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海地,遭到200多年來最強烈的地震襲擊,傳出傷亡人數可能超過十萬,甚至可能達五十萬,其慘重程度將直逼南亞大海嘯。此值2010才開年不久,無疑為新的一年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此刻的心情只能說無比沈重。

回顧從去年的八八水災以來,地球就一直處在不平靜狀態,因緊接著九月菲律賓也遭受凱薩娜風災,及接下來薩摩亞群島強震....皆是造成數百人罹難的大災難。2010年才剛開始,全球各地氣候也紛紛出現大異常...北半球許多國家受到強烈寒流和創紀錄的暴風雪侵襲;而南半球則暴雨不斷,豪雨造成山洪暴發與土石流;北歐瑞典、挪威甚至還降到零下四十度超低溫....每個國家傳出的死傷人數動輒數百人,直至這場更嚴重的海地大地震,一刻也不得安寧。

令人不忍的是,海地已經夠貧窮了,居民幾乎都以泥餅充飢,基本生活條件十分惡劣。然而從2008年底連續遭受兩次強烈颶風侵襲,當時已死傷慘重,才經過一年,又發生這次強震,貧窮加上慘重災情,簡直就是人間煉獄。唉~是業報現前嗎?除了嘆息似乎找不到任何原因與答案。

可感受到地表萬物受創頻率已越來越密集,人類似乎再怎麼努力改善環境,也趕不上地球遭受破壞的速度,無辜的人類只能任由一次次接受大自然反撲,慘遭一次次毀滅性災難的摧毀。想到佛經解釋世間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在億萬年前,地球形「成」,然後萬物慢慢具足「住」在世間,成住之後就會逐步老化,物物相生相剋走向敗「壞」而滅「空」。


證嚴上人慈示:現在即所謂「壞劫」時期,除了天然的火、水、風等大三災之外,還有小三災,即饑饉、瘟疫、刀兵劫。又是末法時代,末法意指真理不存於人心,無論是佛陀的教法,或是古聖先賢的倫理道德、禮義廉恥,慢慢已經沉淪埋沒了。佛法有云,財富乃「五家共有」,何謂五家:貪官、天災、戰爭、竊盜、不肖子孫。世間財物實非一己所有,遇到這五種天災人禍,輕者有形的財富沒了,重者連性命也丟了,任何有形財富皆無法長久擁有,沒有任何保障。

嗯~世間一切萬物皆無常,人類與地球共生息,地球有什麼變動,人類也無可倖免將跟著遭殃。天災一來,就像撒下天羅地網,管你有錢有權沒錢沒權,全都一網打盡,自身都難保了,再多的身外之物又有什麼意義?面對大自然威力所帶來的死亡威脅,人類何其渺小,財富乃五家共有,不無道理。

現實生活就是如此殘酷,面對無情的天災與人禍,試問窮極一生我們到底在追求什麼?還有什麼比此刻的平安更值得追求的?面對無法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變化的無常,我想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來使用,做對的事,問心無愧,才能活得踏實一點了。

對於這次災情慘重的海地強震,慈濟基金會已備好40萬份香積飯、逾5萬條毛毯等物資,準備第一時間送進海地。慈濟表示,由於海地機場管制,民間團體無法飛入,該會現透過美國總會就近匯整資料,並與其他組織連繫,積極尋求運送物資管道,美國慈濟人醫會也隨時待命。全球慈濟人也準備開始發起募心募款活動,募人人一念善心為海地災民祈福,距離遙遠的我們透過捐款是較直接的救災方式,所捐款項讓慈濟準備更實用物資以發揮救災最大效用。

上人慈示:災難時刻,就是人人造福時刻;生命有限,善念與大愛是無窮盡的....

嗯.....我想您也知道該如何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