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月大妹就要結婚了,最近跟媽開始大掃除,家裡每處空間角落皆不放過,盡可能清掃乾淨;只是在清到儲藏室時,卻讓我心裡不斷喊著:「苦惱啊!」

股東會紀念品、爸公司之前送的禮品、某某公會送的紀念品、銀行送的紀念品、我們三姊妹學生時代收到的禮物.........,經年累月下來,這些"戰利品"很是可觀,琳瑯滿目,應有盡有。今年過年前大掃除時,我還特地將這些東西分門別類,裝成一箱箱紙箱,像是杯盤類;碗筷類;各式袋子類;保溫瓶類;保鮮盒、收納盒類;其他還有電風扇、毛毯、清潔用品禮盒等....哩哩叩叩的一堆,實在細數不完。

望著滿室滿櫃的"全新"物品,心裡不禁納悶「為何擁有這麼多,絲毫沒有喜悅與滿足感,有的只是一顆雜亂的心並不斷地湧現煩惱。」

說是
"全新"也有點心虛啦,有些物品想當初是全新的沒錯,只是事隔多年,經過歲月的撫摸後,外盒都已出現黃斑點,內容物倒還是可用。「或許以後用得到」,就是每年都這樣想,才會一年放過一年。


只是有些東西像杯子、碗盤的,一用好幾年根本就不會壞;除非打破,不然很耐用。想當然爾,儲藏室的東西為何一直用不到,有些東西或許不實用也用不到。就這樣年年一直擺著,每次大掃除再見面時,這些東西實在礙眼,恨不得它們馬上從眼前消失,眼不見為淨。

任何物品都有其利用價值,基於「惜福愛物」的理念,當然就要物盡其用,將這些自己用不到的送給需要的人,才是明智之舉。東西夠用就好,目前所擁有的已讓我很知足感恩了。

世間很多東西似乎都處在「有也煩惱,沒有也煩惱」的模糊地帶,像「money」就是最實際的例子,太多怕花不完、怕被偷被搶...,沒有它又萬萬不能,呵~世間總是充滿著矛盾。


其實也是讀了證嚴上人的法後,明白生命的本質是「空」,人生的一切苦緣自於有了這個身體,才會產生各種形形色色的無明與煩惱;既然外在一切都不屬於自己的,唯有向內追求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與滿足。

面對充滿誘惑的花花世界,內心的確需要一股定力把持住。透過佛理總能約束自己的身心靈,清楚這原理後,似乎也就少了追求外在物質與享樂的動力了
...

不多欲貪求,少欲知足;有形的物質擁有越多,無形的煩惱似乎也越多。讓生活簡單一點,心念單純一點,掛罣的事或許就會少一點。讓心靈的負擔少一點,是否較能達到「輕安自在」的境界呢?

只是現在該傷腦筋的,是這些用品該如何處置,要如何找到需要的慈善單位或團體,才能適得其所、皆大歡喜呢?

後記about這些物品何去何從,終於有眉目了。幾位師兄姊平時也有參與「家扶」,媽知道下個月初家扶要舉辦義賣,有位師姊本要設攤賣甜不辣,得知我們的需求後,要改為跳蚤市場。呵~可做公益又適得其所,太圓滿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