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貧富人生

富中之富、富中之貧、貧中之富、貧中之貧是上人經常提起的四種貧富人生。早會時上人申言,貧者,沉浮於種種穢惡苦境之中,然心若知足,即可轉苦難為快樂,若是徒具豐足的財物,卻不懂得善用,反會受其誘引,心靈永不滿足。

身中之寶

富中之富者,富有物質,更富有愛心。如企業家開展事業,安定了許多人的家庭生活,也將有餘的財富為社會、為人群付出。知道如何運用有形物資助人,心靈富足才是真富有。」

富中之貧者,『有一缺九』──擁有十就想要一百,有了一萬更想要十萬……因為永遠覺得不夠;不夠,就是缺乏,這是心靈的貧窮。」上人解釋,富中之貧的人除了捨不得付出,也缺乏情與愛,害怕他人向自己尋求協助,故與人疏離;所以不唯自覺有形的財物不足,更是缺情、缺愛,富中之貧者實堪憐

貧中之富者,就是我天天都可看見的人間菩薩──他們生活並不富有,卻富在肯做、肯投入,雖然天天辛勤工作才能維持生活,但他們仍盡一己之力幫助社會、幫助更窮困的人。」

上人以
環保志工為例,他們多是默默無聞的市井小民,或是學歷不高、識字不多的老者,卻心心念念助人為善,努力做回收、分類,一舉手一投足,都為人間做出最有意義的貢獻。「儘管回收所得微少,但是他們愛心充分,也能集合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至於貧中之貧者,不僅生活貧困,心靈也困頓,永遠想要依靠別人的幫助。「菩薩度人,先以利濟。」上人教示,對於貧者,可先撫平其民生之苦、濟助其生活來源,但更重要的是要以清淨善法化導、循循善誘,慢慢度化其心靈步上善的方向,產生尊嚴和自信心,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幫助別人。

上人開示於2005年7月27日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465期


以上內容轉貼自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78%3A2010-01-11-09-26-43&catid=63%3Amaster-footprint&Itemid=349&lang=z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