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日期:2009/11/01


簡單故事隱含大道理 小朋友易懂又有啟發
屏東 報導



今天(11/1)是屏東九如共修處「兒童成長班」的上課日,在「靜思劇場」單元,班媽媽們以劇中爸爸脾氣的轉變,讓家裡的氣氛更好;團康遊戲則安排「天堂與地獄」的故事,了解互助合作的意義。每個簡單的故事,都蘊含著大道理,讓小朋友易懂又有啟發。

各組班媽媽們透過團康遊戲,與小朋友們分享「天堂與地獄」的故事。


時序已來到十一月,此刻的氣候已不如盛夏炎熱 ,卻有著南台灣的溫暖。今天(11/1)是九如共修處「兒童成長班」的上課日,在佛堂裡,班媽媽與學員們正一組一組地圍著小圈圈溫馨地的話家常,等候今天的活動正式開始。

今天上課的靜思語主題是「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在人間菩提「勤護一念,感恩圖報」影片中,上人提到印尼一位窮困家庭的孩子布迪,因為下顎不斷腫大,父母求助慈濟,終於得以順利接受治療,全家人相當感恩。九歲的小布迪已經開始賺錢,他把賺來的錢一半給媽媽,另外一半存進竹筒裡;現在他們全家都是環保志工,要回饋社會大眾的愛心。證嚴上人說,儘管他們的力量微小,卻堅定心志,啟動了善循環。生活雖貧,卻是富有人生。

在「靜思劇場」單元,班媽媽們則是以操作布偶方式呈現劇情:一位計程車司機因脾氣暴躁,三個兒子受不了,陸續離開他,偶然機會下,這位司機看到《慈濟》月刊,並巧遇慈濟人,發現他們都態度和善且面帶笑容,在慈濟人帶領下,他也跟著做慈濟,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就這樣漸漸收起火爆脾氣,最後三個兒子發現父親的改變,終於回家與父親團圓。

主持人和桑媽媽藉機教育小朋友們:「劇中的爸爸,本來脾氣很不好,幫助別人之後,面相改變,變得更慈祥了,孩子也願意親近他了,這是不是也是幫助自己呢?」底下小朋友們個個若有所悟,點點頭異口同聲大聲地說「對」。簡單易懂的劇情卻隱藏著大大道理,讓幼小單純的赤子之心更容易吸收體會。

「學佛行儀」是每期兒童班少不了的課程之一,也是因應有新學員加入,另方面也讓舊學員們有溫習的機會。今天許師姊教導學員們問訊與禮佛三拜的正確動作,並與許師兄分持引磬、木魚帶領大家進行繞佛,隨著佛號聲兩字一步,學員們跟著班媽媽們踏著整齊步伐向前邁進。再來是一字一步,雖速度加快,個個依然步步整齊劃一,顯見各位小朋友們都很用心。學佛行儀主要是培養小朋友的莊嚴氣質,並涵養小朋友們虔誠恭敬的態度以及正確的生活規矩,進而培養孩子們高尚人格及良好儀態。

今天的團康遊戲,則安排小遊戲,每一組圓桌上放著一盤靜思餅還有個布娃娃,另各準備一雙短筷與一雙長筷,讓小朋友們一一分別以短筷夾餅干、以長筷夾布娃娃。只見大家持短筷時輕而易舉就可將餅乾送進自己嘴中;持長筷卻連夾都很難夾起,就算夾起了也吃不到。

各組班媽媽們藉此與小朋友們分享「天堂與地獄」的故事:「地獄的餓鬼們用盡各種方法嘗試用手中筷子夾菜吃,但筷子太長,最後每個人都吃不到東西;而天堂最大的不同,雖然也是使用長筷子,但他們會互相餵對方吃菜,每個人都吃得很愉快,到處洋溢著歡笑。所以生活中很多事一定要人與人之間互助合作才能完成。」簡單的道理再度開啟了小朋友們的智慧。

慶生會之前,兩位家長悄然來到佛堂,他們專程前來參加接受孩子們的奉茶。在充滿溫馨氣氛的奉茶儀式結束後,家長鄭女士說:「女兒包OO來兒童成長班學習很多也進步很多,她個性比較內向,加上我們家屬於傳統家庭,原本OO在家跟我們很少有肢體互動,但現在都會主動抱我。」欣喜之情全寫在鄭女士臉上。

另一家長邱女士也來接受女兒奉茶,因妹妹邱OO在九如共修處當班媽媽的因緣,她兩個分別就讀國中與高中的女兒經由阿姨的邀約,從這學期開始來當班姊姊。她透露,大女兒沈OO的轉變讓她感觸良深,也讓她見證到慈濟改善人心,其影響力之大。

望著青春洋溢與小朋友們打成一片的大女兒,邱女士娓娓道來大女兒的轉變:「OO國中時很叛逆,很有主見,當時因寄宿在另個妹妹家,妹夫是基督徒,OO因而跟著上教會。她會跟我們分享在教會得到的喜悅,玩音樂、生日時與教友們一起慶祝吃生日蛋糕、學會奉獻精神,讓她非常快樂。」

邱女士說:「隨著學業展開另一階段,OO離開了教會環境,因此我很希望孩子們能接觸慈濟環境,於是透過妹妹帶他們來參加兒童成長班。原本OO非常排斥慈濟,她總認為慈濟做事一板一眼的,不想有約束感,但拗不過我們的要求,心不甘情不願來參加,或許是慧根被啟發,她現在在兒童成長班當班姊姊很快樂。」

邱女士說,OO個性改變很多,現在會替別人著想,以前發起脾氣可以一個月都不理家人,現在吵一吵後一下子就好了。她的出發點是希望讓孩子們在慈濟學習做人的道理,而且慈濟是她看過少見能包容各種宗教信仰的佛教團體,女兒們在慈濟變得自信又快樂,讓她感到非常欣慰。

現在姊妹倆總是很期待每個月兒童班上課日的到來,而且OO都會將上課的點滴與心得感受po在部落格上。一旁的沈OO見媽媽提到部落格,忍不住地插話:「每一篇都有一、二十則回應呢,有很多還是慈濟的學生呢!……」當她神采飛揚述說著因在網路分享慈濟而與其他陌生人結緣的過程時,愛與善的菩提種子已在她心中漸漸發芽。


班媽媽們以操作布偶方式為小朋友們呈現「靜思劇場」。

主持人和桑媽媽透過靜思劇場藉機教育小朋友們「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許師姊與許師兄分持引磬、木魚帶領大家進行繞佛。

慶生會時,家長鄭女士特地前來接受女兒包OO奉茶,她欣慰女兒來兒童成長班進步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