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介紹《悲欣交集在心蓮》這首好聽的慈濟歌,對我而言,老實說有點難度。因為這是一首有關告別生命的歌曲,又勾起我對父親離去的不捨之情....

這首歌最早是描寫心蓮病房裡癌末病患即將告別人世的心境,歌詞裡的每一字每一句將臨終病人對世間的不捨之情表露無遺。乃至之後的「器官捐贈」、「大體捐贈」....,在在唱出往生者其生前面對死亡的複雜心境。

這首歌曲由在世的親人聽來,相信也是"悲欣交集"。以「器官捐贈」、「大體捐贈」來說,縱使對已離去的親人有萬般不捨,悲傷不已;另一方面也會感到欣慰,因為往生者(無語良師)奉獻軀體供醫學界作研究,日後將成就一個個良醫、大醫王,這等長情大愛的精神,將讓往生者永遠活在世人心中,予以在世者無限追思,這首歌也為往生者唱出了生命中最美麗的景致。

世界固然美好,生命固然美麗,每個人終究還是得面對死亡的到來。「生是死的起點,死是生的開端」,花開花謝、日升日落,生死循環本是自然法則;站在死亡面前,如能像歌詞裡這般美麗心境坦然以對、淡然處之,以如此從容、優雅的姿態告別生命,準備好迎接下一場全新的人生,這是否也意謂已能對生命全然放下,這何嘗不是超脫生死的一種超然境界呢?

深情感人的歌詞搭配動人的旋律,將面臨死亡的悲欣心境娓娓唱進內心深處,融入歌詞情境中,頗能感同身受。行筆至此,已讓我泫然欲泣....。「悲欣交集」....也讓我體悟到,該把握生命中每一場因緣及每一個緣份,及時付出,唱出此生美麗的生命之歌。

-----------------------------------------------------------------------------------------
後記:『悲欣交集』這四個字是「弘一大師」(李叔同)的最後墨跡,關於這四個字的由來,上網查了一下,將其要義轉貼如下:
以下內容轉貼自 http://bbs.jiexieyin.org/dispbbs.asp?boardID=23&ID=101459&page=1

弘一大師往生前,把遺言交代得清清楚楚,命終時走得很安詳、自在,沒有罣礙,見佛往生淨土。弘一大師在三十一年九月初一下午,
寫了「悲欣交集」四個字,這四個字是出自於《楞嚴經》,是歡喜的意思。我們活在世間,多少會感情流露,如師徒之情、同參道友之情、父母之情、手足之情、夫妻之情。大師在百感交集,一方面歡喜,一方面也不捨,很複雜的心境當中,寫出「悲欣交集」四個字交給妙蓮法師,並且咐囑、交代他該如何處理後事。弘一大師說:「當大眾在我身旁助念佛號時,若看到我眼眶流出淚水,這淚水不是罣礙世間、親人,而是我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歡喜所流的眼淚。」他把話都說在前頭。總而言之,就是弘一大師在命終時,見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前來接引往生,內心歡喜而流淚的意思。

 
                                                         
                                        悲欣交集在心蓮


                                                                                   主唱:殷正洋/張杏月

                                                                                  ◎ 詞:靜憪  曲:慈云 
                                                                                                     


我深愛這個世界

從童稚青春到圓熟 
迎著日出送走日落
相約親朋好友 茶餘飯後 

觀賞星月 唱首清歌
山河原野 我曾盡情擁有
觀賞星月 唱首清歌
山河原野 我曾盡情擁有

我深愛這個世界 
日日在此駐足享有 
花開花落自然法則 
使我必須遠離重新來過


我悲因為一份不捨
但我欣然接受不再回頭 
我悲因為一份不捨
但我欣然接受不再回頭

悲欣心情交錯
從駐足到消逝
這份不捨難割捨
這份不捨難割捨
悲欣心情交錯
用純潔的心在下一站
重新來過燦爛人生
我將把握欣然擁有
我將把握欣然擁有

欣然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