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起來時,發現手機有兩通未接來電,同一個師姊打來的,看了一下來電時間...七點半,那時還在睡夢中,不禁納悶,師姊透早打來會有什麼事?

於是回撥給師姊,她說接到通知,南二高斜張橋附近發生車禍,她人已在屏東醫院了,原來她打給我是要問我要不要一起過去。看來大事不妙,慈濟人會出動到醫院關懷,顯示傷亡程度應該不輕,也是人文志工的師姊才會前去為慈濟人關懷安撫的過程作紀錄。不禁起了一陣雞皮疙瘩,只是當時不知車禍情況到底為何。


中午打開電視看到新聞,才知道這場車禍傷亡竟是如此慘重,7死21傷,阿彌陀佛!

原來是從北部搭乘遊覽車南下,要來東港參加今晚每三年舉行一次的燒王船祭典,順便先繞去東港的離島「小琉球」玩。車禍發生在清晨五點多,那時所有人幾乎都在睡夢中來不及反應。

車禍地點斜張橋附近雖然屬於高雄縣大樹鄉,但距離我們鄉大概十分鐘車程而已,其實靠近屏東了。若以時間推算,台北開到屏東,最快也要將近四小時,如果以時速一百二十來估算,他們在台北可能半夜一、兩點出發,所以車上的人勢必要在車上睡覺。這樣說來,司機會不會有可能因為"度姑"(打瞌睡)而釀成這場高速公路悲劇呢?因為根據報導,車禍現場並沒有煞車痕跡,這推論似乎也有可能喔。

也因為事故地點靠近屏東,所以屏東慈濟人一早就聯絡動員前去醫院關懷慰問,因分別送往三家醫院,亡者大都送往高雄縣的義大,其他則送往屏東另兩家醫院。去高雄上癌關的媽,傍晚回到家時也敘述早上經過車禍現場一片凌亂的情形,也接到其他師姊的電話聯絡要去關懷,只是上課已排定,無法前去。

而今天另一起發生在中山高員林路段的車禍,因為爆胎也釀成二死六傷慘劇。難道真的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嗎?雖然兩起車禍是獨立事件,只是發生時間太相近了,很難不發出這樣的喟嘆。

不禁想到上個月去佳冬時,師兄的車在南二高上也是發生輪胎破掉,幸好發生時並沒有出現危險狀況,也好在師兄有自我感覺,即時停靠到路肩;不然如果繼續開,後果可能不堪設想。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慶幸我們真是福大命大。

說到
東港燒王船,是東港三年一度的盛會,所以今天東港全鎮,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辦流水席,非常熱鬧。雖然我是屏東人,倒是沒參加過,一來太遠,二來也沒親友住東港,沒事也不會刻意跑去湊熱鬧。而小琉球是屬於屏東縣,要去小琉球,就要在東港的漁港搭渡輪過去,呵~身為屏東人,我就是沒去過小琉球。忘了多少年前了,家人有去,那次不知什麼原故,我沒跟到。

燒王船的由來,上網查了一下,「早期中國大陸華南沿海一帶是一個高溫多濕、充滿瘟疫的地方,因此從古時候就有所謂的祭瘟、送瘟的習俗,王船最早就是用來送走瘟神的交通工具而建造一艘王船據說要三百多萬,不過最後卻是整艘燒掉。真不解為何一定要傳承這樣的風俗呢,耗費巨資打造,卻又馬上燒掉,不僅浪費資源還製造空氣污染,這些錢如果能拿來救人不知多有意義呢,唉~如今又間接造成死亡車禍,這樣的因果不知該作何解釋,令人不勝唏噓。

從新聞上得知,這旅行團大都由同學或親朋好友組成,大都是二十幾歲未滿三十歲的年輕人,正值人生最燦爛的年華,大好人生卻在一夕之間變色。在無常未降臨時,「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總被視為理所當然;一旦無常降臨,「平安回家」或許只能成為奢求了,「樂極生悲」似乎是最貼切的形容。無常總是來得令人措手不及,被迫接受無常的考驗。無常總發生在一瞬間,讓人來不及反應就失去性命,就是因為無法預測下一秒的生命變化,所以才叫無常。

還是要珍惜在平平安安、自由自在大口呼吸的當下了,盡情享受生命最美好的狀態,善用生命的每一刻,把握因緣做有意義的事,因為任誰都無法預測無常何時會到來。
---------------------------------------------------------------------------------------------------------------------------------------------------------
延伸閱讀志工關懷 高雄遊覽車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