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住附近的一個舅公來我家,跟我們說那天訂婚喜宴辦得很成功,尤其是媽與大妹在台上發表感言的那一幕,讓七十幾歲的他也忍不住跟著落淚,同時他也看到鄰座有人在拭淚……

回想上星期天的大妹訂婚日…….前一晚我們大概也忙到凌晨一、兩點才睡,隔天六點多就起來,因新秘七點就要來了。大概九點不到,家裡一些重要的親戚已經都來了,還好我先換裝,看媽光是招呼親戚還有東忙西忙的,根本都沒空打理自己。不久後大妹幾個同學,還有台中念大學時的慈青朋友與師姑師伯們也來了,還好有這些親戚們幫忙切中式大餅還有媽一早煮的黑糖冬瓜茶來招待遠道而來的朋友們,媽才有空上樓打理自己讓新秘上妝。


將近十一點時,聽說男方搭乘遊覽車來了,新人先到佛堂拜拜。叔叔、姑丈們忙著泡茶招待其他二十幾位男方親友,然後新人再下來客廳進行戴婚戒儀式。奇怪,我人在哪啊?那天根本就沒看到他們拜拜戴婚戒這些儀式,他們拜拜時,好像新秘才有空幫我畫眼線及眼影,下樓要去觀禮時,根本就被重重包圍的人群所阻擋,萬頭鑽動,整個家被擠得水洩不通,畫面還真壯觀,好不熱鬧。

~接下來大家就要趕去餐廳了,其實那天我們太晚出發了,到餐廳已經十一點五十,負責收禮金的表姊與負責發中式喜餅的我,還有負責音控的小妹與男友,照理說要早一點去的。我們到達時,已有幾位賓客在場了,的確是我們的疏失,哪有客人等主家的道理呢?我們可是有準備一連串的迎賓歌曲要讓賓客們大飽耳福的,好在之前我們就有去餐廳測試過,小妹他們很快就上手,及時讓美麗的音符流洩整個會場。

十二點一到,賓客們多集中在這時陸續到來,表姊也來不及在禮簿上寫名字了,先編上號碼再說,我則要眼明手快將中式喜餅與大妹準備的「豬()()如意」吊飾結緣品交到給紅包的人手上。有的師姊合包一起,若不是他們主動提起,我也不知,所以就要再補上幾份餅,還好堂妹適時來幫忙,不然還真手忙手亂哩!有的親友事先就拿紅包到我家了,我也要留意他們人有沒有來,再補餅給他們。

先提一件事,大妹從事花藝設計的朋友曉柔前一天就先從台北南下屏東,因為要以鮮花來佈置會場,所以要先到餐廳勘察內部陳設情形。那天下午我還開車去火車站接曉柔他們一家人,載著人與寄到火車站的兩大長盒的鮮花先到下塌的飯店。不過也很高興能認識曉柔他們一家人,若不是無意中的一個話題,也不知我們兩家竟有如此巧合之事,他們也是三姊妹,與我們家三姊妹的出生年份完全一模一樣,老大65,老二68,老三70,呵~真是有緣。

忘了說,我們這次全部請素食的,所以就在上海素食餐廳宴客。其實我們最早原本預定只請15桌,就請比較有在往來的親友與當區的慈濟法親,餐廳則會預備3桌以防爆桌。隨著慈濟法親欲參加人數增多,我們決定追加到18桌。果然,真的發生爆桌了,最後總共席開22桌,好加在不只預備3桌,不然就真的有人要吃不飽了。


對了,我們請了一位當區的慈濟師兄來當串場主持人,常在慈濟大型活動當司儀的他,擁有穩健台風與機智反應,當然是不二人選嚕。也感恩我們當區慈濟手語隊的幾位師姊陸續上台表演了四、五首歌曲,妙手生花的手語表演也為整個宴席氣氛增色不少。

也感恩小妹投注不少心力為大妹製作了一段成長MV,將大妹與男友還有我們全家從小到大,從以前到現在,不管是獨照還是合照,一張張充滿回憶的照片映入眼廉,搭配慈濟歌「好幸福」這首溫馨的背景音樂,心中滿是感動。爸的影像再度喚起我心中的不捨與思念,相信在座的每個人也是百感交集。

大妹在換第二套禮服出場時,安排新郎牽著大妹,唱著「牽你的手」從餐廳外面緩緩步入會場。果不其然,大妹在台上發表感言,在感恩爸媽的養育之恩時,不禁哽咽落淚;而媽除了很感恩也很高興看到大家前來共襄盛舉,接著提到爸沒有福氣看到女兒的婚禮,同樣也是說到哽咽落淚。媽向大家表示訂婚前一天剛好是大妹生日,別具意義,她要親自為大妹戴上送給女兒的鑽石K金項鍊,而拿著項鍊等候在一旁的我早已涕泗縱橫,瞥向對面的小妹,也是淚流滿面。

那天在進場時也安排賓客寫上祝福小卡,在喜宴即將接近尾聲時,大妹捧著一束金莎花,與老公在台上與大家玩抽祝福小卡的遊戲。大妹唸出抽中的祝福小卡上所寫的文字,再請小卡的主人上台領一朵金莎巧克力花,看來這還是屬於年輕人才會玩的遊戲,因為被抽中的大都是大妹那一掛年輕族群,不過他們除了上台領獎也要發表感言哩!相信這也讓台下許多年長的親友們感染到年輕一輩的熱情與活力吧!大妹那天其實還蠻搞話的,可能在書軒主持活動慣了,自己在台上倒也跟大家玩得很high耶,她也是我所看過在台上的新娘中講最多話的一個。

有別於鄉下地方一般傳統流水席,大都會請康樂隊主持,他們說的話聽來總覺得有點流里流氣的,或請穿著火辣的歌舞女郎載歌載舞、讓賓客上台高唱卡拉ok……。我們走得是溫馨有質感路線,除了迎賓音樂與MV背景音樂,在節目之餘,讓賓客一邊用餐,一邊聽著我們所精心挑選過的音樂,好不愜意。一般喜宴通常都是新人跟雙方家長上台向大家敬酒,其餘都是主持人在說話;那天媽跟大妹在台上與大家有所互動,現場充滿歡笑與淚水,在我看來,這是一場不同凡響的婚禮,相信將為大家留下深刻且難以忘懷的印象與回憶。

而最後會場佈置包括每桌桌上的那一束束鮮花,則讓賓客們自由拿取與他們結緣。那天我只吃了兩口吧,小妹根本就沒吃到半口,她與男友光是忙著操作電腦與拍照就來不及了。大妹的訂婚日就這樣從早趕趕趕…..,一整個緊湊,直到曲終人散。事後回想起來,我們與大妹根本就沒好好的拍個照,那天等他們回到家,大妹馬上就將婚紗換掉了,好讓新郎順便帶回台南歸還給婚紗公司。

有了那天的前車之鑑,明天的結婚大喜之日,我們一定要把握機會與大妹在家就要多合照幾張,以彌補訂婚那天的遺憾。


….以上文字好像在記錄拉拉雜雜的流水帳,雜亂無章的,不過至少為那天的流程大致交代一下;雖有照片可供往後回憶,只怕久了還是會遺忘細節,最好再以文字留下不同形式的歷史見證。對於那天的感想….忙中有亂,亂中有小誤,好在最後還是圓滿落幕了,讓大家帶著滿足的笑容踏上歸途。嗯雖不是請很多桌,但那天的排場熱鬧又溫馨,也見識到媽與大妹在外的廣結善緣,這也是我們的福氣。

~這篇文字我想有去的人應該更能深刻體會吧!沒去的人,若有緣看到這篇文章,就要請你們發揮想像力了;若有看不懂的,就請多多包涵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