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OO共修處附近的許師姊,接到台北陳律師來電,表示其姊陳女士的小姑獨居屏東,日前騎車昏倒路旁,目前正在加護病房與死神博鬥,情況不甚樂觀,希望慈濟人前往協助清理住家;而OO共修處正是陳律師數年前捐地所建。陳女士並自台北南下屏東,除了探望小姑外,自昨天(10/29)開始,配合慈濟志工到其小姑林女士的住所進行清掃事宜。

大家依約來到所在地,陳女士開心地迎接志工們到來。看著眼前這位滿頭銀髮,外表儀態談吐端莊合宜,氣質不凡的女士,若不詢問,很難相信她已八十歲。她感恩屏東慈濟人的大力協助幫忙,因住北部,接到小姑的消息,不知如何與屏東慈濟人搭上線,想到同樣在台北的弟弟捐地給慈濟蓋九如共修處,於是透過弟弟找上許師姊。

林女士帶領慈濟志工踏進這外表老舊的二層樓住所,觸目所及,滿坑滿谷的廢棄物充塞整個空間,異味瀰漫,連客廳唯一的窄小通道也被垃圾淹沒。只見塑膠袋、報紙、有用的及毀壞的腐爛的用品,全都混合夾雜在一起,散落滿地,讓人幾無立足之地及容身之處,志工們只能走在垃圾堆上。並不時看到蟑螂在垃圾堆中爬來爬去,不禁心疼這位獨居老婦在此惡劣環境中到底如何生存?

而通往二樓的每個階梯也無一倖免,眾人踩著垃圾堆來到二樓,房間床舖及地面更是堆滿一綑一綑的舊報紙與廢棄物,讓整棟房子更顯得狹小陰暗,眾人不禁好奇林女士到底棲身何處?或許這就是「夾縫中求生存」的處境吧!

幾位志工先從一樓廚房開始清起,在垃圾堆中彎下腰認真仔細過濾每一件物品時,竟意外發現夾雜著紙鈔,這看似不起眼的垃圾堆竟有黃金暗藏其中,令眾人萬分訝異。第一天陸陸續續撿到一萬多元,陳女士當下決定,志工們在這屋子裡所撿到的錢,將以小姑名義捐給慈濟。她表示「目前唯一能做的,就是趁小姑還有一口氣在時,替她把握行善布施的因緣來為她植福,將世間財化作功德財,福澤世間。」

第二天,上層廢棄物漸漸清除,志工們越往下層撥去,更不時撿拾到銅板硬幣。並在凌亂不堪的環境中,陸續清出好幾個外盒包裝完好如初的電子鍋、保溫杯、毛毯、各種家電用品……,很明顯大都是股東會紀念品。許師姊甚至還撿到身份證、健保卡、銀行存褶還有印章…,重要物品竟然都夾雜在垃圾堆裡,顯然這位獨居老婦已失去正常思維與自理能力。

不過也有幾件古意盎然的實木廚具、衣櫃等家具,走過早期農業社會的許師姊,一看就知道那是早期留傳下來的古董,不難發現這些家具的主人當時的生活水準與品味之高。因是真材實木,兩個人竟然還搬不動,另外也發現生鏽斑駁的裁縫車;雖然乍看之下整間房子都是垃圾,但這兩天下來,卻讓大家充滿尋寶並撿到寶的意外驚喜。

陳女士向志工們表示,除了可回收資源,其變賣所得,將全數捐給慈濟外,還有大家撿到的不論是新的還是可用的物品,都讓慈濟全權處理。師姊們一致決定,這些可用的物資將捐給有需要的照顧戶。陳女士說,醫院已發出小姑的命危通知,她希望為小姑所做的這項決定,能為她帶來福報,看能不能奇蹟式好轉;若無法挽回性命,也希望她能走得平順安穩。

眾人好奇小姑怎會落得這般處境,陳女士心疼地娓娓道來小姑的過往:「她學生時代就讀高女,在當時社會是很了不起的。上了大學後因為失戀,精神受到嚴重刺激,原本是受到父母呵護的掌上明珠,精神出現異常後,個性丕變,脾氣變得更爆燥。因是獨生女,得到父親遺留不少的財產,但也不清楚這些年來她是如何揮霍,怎會落得這般田地。」她說,小姑目前79歲,從來不與鄰居往來,連親友要來關心,也都被拒於門外,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如今落得晚景淒涼,讓林陳玉梯感慨不已,人生造化令人不勝唏噓。

陳女士並透露,在台北的弟媳是慈濟委員,她有空也會到社區聯絡處當福田志工與香績志工。行善助人她不落人後,唯獨對屏東的小姑無法度,令人莫可奈何,若不是接到小姑騎腳踏車昏倒在路旁的消息,這一生可能無緣再見面。

因室內東西實在太多,這兩天大家忙碌得汗流浹背,濕透了衣裳,倍極辛勞,還是繼續賣力做下去。第一天,環保回收車兩趟也載不完,第二天,依然滿滿兩車,但清出的還只是冰山一角。林師兄不得不連絡屏東市慈濟人前來支援,繼續愛的接力,人多力量大,不論幾天,直到清完為止。

人生百態,人世間的每個生命不盡然都能順遂完美;若能在臨命終時,及時發揮生命價值,也是功德一件。透過此獨居老婦的生命示現,也為世人帶來警示「人生別白走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