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打噴嚏流鼻水反覆不已也拖一段時日了,在月初大妹訂婚前夕就開始了,不得不再求醫耳鼻喉科,只要能止住鼻水,對我而言就是"仙丹妙藥"了。

這症狀其實早已見怪不怪了,因為從國中開始,鼻病就開始纏身,國中還有專科的學生時期更是嚴重,常會不定期地每隔一段時間就來個鼻水流不止的戲碼,包不完的水餃塞滿學生桌的抽屜至今是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若攤開這鼻病史,嗯~倒不如說是心酸史還更貼切,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不過之前有個容易判別是鼻子過敏還是感冒的關鍵點,那就是喉嚨痛。以往若是感冒,一定先從喉嚨痛開始,然後流鼻水,再來是咳嗽,依此循序漸進,似乎每一次感冒都照此流程走;如果單單只是鼻水流不止,也只能上耳鼻喉科讓醫生開個西藥來吃,通常吃個一兩包就能馬上止住鼻水。

只是這次的症狀,有點渾沌不明,因為沒有喉嚨痛,可是卻反反覆覆少說也將近一個月了,至今還是無法釐清是隨身將近二十年的過敏性鼻炎還是感冒,就是沒有明顯喉嚨痛,除非感冒病毐跟以往不同了。這次症狀如下….早上睡醒時眼睛都尚未睜開,人都還躺在床上尚未起身時,鼻子裡的黏膜就開始蠢蠢欲動,一陣刺激感後,緊接著馬上開始猛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還會鼻水倒流,床頭櫃的衛生紙一張接著一張擤。

不是起床就沒事了,嚴重時,鼻水伴隨一整天更是家常便飯,擤到鼻頭就像酒糟鼻一樣紅通通的....相同的戲碼就這樣幾乎天天上演,打噴嚏、流鼻水、擤鼻水的惡性循環已變成每天的例行性公事。擤不完的鼻水就像關不掉的水龍頭,讓整個人常處在昏昏欲睡,精神不濟,感覺全身水份已快被抽乾,瀕臨虛脫狀態,實在為我帶來不小的精神困擾。

然而服用西藥雖能有效抑制鼻水,明白西藥吃多了會對內臟產生不小負擔,也容易產生抗藥性,只怕以後吃再多藥也沒效,也會破壞免疫系統那些與病毐作戰的好細胞,所以對西藥實在是又愛又怕。剛好塵襲在線上提供一道"秘方"─「葛根湯」,據說會大量排汗,好巧不巧,家裡就有一盒葛根湯加桔梗,一位師姊送給媽的,一直以為那是治咳嗽的藥,姑且一試,雖然喝下去並沒有出現大量排汗的現象。只是前後喝了幾包體驗過後,的確也能像西藥一樣很快就不再流鼻水;可惜這不是仙丹,無法一包就斷根,藥效一過又是相同狀況,不過中藥至少比西藥溫和多了,也讓人安心多了。

前幾天寒流來襲,明顯變冷,流鼻水當然更不可能放過我。為了擁有良好睡眠品質,不僅穿上毛襪、戴上手套、圍上圍巾,還戴上口罩入睡,隔早一醒果真沒發生鼻刺激感,心裡頭還在竊竊自喜時,卻在第二天一早就破功了,口罩下的鼻子又開始蠢蠢欲動,鼻黏膜刺激感又來了,果然又開始連環噴嚏、鼻水齊飛....

至於為何會在早上睡醒有知覺後,才會流鼻水,睡眠狀態中卻不會,不禁自我揣測....是否清醒時,大腦也開始運轉,而腦神經又牽動著鼻神經,進而引發一連串的連鎖反應.....鼻病雖不是什麼要人命的病,卻也讓我苦不堪言,到底有多苦?只能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身體的病苦也只能自己承受,是無人可以感受的。在難受時,甚至會忍不住產生負面想法...好想就這樣一覺不醒,因為只有在睡覺時才不會流鼻水,醒了又要開始受苦.....嗯~現在想來,有這般想法的確很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