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文稿內容,嚴格說來是不需要寫成文稿的,因這場說明會在原民與官方溝通協調過程中,還是未達成共識。不過既然人有去了,還是予以記錄一下,不管結局如何,畢竟中間過程都是為大家留下努力過的痕跡。
-----------------------------------------------------------------------------------------------------------------------------------
今天(10/1)下午兩點在榮民之家的大禮堂裡,坐滿霧台鄉各部落的村民,他們正參與一場由「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舉辦的「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住地安全初評結果說明會」,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主委主持。因為此會議的官方說明與村民反應被視為攸關霧台鄉遷村意願的重要指標,宗教處呂師兄帶領幾位慈濟人共同與會。

台大土木系林教授、屏科大陳教授,以專家學者的觀點,分別從「背景資料」、從直昇機上鳥瞰部落地理變化的「飛行模擬」、「災前災後影像比較」、「現勘結果」、「原居住地安全初步評估表」等不同角度,一一將霧台鄉受災部落以簡報方式向各位村民報告說明。

以下是霧台鄉受災部落評估結果:
阿禮部落─不安全;吉露部落─不安全;大武部落─條件性安全;佳暮部落─舊部落安全,新部落不安全;伊拉部落─部分不安全:鄰近河道50m之區域。

這份「霧台鄉部落原居住地安全初步評估」的調查結果亦做為與部落族人溝通的基礎,「重建委員會」近期即巡迴各鄉部落,與村民商討遷村與否等細節。孫主委表示,災民永久屋興建地點首重安全,其次依災民「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意願為遷村原則。他並請在座與會者充分將自己意見表達出來。

多位村民紛紛對界定為安全與不安全的標準表達自己的質疑與看法,因霧台鄉受災嚴重部落至今對外交通仍中斷,只能利用搭乘直昇機從上空觀察受災外貌,他們認為專家學者並未實際踏上受災地方,無法實地了解受災程度,以舊佳暮討論最為熱烈,針對被評為安全,各位發表者提出許多地方出現走山與裂縫的情況;另外大武部落村民也提出村內橋斷、部落邊坡坍塌、地層滑動、屋毀情形,質疑大武為何被評為安全。

阿禮部落杜先生則表達,希望政府帶領整個霧台鄉到另一個安全地方,要遷村就全鄉一起牽,畢竟安全評估只是利用科技的衛星圖方式,並沒到現場勘察,部落是否安全尚有疑慮。就文化完整與傳統領域完整來說,他希望整個霧台鄉一起遷徒,讓魯凱文化完整保留。

另有村民問及山上房子如何處置?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先生表示,為了山林復育與山民安全著想,原則上房子必須拆除,耕地則予以保留。此論點亦讓多位發表者紛紛提出疑慮,深怕山上的家沒了,根也沒了。

針對今天的會議,孫主委表示還要將各位發表者提出的問題彙整出來,再與重建委員會討論協商。原則上有兩大癥結點尚待釐清:一是部落安全與不安全的界定標準還需要進一步實地勘察另作評估;二是居住地與農地如何處理?孫主委表示,基於國土保育與安全原則,勢必要找出兩全其美的處理方式。

「八八水患重創南台灣,為了讓屏東霧台八個部落遷移到安全地區,屏東縣政府尋找長治鄉面積高達177公頃的東海豐農場,準備興建永久住宅,預計將會興建八百戶,也就是除了霧台鄉六百戶住戶外,其他兩百戶將供應給其他山區的魯凱族人,希望打造出全台第一個國際級的魯凱社區,發揚魯凱族原民文化。」

從以上慈濟對外發佈的新聞可知,慈濟已為原鄉子民規劃好一系列盡善盡美的理想藍圖,現在就「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了。部落遷徙,因涉及主觀情感,被迫離開最熟悉的家園,相信原鄉子民都捨不得離開祖靈的懷抱。「只是身體離開,心並未離開」,希望原民們都能有此共識。「從艱難中激發韌力,從變數中考驗智慧」,誠心祈求上人的慈悲與智慧能讓霧台的遷村之路儘早露出希望的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