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墩斷裂,路面被掏空,僅容一車通行。-1.JPG 
DSCF0239-1.JPG 
霧台鄉對外道路搶通後,今天
(9/14),慈濟人與「三地門鄉青年自救會」運送物資到「霧台村社區發展協會」,一路上處處斷崖峭壁,許多路段僅容一車通行,行車過程險象環生,處處充滿危機。當任務完成後,人文真善美志工在回程路上沿途觀察山區受災景象並進行影像記錄。

從高處遠跳群山面貌,原本應為蓊蓊鬱鬱的綠色山頭,有大半面積只剩土黃色光禿禿一片,顯見土石崩塌滑落程度是如此嚴重。路面上常見的景象….靠山的一邊被山上滑落的土石佔據大半面積,另一邊則被土石流衝擊已掏空大半,護欄被沖斷成好幾截,僅剩的路面僅容一輛車通行,步步驚魂,險象環生。山壁整片土石崩塌滑落,鋪柏油的道路裂成好幾節,被連根拔起的大樹散落山路旁,支離破碎的路面就橫躺在邊坡上,上面白色與黃色分隔線清晰可見。被折斷的電線桿橫躺路邊,斷裂的橋墩被高高舉起,觸目所及,盡是殘破不堪。霧台鄉原本的山川秀麗已被破壞殆盡,體無完膚,大自然的破壞力量令人震懾,那慘況實在是文字難以形容。

我們也發現山坡上種有檳榔樹,因檳榔樹短淺的氣根吸不住水,是破壞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的重要原因之一。來到受災嚴重的谷川村(伊拉部落) ,好不容易看到「人」的蹤跡,因為災民大都安置在位於長治鄉的央廣了。原來這位賴先生,平時也住央廣,因霧台在晚上六點就會管制,無法出入,所以利用白天回來住家整理被風雨侵襲後的房舍。

賴先生手指著對面河谷說,那邊有五個人慘遭活埋,至今下落不明。指著眼前快與路面同高,夾帶淤泥的土石堆說,這裡堆積大概有三層樓高,原本有五座工寮與工作室全部被沖走。並指著另一邊說,這裡原本是一片墓園,外圍是一大片農地,種植花生、地瓜、芋頭、玉米…等等,原本的河道只有一百五十公尺,在墓園與農地慘遭土石流沖毀後,河道拓寬到五百公尺。只見厚重的泥土堆上隱約可以見到原住民手工編製的手提袋還有鞋子、帽子….等用品。

賴先生表示,霧台鄉是屏東縣地勢最高的一鄉,是魯凱族群部落之一。他指著另一頭只剩一個原住民面具的圖騰說,這邊原本是部落入口處,建有歡迎蒞臨霧台鄉的牌樓,也被沖毀。牌樓前面的主要道路已被沖毀,成為河道,現在能走的是臨時搶修的便道,與原本道路完全是不同走向,而這便道下面原本是一條河流。

一切樣貌,今非昔比,面目全非,整個地理環境全面大改造,「乾坤大挪移」似乎是最貼切的形容詞了。賴先生指著路旁一輛農業用車說,這輛車不知從哪裡被風吹來的,他在這邊已住了六十年,第一次遇到山路淹大水的景象,這次莫拉克帶來的災情讓他震撼不已。

支離破碎、柔腸寸斷、瘡痍滿目、面目全非…我想,都不足形容霧台鄉的慘況。整座山體彷彿像是受了傷的大地母親,需要好好療傷;若要回復以往的面貌,讓山林安養生息,以回復生機,是當務之急了。誠心祈求霧台鄉的遷村計劃,進行之路能順利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HS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