爺先唱一首「夜來香」,接下來在所有人安可聲中再來一首「綠島小夜曲」,不過也讓他唱上了癮,「包青天」、「小城故事」……一曲接著一曲。當唱到「巧合」這首歌的末句歌詞「以後我會見到你,你已忘了我」時,底下志工們大聲熱情地回應「不……會」,現場揚起一片歡笑。

志工們也為爺爺們獻上一首「玫瑰玫瑰我愛你」,再唱一次並將歌詞改為「伯伯伯伯我愛你」,將爺爺們逗得樂開懷。爺爺們或許有的重聽、有的失智,其實他們要的只是陪伴,人氣聚集就能為他們帶來溫暖。

人活著的目的是愛人、被愛與成長,有能力付出愛,有福氣能被愛,將為心靈帶來不同的成長,所以不管是志工還是爺爺,在場每個人都是幸福的,這也從大家的燦爛笑容中得到印證。

最後,在慈濟歌「一家人」的表演中將寫著靜思語的紅色春聯與爺爺們結緣,在大聲祝爺爺們新年快樂聲中,也為這場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結束榮民之家活動後已近中午,所有參與活動的志工們隨即啟程前往九如共修處參訪並用膳。

九如共修處座落在樸實寧靜的耆老村裡,環境清幽,古樸盎然的園內景觀,令人彷彿身處世外桃園般怡然自得。首先由許金柱師兄為大家做環境圖說簡介,再由來自高雄,負責協助規劃設計九如共修處的楊銘欽師兄,為大家解說園內的一景一物,大都是從九二一組合屋拆除或其他地方回收而來。

用完膳後,由楊銘欽師兄為大家導覽園內景觀,享受一下都市所沒有的愜意。在依依不捨中,大家即將轉往下一站──高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繼續朝向愛的旅程前進。


圖 : 慈大同學為原住民朋友們表演一首首慈濟歌曲。

圖 : 高慧芳老師與李爺爺的溫馨互動,讓彼此流下珍貴的眼淚。

圖 : 榮民爺爺上台高歌一曲接一曲,現場一片歡樂。

圖 : 一行人來到九如共修處參訪,處處可見回收所帶來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