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財是「五家共有」

上人提及慈濟志工林姓夫婦的工廠發生火災一事。林師兄面對火事,心中生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財產是五家共有」,上人由此對眾開示何謂「五家」。

五家:王、賊、火、水、惡子

《大智度論》云:「富貴雖樂,一切無常,五家所共,令人心散輕躁不定。」此處所言之「五家」,為王、賊、火、水、惡子。意謂人世無常,財產再多,也不能永遠擁有。因為世間財物為五家所共有,一旦碰到,財物即去,人不能獨用,故無須強求。

「王」指的是貪官。許多企業家因為產業大,面對貪官污吏必須小心翼翼,否則偌大產業即可能化為泡影,所以天天都在提心吊膽中。

「賊」就是小偷、強盜,因為擔心財產被洗劫或偷盜,所以許多富有人家都設有重重監視設備,甚至聘有保全人員,就是因為有財產,所以有這種煩惱。

「火」即火災,一遇祝融肆虐,無論多少財物都會毀於火事中,例如林師兄的工廠,就是為火神吞噬。

「水」也會流去財物,近年來,國內外發生許多水災,只要一場豪雨不止,就可能使許多民眾的身家財產一切泡湯,所以火、水都是災難。

「惡子」指的是不肖兒女,儘管家境富裕,但若兒女不立志,不能承接父母親產業,只想花用家產,財物再多,也會有被耗盡的一日。

「人間菩薩把世間的事看得很徹底,知道財產本是五家共有,所以雖然財物毀於火災,但心中只感恩人人平安,這就是善解人生,所以能心存感恩;有感恩心的人生,就不會有煩惱。他們真的有把師父的話放在心裡,而且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一場大火,燒出智慧財,真的要為他們祝福。」

上人開示於2003年7月1日
本文摘自:《證嚴法師衲履足跡》2003年秋之卷

以上內容轉貼自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342%3A2009-12-23-07-17-35&catid=62%3Amaster-other-speeches&Itemid=186&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