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次的鼻病話題…嗯~最後提到..說什麼想一覺不醒,因為醒了又得開始受苦…..那的確是一種自私、不負責任的說法,這念頭在心裡想想就算了,問題是我還不只一次跟媽發起牢騷,想必讓媽擔憂了。

也不想想,在自己鼻病較嚴重的這段期間,也多虧媽的悉心照料,將不厭其煩地將帶殼的龍眼乾一一去殼,與薑片一起煮給我喝,也煮黑糖薑母湯;鼻水流不止時,整個身體常會不自覺發冷,整個人病懨懨的,連家事都不想做,為了不讓我碰到水加重病情,原本應該由我所做的家事也都媽攬在身上
---洗衣、洗碗、煮菜等…,看在眼裡,對媽挺過意不去的。


回顧這將近二十年來的鼻病歲月,一路走來還好有家人相伴照料,也看過不少中醫、西醫,就舉兩個求醫路上較特別的經歷,專科時一位學姊提供我一個彰化溪湖的地址,據說多有神效。爸媽還真的帶我搭一大清早的火車前去彰化看診,一到那邊,發現早已大排長龍,很明顯都是從外地來的病患,雖已事隔多年,但其有別於一般醫院的治療方式卻讓人印象極深,細節倒是忘了,只記得"治療者"往我鼻內噴了某種液體後,馬上有"像水的液體"盈滿整個口腔,看診椅旁邊有個嗽口台以便讓病患將口中液體吐出,那形式還真像是在看牙醫呢!每個人的治療方式都一樣。前後去了兩次,之後有好長一段日子,真的都沒再發作,還真以為碰到貴人了,也忘了隔了多久後,直到老毛病又慢慢回來。那奇特的醫療行為至今還是個謎,後來好像有聽說那是密醫,令人好奇不知那家神秘的診所還在不在。

前年吧,有次陪手臂長期抽痛的媽去大林慈院看診,因長期鼻病造成鼻黏膜腫大,順便掛號在大愛台「志為人醫」節目中看到的那位耳鼻喉科醫師。當醫師一診察我的鼻腔後,馬上診斷我是鼻中膈彎曲,他說手術能有效改善過敏狀況,雖還是有疑惑為何不是腫大而是彎曲,不過為了能一勞永逸,那次就馬上決定了下次手術日期。手術那天,選擇了全身麻醉,術後醒來後,嗯...因過程太過於血腥,怕破壞有緣觀看此文章者之興味,就不描述詳情了。呵~還是稍微提一下非血腥部分好了,那時鼻腔裡塞滿了止血紗布,無法正常以鼻呼吸只能靠嘴呼吸,外觀腫得就像豬鼻子一樣。住院那三天真的感恩還好有媽的近身照料,術後的種種難受與不便至今想來還是不堪回首,不過畢竟也捱過來了。

對了,也曾在術後回大林回診時,順便掛號中醫科貼三伏貼並服用中藥粉。上星期鼻水流不止時,與媽去一位中醫師兄那邊想再做一次三伏貼,不過師兄說說三伏貼並不是人人都有效,他們診所沒有提供這項服務,倒是在我耳朵五個不同位置的耳穴上貼上耳針,還真會痛哩,之後要不時去按壓,按壓時較有痛感。之前八八水災看也是人醫會的師兄在為災民義診幫病患貼耳針時,看他們臉上痛到扭曲的表情,當時還真無法體會又不是針怎會痛,直到現在親身體驗到,原來….。耳針外觀有點像蟑螂屎大小,師姊說那是植物種子,真神奇,也提到針灸較有接觸感染的機會。

多年來,其實也看過不少中醫,不過大都只吃一回合的中藥粉就沒再繼續服用,想要徹底改善體質更是不可能。正確療程應該是要一次沒效,下次再換藥,總要經過幾次實驗才知有無效果,有改善再長期服用,直到體質有明顯改變為止。這兩天玉琴姊也在
blog好心提供一個"妙法"─鹽水洗鼻法,一天兩三次。不管是自我保暖、吃中藥還是洗鼻,多管齊下看能不能提早見效。治療慢性鼻病是一條漫長的路,在生活中的確要多用心--耐心與恆心,畢竟自己的人生也只能自己負責。


回到那個"自私"的話題,為了能不再受苦,於是有了負面想法,明白其實這只是在逃避現實,枉費自己平常接觸不少佛法與善知識。不過也體悟到一點,心境真的大都取決於外境,在遭受鼻病折磨時,心也容易跟著苦;而身體狀況好轉不再流鼻水時,身不苦心當然也就不苦。不同的外境考驗造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心境......等各種的不同,其所產生的各種對照與差異,於是讓世間有了分別。若能擁有身苦心不苦的高超智慧,那的確就已達到超然境界了。

還有媽的慈愛也讓我有所體悟,那就是....不管人生遭遇到何種難關,往往只有家人才會無怨無悔無所求的關照與付出。其實對媽有好多的虧欠與愧疚,因為常在半夜打噴嚏或擤鼻嚏時總是輕易將已熟睡的她吵醒,然後她可能心疼也造成無法繼續安穩入眠,就是身體不夠強健,老是讓媽為我擔憂。無怪乎媽總憂慮我沒結婚,總有一天媽會老,我也會老,媽總不可能這樣伴我一生,只是現在我還算年輕,此問題尚未浮現,感受還沒那麼強烈,可是有可能終會走到那一天。

想想自己病中處境,若只剩我一人,無人近身照顧,還真越想越心酸....就是因為無法預知未來的人生會有什麼發展與變化,所以才會自我設想,進而產生擔憂與煩惱。不過我倒覺得這看似消極與悲觀的念頭,與其逃避不如正視未來可能面臨的問題,就當作人生的摸擬考或練習題,才不會在無常來臨時措手不及,因為我想以優雅的姿態來面對人生一切苦難...


嗯~想再多也無益,眼前最需要努力的,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用心落實一切改善鼻病的做法外,還是要多多自我祝福,趕快讓我永久擺脫這個惱人的鼻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