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32則平凡生活故事,蘊藏著深邃的生活智慧——「利他」的正念、愛與慈悲心,讓生命瞥見希望的轉機,將困境轉化為成長的養分。當坦然面對生命,我們將學會感恩這一切事物帶給我們的啟示。

【推薦序】
心——面對生命的關鍵
(作者:靜淇/慈濟大學兼任講師)

記得幾年前,有位全身刺青、罹患癌症的「大哥」住進慈濟醫院。年約四十的他,對醫護人員及志工經常大聲謾罵,對照顧他的太太更是「三字經」不離口。

因糖尿病而一腳截肢的太太,每天戰戰兢兢地服侍他,磨到腳破皮流血,大家看了都很心疼。
太太私下表示,先生從十幾歲就混跡江湖,婚後不但遊手好閒、惹是生非,女友更是一個接一個帶回家;想到自己既要做工養家,又要忍受拳打腳踢,她不禁忿忿地說:「簡直不是人!」

住院期間,「大哥」每天看到的都是和善的笑臉,聽到的都是溫言愛語,更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關懷;漸漸地,他的「三字經」變成了「阿彌陀佛」四字好話,也發願出院後要當志工。
後來,他的病情受到控制,出院回台東去了;幾個月後,因病情復發再度住院,太太告訴志工,先生回家後宛如變了一個人,每天都會帶點東西去關心社區的獨居老人,真的實踐當志工的諾言;她悠悠地說:「像個人了!」

「大哥」從大愛電視看到證嚴上人開示有關大體捐贈的事,一直謹記在心;彌留時,太太拿出他親筆簽寫的大體捐贈同意書,感動得痛哭流涕說:「他是好人。」

從「不是人」到「像個人」到「是好人」;從「黑道大哥」昇華為「捨身菩薩」。

生命的歷程對他而言,宛若輕舟已過萬重山般的輕盈自在,不帶走一絲漣漪。

人生在世,譬如行船於大海,當「輕舟已過」,那就是風平浪靜了!我喜歡書中這種人生態度:舉重若輕,遇事沈著。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如斯之謂。

生命是一連串的體驗。在生命的長河中,管他風從哪裏來,面對就是。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偈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更道出:心,是面對生命的關鍵。

春天的百花盛開,你看見了嗎?秋天的月亮特別皎潔,你有閒欣賞嗎?夏天吹拂著徐徐涼風,你感受到了嗎?冬天飄著皚皚白雪,你有無驚豔?

在現實生活裏,假如我們能將生老病死的無常、窮通、榮辱等得失,都不掛在心上,那麼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啊!

本書的題材,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簡單事,作者卻能在平凡中見智慧、在細小中見偉大,這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的英國詩人,有一首著名的四行詩:「一沙見世界,一花窺天堂,手心握無限,須臾納永恆。(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一個人若能在簡單生活中去享受、體會與學習,將是多麼精彩豐富啊!

對照當今許多人的生活態度,忙碌、複雜、貧乏、工具性,本書就像一道清流,輕輕流淌於心湖。

其實,本書更令我震撼的是,將得失與成敗置諸腦後,體驗放在中間。如果生命只是個過程,那麼成敗又將如何?所謂:「未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生命中可貴的是有跌倒、有困頓;那些令我們挫折的,其實就是我們的老師。

莊子在《逍遙遊》中,用大鵬展翅和塵埃落地的對應,說明人生起落。人生猶如駕船在峽谷之中,經過激流險灘,突然到了風平浪靜的湖面,讓繃緊的心弦一下子放鬆下來,在眼前寧靜的景致裏,細細回味著剛才的搏鬥
--------------------------------------------------------------------------------------------
以上內容轉貼自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series1/016/index.htm

如何取得《慈濟道侶叢書》?
請參考
http://www2.tzuchi.org.tw/tao_publish/html/conten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