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次與師姊去萬丹所作的記錄,之後再予以併稿....

天下災難一波接一波,去年八八水災讓萬丹鄉後村、井仔頭、灣內、香社飽受水患之苦,卻也因此與慈濟結緣。受災村落為感念慈濟為災民的及時付出,紛紛發願成為慈濟村,四地村民從去年十月六日開始成立環保點,每週二晚上集合村民做資源回收以回饋慈濟情。

因海地近日發生了一場世紀強震,萬丹慈濟人藉今晚(1/19)在結束每星期例行性環保分類後,晚上八點分別在四個環保點同步舉行一場「善念齊聚.送愛到海地」募心募款暨祈福晚會,廣邀村民發揮人多力量大的善念,為海地的人民虔誠祈福。

◎人飢己飢 村民感恩來造福

近百位井仔頭居民或坐或站齊聚在普安宮廣場前,認真專注地看著MV中一幕幕海地人困苦生存環境及製作泥餅過程與吃泥餅充飢的畫面,相信也讓大家體會到見苦知福的真諦。透過上人在「募心募款援海地」裡一句句來不及的急切呼籲中,讓大家了解到受災時刻就是造福時刻,本著曾在八八水災受到慈濟人幫助的同理心,相信也開啟了人人的愛心與善念。

真窮啊!人民吃泥餅過日子,認識海地這個國家就是給人「很窮」的印象。

施建民先生上台分享,今晚他是抱著一顆感恩的心前來,看到MV中海地人吃泥餅的畫面,大家該慶幸生長才台灣。海地已經很貧窮,現又遭受到強震侵襲,已造成近十萬人死亡,此人數已接近一個萬丹鄉總人口數,對照受災程度,生長在台灣實在很有福,他虔誠呼籲在場村民們,因八八水災受到慈濟人的幫助,普天之下大家都是一家人,所以更要一起來造福。

在造福時刻,不管有沒有竹筒,只見大家紛紛將愛心倒進或投進甕中,這些竹筒是八八水災之後在萬丹災區舉辦愛灑祈福晚會讓大家認領回家,如今海地受災難,今晚正是造福最佳時刻。

◎把握行善機會來植福

羅香玲師姊的父親率先將竹筒裡的愛心倒進甕中;施財興先生也帶著三歲的小孫子施全恩懷抱著兩個竹筒前來造福,讓小全恩親手將竹筒內的銅板倒入甕中,十足小菩薩的可愛模樣,相信善的種子已在其幼小心靈中萌芽。

一位先生騎著腳踏車前來,從身上掏出幾張百元大鈔,交給成金旭師姊代為捐款。師姊透露,這位陳清榮先生夫妻倆因平日也參與慈濟環保而與慈濟志工有所接觸,家裡還有位植物人母親,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八八水災時亦撿拾漂流木變賣所得以維生,即使生活堪虞,也要把握行善機會來植福。在金旭師姊眼中,陳先生也是行善行孝的最佳典範。

◎播下善種子 快樂志工行

七點多,黃贊發先生廣播慈濟要舉辦祈福會的消息,邀請村民出門共襄盛舉,不單為受災國家「海地」來祈福,也為自己的平安祝福,並且歡迎村民響應慈濟竹筒回娘家的活動。黃贊發看到好多村民都已經穿上灰色志工服,他說,看到桂芬師姊穿上志工服笑的好快樂的樣子,他也要成為慈濟志工,為人群付出。

村民施翰君在八八水災時,將自宅借給慈濟成立醫療站為村民服務,讓慈濟與後村結下因緣。他與鄉親分享時,說道:有人說,一個地方如果曾發生天災地變,磁場會變壞,像海地這樣為生存而搶奪物資。但是,在台灣萬丹鄉發生水災後,磁場是變的更好,這是有人發願成為菩提種子,在今天長出新芽。「慈悲喜捨」這句話讓施翰君感受良多,他誠心祝禱:願一切眾生脫離苦難,希望未來在海地同樣也有慈濟種子,有一天也跟我們一樣平安發菩提心。

◎愛心善念似清泉湧出 

劉敏珠分享一個小故事,她說,有一個旅行者在沙漠中步行又累又渴,突然看到一瓶水一個打水機,還有一張紙寫著「這瓶水如果倒進打機中,它就會冒出很多水。」旅行者看著紙條與那瓶水猶豫不決,想著如果喝下水就不會死,水倒進打水機又不一定會冒出水,要不要相信那張紙條的話?讓旅行者有如天人交戰,善念戰勝私心,他還是將水倒進打水機,果然冒出很多水,旅行者同樣將水裝滿,還在紙條上加上話,請後來的人要相信將水倒進去就會冒出很多水。

以前農業社會,家家戶戶都有打水機,當你打水時,一直無法冒出水,如果倒出一點點水下去再來打水,一定會冒出水,這個經驗告訴我們,人的善念如同打水機需要澆灌才能湧出清泉。

廟前的小圓桌,幾盆小花與竹筒圍繞一個陶瓷佈置成竹筒歲月,村民響應竹筒回娘家,銅板噹噹噹,一會兒就將陶瓷裝滿,如同村民的愛心滿滿。

有人穿著厚重的外套、圍巾在冷風中為海地祝福,不分男女老幼雙手合十虔誠祈禱,善念共振,一善破千災,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很重要,假如每一個人都有善念與善行,這個世間就不會有戰爭與災難。


圖說:萬丹鄉後村村民每週二晚上做資源回收以回饋慈濟情


圖說:井仔頭居民為海地的人民虔誠祈福


圖說:穿著厚重的外套、圍巾在冷風中為海地祝福,不分男女老幼雙手合十虔誠祈禱


圖說:村民施翰君在八八水災時,將自宅借給慈濟成立醫療站為村民服務,讓慈濟與後村結下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