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日 莫克服自然,要克服己心

◎釋德

8‧28《農七月‧初九》

【靜思小語】人無法克服自然,但要克服己心——生活要戒慎,心靈要虔誠。

共善共福,消弭災難

世界各地不斷發生大小三災,印證佛陀所說成、住、壞、空之理。」在關渡志業園區兩場四合一幹部精神研習,上人開示,見天災地變,應起慚愧反省之心,莫再因貪欲破壞天地。

「人很渺小,不能自大;千萬不可自以為人類無所不能。人無法克服大自然,要克服的是自己的心——克己、克勤、克儉。若貪欲不止,堅持與大自然相抗,天地難以負荷,終會反撲。」

上人強調,貪欲愈大、破壞的力量愈大,務必要克服自我欲心。「人類連肉眼不可見的細菌也抵抗不了,豈能自大?面對大自然的威力,愚癡人才會大言不慚說『不怕』,智慧人則心生敬畏。」

歷史上屢次發生慘重災難,人類已警覺破壞自然會對自己造成大傷害。然上人慨嘆:「雖有『知』,卻無法克服『利』的誘惑,貪求利益的欲望,掩蓋了良知。」上人表示,大地供給人的都是寶,然人類竭盡所能耗用,讓利益掩蓋了知識、知識掩蓋了智慧

大、小三災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地點、不同國度發生;上人期勉人人應起覺悟之心,自我反省、回報天地,莫到大難臨頭才悔之莫及。

「人人都是人間福田的農夫,要廣播大愛種子,招募更多人間菩薩。共善共福,才能用愛撫平災難。」

心虔行慎,法水療傷

「大家都是師父的雙手、師父的雙腳——去擁抱我想要膚慰的人、為受傷的大地付出;都是師父的貼心弟子!」上人為慈濟人災後持續付出、膚慰,表達誠摯感恩。

佛陀在鹿野苑對五比丘轉法輪,首言苦、集、滅、道。從一個「苦」字,分析到天地萬物的生滅無常;再探論「集」苦的眾多因素,即因人們執著於有形事物,對於無形的真理懵懂不清,故即使有緣聽法,也難以契入真理

聽法不能入心,即如在曝曬高溫的石頭上潑水,水分很快就蒸發了,石頭依舊乾燥。法譬如水,奈何眾生之心頑固如石,難以深入。」上人期勉慈濟人法入心、入人群,選擇對的事情,做就對了,才是真正有智慧。

台南人文真善美志工洪高濱雖家中受災,仍負起為慈濟留史之使命;上人讚歎其心「靜寂清澄」。「不受惡水污染,而能立即跳脫惡水、固守人文崗位,為災難作見證、留存永恆歷史;這就是『化小為大』——轉化小家庭受災的悲淒,付出無私大愛。」

人人以善良的心,虔誠祈禱、造福,上人說這就是「福音,能感得天地祥和平安。「台灣這次因大水受傷,需運用法水療傷——在生活上要戒慎,於心靈則要虔誠。只要心虔誠清淨,『福音』就能上達天聽。」

以上內容轉貼自《慈濟月刊514期》
http://www.tzuchiculture.org.tw/?mod=tc_monthly&act=intro&id=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