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稿是11/5那天屏東慈濟人去高雄小港區大坪頂搬運連鎖磚所作的記錄,文稿上半段由我所記錄;下半段則由其他兩位師姊負責屏東分會舖設由高雄取回的連鎖磚作記錄,最後再將三人的文字予以併稿,完成這一篇屏東慈濟人回收高雄連鎖磚的惜福活動。

地區別:屏東-

事件日期:2009/11/05


回收廢棄連鎖磚 慈濟人鋪停車場再利用
高雄、屏東 報導


位在高雄小港機場附近的大坪頂特定區,為配合已闢建完工的熱帶植物園區,鄰近街道外圍將規劃成腳踏車步道,原人行專用道所舖設的連鎖磚要移除。基於惜福愛物,慈濟高雄分會主動向市政府提出回收連鎖磚之申請,獲得市府同意。而有連鎖磚需求的慈濟屏東分會,也於11月5日前往高雄搬運,11月8日在慈濟屏東分會停車場完成鋪設。

11月5日,在大坪頂特定區,高雄市政府決定將原人行專用道所舖設的連鎖磚移除。基於惜福愛物,再經市府同意後,慈濟志工回收連鎖磚。 [ 攝影: 湯少藩 ]

位在高雄小港機場附近的大坪頂特定區,為配合已闢建完工的熱帶植物園區,鄰近街道外圍將規劃成腳踏車步道,原人行專用道所舖設的連鎖磚,勢必要移除才能重建。基於惜福愛物、延續物命的理念,慈濟高雄分會慈濟人主動向市政府提出回收連鎖磚之申請,很快便獲得市府同意。

◎惜福 回收廢棄連鎖磚

慈濟一家親,有連鎖磚需求的慈濟屏東分會,迅即獲得通報前往移取將要廢除的連鎖磚,特在 11月5日搭乘一輛遊覽車,前往高雄小港進行搬運事宜。

移取連鎖磚的屏東慈濟人,由各地出發;和氣一與和氣二的志工,搭乘一輛遊覽車前往,東港、林邊、潮州等和氣三的志工,則自行開車前往會合。到了目的地,先由領隊楊師兄叮嚀志工們應注意事項。

高雄小港區和氣組長黃師姊表示,歡迎屏東師兄師姊前來小港區共取連鎖磚,高雄區今年有六百多位新發意菩薩,將繼續愛的接力來此付出種福田。

屏東分會停車場原為私人土地,因地表坑坑洞洞,石塊裸露,凹凸不平,下雨坑洞常遇積水,志工不論停車或出入都非常不便,只是苦於無權處理;而今屏東分會已順利取得土地所有權,又因緣巧合接收高雄市政府本欲淘汰的連鎖磚,屏東與高雄將依各自需求,延續物命,也為乾淨地球盡份責任。

取磚工作有些費力,本來牢固人行道的連鎖磚,如今要一塊一塊完整地撬起來,真的困難。屏東七十幾位志工分成幾組,各持橇棒、鐵鎚等工具,由有經驗的師兄帶領在各路段展開工作。

葉小姐也拿著撬具,仿照一旁動作熟練的劉師兄,要將磚塊撬開,嘗試各種角度卻都不得其法,只見劉師兄架式十足為他們示範正確方式:「只要其中一塊撬開,其他就有空間可翻動,速度也快多了,你們只要負責搬磚塊就好,粗重的讓我們來就好。」

來自萬丹鄉後村村的張小姐是個年輕的單親媽媽,因感念慈濟這次八八水災對災區所付出的一切善行,讓她深受感動,做志工是她回饋慈濟的最佳表達方式。自從後村村成立環保點後,現在的她每星期二會出來做環保,也會到屏東分會當福田志工。

師兄們將人行道上的磚塊一塊塊扳開,其他志工再排成兩行,迅速熟練地將磚塊以接力方式傳送至棧板上,並分別依磚紅色與灰色分區排列整齊,每一板皆需放滿五百個磚塊,以利數量統計。李師兄表示,屏東分會停車場與環保站佔地一千二百坪,估算大約需要十三萬塊連鎖磚。

來自東港的陳先生,與另一朋友蔡先生,平日都會到東港環保站當志工,他們都是由洪正雄師兄帶領前來。也是來自東港的蔡師兄,當過三年兵工,熟知物理槓桿原理,並藉機指導這兩位年輕人以何種角度撬開磚塊較省力。

蔡師兄更不忘藉機為身旁兩位年輕志工分享靜思語:「做中學,學中覺」、「福從做中得歡喜」,一同薰陶慈濟人文。

時序雖已來到十一月,但今天將近三十度高溫,倒也讓志工們做到揮汗如雨;還好馬路寬廣甚少來車,附近多為尚未開發的土地,非常空曠,不時有微風陣陣拂來,偶爾也可看到飛機從上頭慢慢升空的畫面;雖然大家額頭上的汗珠不停滲出,志工們就像螞蟻搬家似的,動作並不因此而停頓。

有幾位師兄師姊們手套都已磨破了,還捨不得丟棄,換面繼續戴,個個都是將物命發揮到極致的最佳典範。11月6日,屏東還有兩輛遊覽車的志工,繼續愛護地球的接力 。11月8日動員屏東志工,完成停車場與環保站舖磚工程,期待屏東分會有了更平坦無礙的活動空間,能接引更多志工菩薩來付出。

不禁想起上人日前在「人間菩提」的慈示:「我們的道場道處處都有連鎖磚,不要忘記鋪連鎖愛。」慈濟人以無形的連鎖愛鋪設有形的連鎖磚,而回收連鎖磚的惜福活動,也在這些年輕志工的心靈開啟了善與愛的循環。

◎造福 眾人鋪磚齊用心

11月8日,屏東的天空太陽高照,一早遠自內埔、潮州、萬丹、屏東各地的慈濟人,放下手邊的工作,前來分會停車場鋪連鎖磚工程,來自十方的菩薩,大家要為分會停車場地面換新裝盡一份心力。

負責停車場鋪連磚工程楊師兄表示:高雄小港大坪頂公園要改造自行車步道,要拆掉所有的連鎖磚,剛好屏東分會有需求,因緣具足停車場可以鋪上連鎖磚,接引人間菩薩的社區道場,日後往來分會志工們停車方便很多,不再是凹凸不平,整體觀感有不一樣的感覺。

有些人全家總動員,如萬丹的盧師兄與李師姊,帶著兩個兒子來學習,兩個小孩目前就讀國小,除了乖巧也很用功讀書,經書也讀得很棒,今日跟隨爸爸幫忙鋪連鎖磚,乖巧做事有模有樣的,夫妻同修致力於萬丹社區環保回收,萬丹協力一組長對兩人豎起大母指稱讚有加。

而屏東課輔班的孩子,也沒有缺席這次的盛會,原本還擔心連鎖磚的重量,對一年級的孩子會太吃力,但只見他們就像螞蟻雄兵一樣,一會兒和大家合作傳遞著連鎖磚,一會兒協助把推車上的連鎖磚一塊塊放在一旁,忙得不亦樂乎,也沒聽大家喊一聲累,做得很開心。

過一會兒,大家對那部推磚塊的車子產生興趣,爭相要幫忙推,但要操控那台車子也不容易,要保持平衡又要能前行,儘管不容易,但孩子們還是勇於嘗試沒有放棄,經過一次、二次的摸索總能上手,也找出了答案;而空車要前行總是容易些,但裝滿磚塊的車子要推回來就難了,只見課輔班較大的孩子,陪在一旁推去裝連鎖磚,但返回時就接手推著裝滿磚塊的車子,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精神,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

看著孩子們如此單純用心的付出,這一塊塊沈甸甸的連鎖磚似乎也沒有造成他們的負荷,反而是付出的歡喜,希望孩子們都能記得手中的重量,是可以化為無限影響的力量。

莫空過因緣,種下一顆種子想要成長、茁壯,也必須會合種種因緣。有因也要有緣,才能成就一切,一旦空過因緣,來生是否又能得遇好因緣?就很難說了。唯有把握因緣,恒持剎那,才能在菩薩道上精進不退。


11月8日,在慈濟屏東分會,鋪設連鎖磚後廣廣闊平整之停車場。 [攝影:湯少藩]

11月8日,屏東課輔班的孩子,和師姑師伯合作傳遞連鎖磚。 [攝影:謝美玉]

11月8日,慈濟屏東分會前面之停車場鋪設從高雄大坪頂取來之連鎖磚。 [攝影:湯少藩]

11月5日,在大坪頂特定區,高雄市政府決定將原人行專用道所舖設的連鎖磚移除。基於惜福愛物,再經市府同意後,慈濟志工回收連鎖磚。 [攝影:湯少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