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九點多,前面鐵門剛放下來,我正站在客廳看著大愛台「經典」節目,怎突然覺得一陣"頭暈",仔細觀察及感受,站著的地面也在搖晃,馬上對著坐在椅子上的媽大喊「地震」。

這地震感覺是水平搖晃,眼見越搖越大,心裡非常害怕再搖下去整棟屋子會不會倒塌,媽則猛唸阿彌陀佛,心想該不該叫丫嬤起來,又想將才剛關下的鐵門打開衝出戶外避難,可是就是不敢動,直到回復靜止狀態。那瞬間隱約超過一百秒,彷彿過了一世紀之久,搖晃當下同時也感受到一顆心怦怦跳得很厲害。


當搖晃停止後,趕緊打給小妹,竟打不出去,家裡也沒人接,後來終於接通了,原來她正在搭公車,小妹說司機還向車上乘客報告剛發生地震,他們經過內湖Costco時,也看到一堆人跑出戶外。當她回到汐止住處,打電話回家說客廳電視上的擺飾也被震落,可見震度不小。心頭一怔,又讓我勾起十年前那場921世紀大災難往事,南北都感受到不小震度,不禁推敲難不成震央又在中部。


不久後,電視上的跑馬燈終於出現地震相關訊息了,原來震央在花蓮,規模6.8,花蓮很多地方都出現停電。很多地方都四級,不過屏東竟然才二級,有點匪疑所思,明明就很大啊,那樣的程度應該不只吧!這應該也是我生平碰過最大最久的一次地震。只希望全台的人平安就好,還有什麼比人命更寶貴的,身外之物的損失又算得了什麼。

就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相當特殊,處在海洋版塊和大陸版塊的交界,所以常遭受颱風侵襲,且位處地震頻繁的斷層帶上,對地震發生頻率之多早已司空見慣,還好大都只是小地震。身處台灣這座不太平靜的小島上,以我這個世代來說,這十年來已歷經921地震與八八水災這兩場台灣大災難,運氣好一點,或許這一生就只遇到這兩場,但隨著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誰能保證不會再有下一場災難,我們真的要有承受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可能引發各種天災發生的心理準備。

就是因為完全沒有徵兆,災難往往就在我們毫無預警來不及反應下發生,就只能這樣一次次地被迫接受生命的震撼。無常總來得令人措手不及,在無常面前更顯得生命的脆弱,生死真的就在呼吸間。嗯~老話一句,當下的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