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六月時大妹才去拍婚紗,當時還覺得距離12月的婚禮還很遙遠,怎一轉眼就過了半年,明天就是大妹訂婚日了。因再隔一星期就要結婚,所以在訂婚這天,我們女方就順便宴客,有歸寧的味道,所以結婚隔天的歸寧就省略了,將南部通俗的三次(訂婚、結婚、歸寧)簡化為兩次(訂婚、結婚 ),省了一道程序也省了不少麻煩。嗯~我們走的正是北部婚俗路線~

老實說,婚禮的一切習俗在我看來是繁複瑣碎的,只是我們鄉下人大都會乖乖遵循傳統古禮。所忙的一切都只是表面形式,就熱鬧個兩三天,婚後終究還是要回歸現實生活,共同面對生活上大小瑣碎事,我想心靈的相契合遠勝過一切外在所擁有的。

也常聽聞有些情侶交往好幾年後終於步上紅毯,卻在婚後幾個月驚傳離婚,令人百思不解……他們之前交往那麼久的感情基礎到底建立在哪裡?怎會如此禁不起考驗,就像豆腐一樣,輕輕一捏就碎,實在太脆弱了。有道是「相愛容易相處難」,撇開同居關係不說,通常婚前的相處時光有限,當然就會更珍惜相處時的甜蜜時光,相對也少了爭執的機會;婚後相處時間更多了,無可避免總要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現實生活瑣碎事,光是如何用錢,就足以讓夫妻間大傷感情。

每個人都是自由獨立的個體,想法與做法當然也不盡相同,面對同一件事的處理態度就會逐漸突顯雙方思想與觀念上的差異,繼而鬧得不愉快,互不相讓;若能好好溝通、各退一步,必相安無事。

其實婚姻制度的設計越來越不符合現代社會環境變遷的需求,科技越是發達,外界的誘惑也越多了,容易讓人迷失。網路、電視等傳播媒體的誤導,人們價值觀受到扭曲,其影響力不容小覤。像是某台灑狗血的長壽劇,還將社會亂象編入劇情中,男主角個個幾乎都出現外遇情節,亂七八糟的劇情給觀眾帶來許多不良示範,擾亂人心,戲裡戲外就這樣形成一股惡性循環,怎一個亂字了得。這年代結婚的,已被視為有勇氣之舉,離婚率節節上升,台灣社會正處於激烈的變遷中。


回到問題的根本,既然決定結婚,就應該為自己,也為對方負責。個性相近是最好的,若是互補也不錯,但至少價值觀要相近,思想觀念越接近,因有所共識,相處起來較沒多大問題,爭吵機會也相對減少。唇齒相依,偶爾還是會有咬到的時候,更何況是來自不同環境的兩個人。唯有互敬互愛互諒才能彼此成就和諧的人生,唯有兩人知心相契才能共同擁抱幸福。當然也要多練練善解與包容的功夫,才是讓婚姻關係持久的不二法門。

Anyway....不能免俗地還是要祝福婚後的大妹,一定要幸福美滿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