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以顏色或天氣來形容心情,晴天代表好心情,陰天代表壞心情,藍色是憂鬱,灰色是黯然,幸福是粉紅的.......
悲傷過後心情轉換,彷彿雨過天晴,人生又充滿希望.....


歲月的洗禮總為我們帶來各式各樣的心情,也讓我們嘗遍酸甜苦辣鹹澀麻......等各種不同的人生滋味,可說百味雜陳。今晚倒是冷不防地就讓我嘗到一種滋味,無法明確判別是何種滋味,也無法區分是什麼顏色的心情,只想將一時的感受記錄下來....

有些事讓我有所感觸.....人往往被迫於現實的無奈,註定要失去些什麼,也無法擁有什麼。有時為了成就別人,勢必要有人包容或犧牲......

日子就在不知不覺中一天天流逝,只能任由時光悄悄地在指縫間溜走,突然有種感慨,過去的一切已成過眼雲煙,只能追憶;而消磨的青春卻毫不留情地在身上留下無法消除的痕跡......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一片茫然,或許也是追悼逝去的青春,一種身不由己的無力感霎時襲捲而來,不禁在心中自問「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嗎?」此時爸的影像又再度浮現,眼淚再也忍不住傾洩而出,好想讓父親告訴我答案.....


一股莫名的恐懼讓原有的信念開始動搖,讓無明與煩惱趁隙而入,不禁懷疑那自以為所鞏固堅定的信念是真正的智慧嗎?抑或自我標準太高?還是不夠知足?看來我已被無形的自我框框限制住,一時想要突破重圍,逃脫這生命的牢籠。

流過淚後,心也漸漸平靜下來,得以認真傾聽心裡面的聲音....


總習慣將心中的不滿及委屈或有什麼心事,都盡量隱藏在心底,試著靠自己的信念來消化,告訴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只能轉換心境,讓心境盡量符合自己的理想標準。一直以為將自己的心照顧的好好的,也隱藏得好好的,原來都只是一次次地存放、積壓,等碰觸到一個壓力點,無明就像洪水猛獸般從心中的牢籠逃竄出來,在心中築起的高牆也瞬間瓦解,原來自己也是有無助與脆弱的時候.....

靜思語說「看淡自己是般若,看重自己是執著」。嗯~顯然我太看重自己了,似乎想抓住些什麼又怕抓不到,很清楚是得失心在作祟。只是到底想得到什麼,又怕失去什麼,其實也沒有個確切答案,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當然,人的一生註定會失去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所以一切的得失心完全是自己的心魔在擾亂...

是啊!看淡自己是般若,般若即智慧。有時忘了自己的存在,才能無所求為他人付出,在書上看到一段話,覺得很有道理「人活著的目的是愛人、被愛與成長」,這三種現象可能同時發生也可能單獨發生,不過倒也慶幸此刻的自己是平安的,至少還有能力去愛人,該感恩了。嗯~人生就是在這一次次體悟中而有所成長吧。

或許是平日太ㄍㄧㄣ了,我發現有時真的需要讓眼淚來宣洩一下心中的壓抑,將心中的無明與煩惱沖刷掉,整理一下心情、調整一下心態,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是自我理想太高也好,還是不夠知足也罷,唯一能確定的是我正品嘗著屬於自己的人生況味。嗯,擦乾眼淚,繼續朝人生之路前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