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媽上台北了,因大妹在台北結了許多慈濟緣,加上妹婿也有實驗室同事,所以他們昨天中午在台北春天素食又補辦一場喜宴,說什麼總也要有個家長代表出席吧!

於是媽難得有機會再度北上與妹妹們團聚,畢竟台北屏東相隔遙遠,妹妹們大都處在沒有媽媽在身旁的日子,趁這時候好好享受母愛的溫暖。相較之下,住在家裡與媽及丫嬤作伴的我真的非常幸福,因為有母親在身邊的日子遠比妹妹們多,這也是曾經離家北上工作後,才有如此的深刻體驗。所以這些年來,有機會就盡量讓媽上台北,而我當然就要留在家裡照顧老菩薩嚕。

還好這幾天流鼻水獲得控制,不再滴滴答答流個不停,只是偶爾流一下,這可是對做家事的意願影響頗大喔!回想鼻水流不止那陣子,人都快虛脫了,連動都懶得動,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家事只好落在媽頭上。當然啦,若還是流鼻水,家事還是得照做,因為媽不在也只能自立自強了。

媽不在,有些習慣不得不作些調整,舉個較明顯的例子,因為平常都跟媽一起睡,我們習慣不開夜燈;若遇媽去當醫院志工或北上,不得不獨自一個人睡時,可能小時候鬼故事聽太多了,若不開夜燈反而更讓我沒有安全感,所以一定要開夜燈才敢睡,嗯..嚴格說來我算是膽小的。

其實....若不是家裡還有丫嬤,我是一定也會跟去台北的。無可否認,有時覺得家裡有老人家,總無法隨心所欲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就算出門,也不能出去太久,更別說在外過夜了。主要也是老人家有自己的生活模式與原則,曾向丫嬤探問過想不想去姑姑家住,老人家說什麼也不要,從丫嬤的說詞中,讓我們了解到老人家的生活作息與起居因有她自己一套獨特的生活方式,所以只習慣家裡的生活空間與環境。

論語有云「父母在,不遠遊」,在我家是「老人家在,我和媽無法同時遠遊」。得承認,偶爾會在心中產生小小埋怨(嗯..有這念頭,同時也需要懺悔),只是與其埋怨,也無法改變事實,倒不如歡喜接受,畢竟丫嬤是家裡的老寶貝,也為我們帶來不少歡樂。我想我跟媽與丫嬤的緣份一定結得很深,才能同處一個屋簷下。嗯~~一定要把握丫嬤有生之年好好服侍她到終老,善盡我們為人子孫的本分,不讓人生有所悔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