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滅除煩惱賊

◎釋德

◆11‧19《農十月‧初三》

【靜思小語】煩惱如賊,會偷盡心中寶藏。

心正念正能「怖魔」

「清淨本性存心,習氣亦存於心;若習氣不除,則無法隨佛芳蹤、往覺道而行。」晨語時間,上人提醒大眾,一念心可造成佛之因,也能造六道輪迴之因,故修行即在修「心」;當時時引法入心、涵養德行。

「德者,得也,不修不得。身為三寶弟子,佛、法、僧就是心靈的歸向;除了知曉本具與佛同等的自性,尚須向內修,修除累世積習,回歸正道。」

常聞人言「積習難改」,上人表示,惡習並非天生,是不斷熏染而來。「若能常與有德善知識相處,能薰習善行,修正心念與行為。」

上人教勉,修德重在「自治」,即自我對治內心的煩惱;勤於自我反省,就不會經常起無明、現習氣。自治凡夫心,才能契合佛心、行菩薩道。

除了調伏、修正習氣,亦須悲智平行——慈悲入人群,智慧入自心。上人表示:「聽聞佛法,若是不肯自治習氣、不修養德行、不自我精進,只是『名稱學佛』,而非『自性學佛』。要將佛法收攝入心,直入藏識,像藏寶般收存。」

即使三寶不斷給予智慧資糧,但煩惱如賊,會不斷將之搬離,使道糧漏失而一無所得。上人指出:「煩惱如賊,偷盜心中寶藏。需提起毅力、勇氣『殺賊』——心正、念正、行正,即能『怖魔』,破除惡念、不再受煩惱魔軍侵擾。」

智慧毅力伏剛強

人間菩薩能自治煩惱,也能提起毅力、勇氣,悲智雙運入人群,為黑暗的心地燃起一盞明燈,引領希望。

南非慈濟志業於一九九二年開展,十七年來濟貧、教育不輟,近來雷地史密斯慈濟人更帶動環保。早會時間,上人讚歎遠方弟子以慈悲大愛深入貧困剛強之地,教導人人保護大地,也淨化心地。

「過去南非種族對立緊張,慈濟人不畏辛勞、不懼危險深入貧困社區訪視、濟助。無私大愛能降伏剛強眾生;志工鍥而不捨地以誠摯的關懷付出,也點亮一盞盞心燈,接引出在地菩薩。」

在南非,撿垃圾被認為是卑微的工作;去年雷地史密斯慈濟人到社區推動環保,鼓勵大家讓垃圾變黃金,一同愛護地球;許多人顯得猶豫。已受證的祖魯族志工慈眉(美蜜斯)於是率先在藍堤社區投入,耐心對社區居民說明,終於讓大家認同而響應。

今年六月慈濟人依往例到藍堤社區冬令發放,社區居民聽志工說購買發放物資經費中,一部分來自資源回收;相當訝異,決定積極用行動響應,不再完全依賴慈濟。目前雷地史密斯已有四個社區及兩所小學,響應慈濟資源回收。

上人讚歎慈濟人運用智慧做環保教育,而村民體認到資源回收所得能幫助貧苦人,遂主動投入,亦是啟發了一念善心。「以佛陀的愛心走入人群,不只教富濟貧,還要轉貧為富——讓窮困人知道自己也能付出一分力量,利益人群、呵護大地。」

藍堤社區曾是連警察都不願接近的暴惡之地,在慈濟人與志工長年帶動下,許多居民戒除了惡習;又因村民響應資源回收而使街道變得乾淨,成為一個可愛、可親近的社區。上人欣言:「居民不只讓環境變得整潔,也將心靈的垃圾一一清除,達到『內心自治』。人間菩薩使剛強之地轉惡為善,讓貧困受助的人群變成富而有餘能助人,真正轉貧為富。」

南非慈濟人以少數人力,在惡劣的環境中,提起菩薩的智慧與毅力,悲智雙運轉法輪,為人間暗角點燃希望的明燈。上人表示:「普天之下沒有不能教導、不可導正之人;即使其心幽閉黑暗,只要燃起智慧的燭火,就能帶來一室光亮。」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7期》
http://www.newdaai.tv/culture/?mod=tc_monthly&act=detail&id=13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